专业设置

网络与新媒体

首页 >> 专业设置 >> 网络与新媒体

网络与新媒体

一、专业简介

主干课程: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新媒体采写、新媒体编辑、数字摄影、数字摄像、数字音视频编辑、数字图文创意与设计、动画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可视化产品制作、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开设方向:

方向一:新媒体采编技术

方向二:新媒体运营

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6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开设,本专业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培养适应网络新媒体行业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媒介素养、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诚信品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新媒体应用技术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掌握新媒体理论知识与传播规律、网络传播伦理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应具备图文信息采编、网络音视频采编、新媒体产品策划与运营、网页及动画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目前专业培养主要围绕新媒体采编技术和新媒体运营两个方向。

专业建有陕西数字出版集团、ARinChina增强现实&加速想象力教育集团等12家校外实践基地,以及校内新闻中心、广播电视台及专业工作室等校内实践基地。有新媒体交互设计实训室、非线性编辑实训室、VR/AR新媒体实训室、摄影实训室、演播厅、录音室等校内实验实训室。

二、专业特色

校级一流专业,聚焦于新媒体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学生具备图文信息采编、网络音视频采编、新媒体产品策划与运营、网页及动画设计与制作、航拍、VR/AR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学生毕业之后能在专业媒体新媒体中心、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宣传营销部门、网络传播公司等从事多媒体信息采编、新媒体产品制作、新媒体产品运营、新媒体营销与推广、数据更新与维护等工作。同时,具备良好的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合作交流能力,较好的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创新精神。3至5年后能够成为网络新媒体相关行业的业务骨干。

三、专业团队

专业带头人杜萍

杜萍,副教授,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全国高校新媒体教育教学联盟会员、陕西省新闻传播教育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访问学者,台湾中原大学访问教师。

杜萍老师在专业工作室实践教学模式方面有独到研究,推行项目教学法和任务教学法及实务课程学习评价方式改革,主持、参与陕西省质量工程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等10余项教科研课题。

系主任童瑾

童瑾,副教授,挂职西安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视频编辑师,国际创业教练(中级)。

童瑾老师曾担任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评委,多次指导过学生参加大广赛、学院奖、陕西省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等学科赛事并获各类奖项百余项,主持和参与厅局级以上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专著一部。

系副主任谷艺萌

谷艺萌,讲师,西安培华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西安培华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谷艺萌老师曾获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教师创课大赛二等奖,西安培华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第二届“课程思政”讲课大赛三等奖、第八届应用型课程多媒体课件大赛暨优秀教案评比三等奖、第七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主持省级以上课题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培养适应网络新媒体行业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媒介素养、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诚信品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新媒体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优势:

该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聚焦于新媒体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学生具备图文信息采编、网络音视频采编、新媒体产品策划与运营、网页及动画设计与制作、航拍、VR/AR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之后能在专业媒体新媒体中心、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宣传营销部门、网络传播公司等从事多媒体信息采编、新媒体产品制作、新媒体产品运营、新媒体营销与推广、数据更新与维护等工作。

四、获奖信息

专业开设以来,主持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16项,其中省级以上项目4项;主持科研课题24项,其中省级以上项目7项;发表教科研论文80篇,专利7项,出版教材3部,专著1部;另有在研项目20项,其中省级以上项目6项。

学生参加各级各级竞赛、奖励合计86项,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7项29人次,获得相关国家认证、企业及行业认证65项。

(数据截至2023年4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