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工作部

先锋模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锋模范 -> 正文

第九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4-03-30 浏览量:

53E77

3月28日上午,第九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2023年下半年全省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分析研判会在西安培华学院举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侠,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部长吕元,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二级调研员魏星,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杨光,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及全省90余所高校学工部长、研工部长、心理中心主任共计210余人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由西安培华学院学工部部长权勇太主持。

621B0?e=.jpg

68898?e=.jpg

培华学子表演“心理育人”主题歌舞《全力以赴》《青春向太阳》

3748B?e=.jpg

姚文静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发展情况,并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活动将共同助力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充满关爱、支持和包容的温暖环境。

6AE98?e=.png

启动仪式上,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培华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作交流发言

335D2?e=.jpg

吕元对2024年心理育人宣传季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表示,本次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征文、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推选、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展示活动以及危机事件分析研判会等,要求各高校突出体育、美育、劳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融合,发挥体音美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影响,着力提升心理育人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

71224?e=.jpg

姜波、董侠共同按下水晶球启动第九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

3EBE8?e=.jpg

董侠发表讲话,她表示,2024年全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要围绕全面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专项行动这条主线,突出“五育并举”,强化“三全育人”,全链条、全方位构建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和潜能发挥的心理育人环境,整合和优化家校社等育人合力,完善学生心理问题的多维度感知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效果。一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建立健全全员育心工作机制,营造人人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的良好局面;二是全面对标教育部专项行动计划任务要求,调动学生发挥主体作用的积极性,开展多维动态筛查,增强预警防控体系的灵敏度,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防控工作;三是全面对标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任务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平台保障,打造浸润式心理育人生态环境,集中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织密织牢生命安全防护网。 

5ED95?e=.jpg

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后,会议对2023年下半年全省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进行分析研判,为2024年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预警和干预提出工作建议。

据悉,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作为陕西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九届。2024年宣传季实践活动以“惜青春韶华,赴‘心’辰大海”为主题,将通过多样活动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全方位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积极构建高校心理育人新生态新格局。

西安培华学院始终秉持“全人教育”的理念,面对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紧密结合当前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对国家和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通过教育教学正人心、咨询服务暖人心、实践活动动人心、平台保障安人心、预防干预护人心的“五心共筑”育人模块,形成校企共创、校校共创、家校共创、师生共创、生生共创的“双元互动”工作大格局,将德、智、体、美、劳不同主题特色工作坊的“五育并举”心理育人以表达性艺术的方式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形成了培华“525”心理育人传统。

学校曾荣获陕西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获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及省级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心灵花园工作室、省级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眼界生涯工作室、三星级(最高级)“省级心灵驿站示范点”,成立了女性心理研究中心、民办高校心理专业委员会,成为陕西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副会长单位、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和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理事单位。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拓宽工作广度、夯实工作密度,加大创新力度,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范式,进一步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编辑:赵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