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中心(新)
中心概况

教务管理中心概况

西安培华学院教务管理中心是负责学校普通全日制本专科生教育教学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校教学运行管理、教学改革研究、实验实训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教务管理中心在学校理事会的领导下,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学校各教学单位培养面向基层、面向应用、面向实际、面向未来,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独立思考,擅长解决实际问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教务管理中心现设综合办公室、教学运行组、教学研究组和实验实训中心(下设实践教学组、实验管理组、创客中心)等四个管理机构;建立了一支求实、创新、精干、高效、服务基层的教学管理团队。

近年来,教务管理中心连续荣获陕西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积极组织协调学校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条件建设、专业认证、审核评估等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学校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3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陕西省创新创业课程2门、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7项、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8项、陕西省特色专业3个、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个、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5个、陕西省教学团队6个、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个、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1个。2019年,学校“转型发展高校应用型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务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制定学校教育教学规章制度和教学管理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专业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学校专业动态优化调整和新专业申报。组织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申报与专业认证等工作;负责辅修专业的开设和实施。

(三)负责课程建设与管理工作。 编制课程建设与发展规划,组织开展课程研究,引进优质课程资源;组织一流课程与精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开展课程评估检查与验收;加强实验实训类课程管理;负责课程思政相关工作;负责通识课程的组织管理与落实。

(四)负责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编制教材建设规划,负责教材评选推荐和自编教材立项建设、审批工作;负责教材征订审核、收发和教材费用结算。

(五)负责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建立和完善教学研究与改革有关规章制度;负责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的推进,负责各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立项建设推荐与组织实施;负责教学成果评奖的组织申报、培育与评审工作。

(六)负责人才培养计划管理。组织制(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并组织、指导开展教学计划实施与落实。

(七)负责日常教学运行工作的安排与落实;组织实施日常教学检查与部分教学竞赛的评优工作。

(八)负责本(专)科生的学籍管理,毕业生毕业资格、学位授予资格审查,毕业证、学位证书的发放。按规定实施对学生的处分及学籍异动处理。

(九)负责校内各类考试以及专升本考试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十)做好教师管理相关工作。负责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汇总和审核,会同二级学院做好兼职教师的选聘、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推进、协调、监控学校教学教务管理系统、在线教学系统的建设和使用,配合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等工作;负责学校教学信息化资源的应用、开发、维护与推广。

(十二)调研校内外教学发展情况和动态,为学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合理化建议。


实验实训中心工作职责:

(十三)负责实践教学运行管理。组织制(修)订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计划、大纲等各类基本文件;组织协调实践教学运行与落实;负责实践教学质量监控。

(十四)负责学生实习、实训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校内实验室、实训室建设。根据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制定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全校实践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

(十六)负责教学实验室和公共机房的日常运行、服务指导、维护维修、检查和安全工作。

(十七)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竞赛和创客中心工作;做好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相关工作等。


中心领导:

主    任:铁 卫

分管工作:全面主持教务管理工作,负责重要教学工作的组织与协调,主管行政办公室。

办公地点: 长安校区明德楼二楼2-14办公室

办公电话:029-85680066


副 主 任:刘 斌

分管工作: 实验实训中心

负责学生实习、实训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

负责实验室规划与建设,教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及公共机房的日常运行、服务指导、维护维修、检查和安全工作;

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竞赛和创客中心工作,做好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相关工作等,

负责盘古创新创业学院相关工作。

办公地点: 长安校区明德楼二楼2-16办公室

办公电话:029-85680173


副 主 任:王 琳

分管工作:教学研究工作

负责专业规划与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各类教改项目管理、教学成果培育、新增与撤销专业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中的调整,各类教学质量工程等;

负责教材管理、教材建设工作;负责语委会相关工作。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明德楼一楼教务管理中心办公室

办公电话:029-85680095


主任助理:孟 倩

分管工作: 教学运行工作

负责学校基本教学的制度建设,教学计划的落实;

负责日常教学运行与管理;负责学籍管理和考务管理工作。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明德楼一楼教务管理中心办公室

办公电话:029-8568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