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先生生平
  •   >   正文

    矢志不渝、言传身教(1992—2007)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1989年春,一封来自北京红霞公寓的信笺寄到了培华女大。信是傅学文老人写给“维之副校长”的,姜维之先生读着,心头阵阵暖热。“培华女大全体师生,在你的指导下,想必逐步发展。我因路隔千里之外,不能帮你分劳,确感有愧。现在我想为培华女大成立一个奖学基金委员会,定名“力学”,作奖励前十名优秀学生的助学金之用。培华是民办公助学校,经费来源有困难。我将解放以来每年所储蓄的工资,待我死后全部捐赠培华女校,作“力学奖学基金”。”姜维之先生明白,奖学基金名为“力学”,正是邵力子先生与傅学文女士名字中各取了一个字,是老人一片对培华的殷切希望。至今,学校档案室珍藏着十数封傅学文老人与姜维之先生的来往信件。

    傅学文致信姜维之

    1991年春节过后,姜维之先生到北京看望傅学文老人,已经88岁的傅老当即请来民革中央机关作为见证人,亲自把包括利息在内的65341.1元存款交给了姜维之先生。1992年9月,学校举行首次力学奖学金颁奖大会,遗憾的是,傅学文老人因病重没能亲临颁奖大会。

    姜维之先生在颁奖大会上讲述首届“力学奖学金”的由来

    姜维之先生为首届“力学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有努力,有收获,有成绩,还会有意料不到的困难。由于资金迟迟未能筹措到位,女大新校园建设计划一度停滞。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开始严查高校办学条件,整顿高校招生秩序。1990年,在一次西安市教委对培华女大的专项检查验收中,除“校舍面积”由于资金缺乏未能如期完成,其他指标全部符合要求,但女大仍然迎来“并校风波”。姜维之先生是个不服输的人,不畏困难。他多次找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阐明培华作为陕西省、西安市教育界改革开放的一面窗户,在国内外的影响,请求政府维护学校的民办性质和办学独立性。在姜维之的努力下,终于化险为夷,学校确接连收到两次限制招生的“红牌”。

    姜维之先生到服装班查看教学进度,与老教师交流

    1992年,是自培华建校以来办学最艰难的岁月。紧接着学校又收到新批土地超三年未动工将收回的消息。更糟的是培华女大一直借用十三中前楼办学,此时中学扩大规模限期女大搬出。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这真是雪上加霜!这么短的时间里,所有的厄运一个接一个地袭来,打击得培华喘不过气来,人人都感受到一种无法承受的压抑。
        就在这期间,培华女大董事会进行改组。第一届董事会自1984年恢复建校成立已组建7年。这几年,培华女大遭遇诸多困难,发展缓慢,一些董事渐渐对培华的前景失去信心,有的表示无暇顾及,借故隐身。而姜维之先生一如既往,不遗余力的为学校四处奔波,信心不减。
        1991年5月下旬召开第二届董事会议,确立了姜维之先生在董事会和学校工作中的主要领导地位,明确姜维之先生任女大常务副董事长、校长,培华发展的希望和苦难,一起压在他的肩上。

    1992年,姜维之先生(左)在培华女大第二届董事会换届选举会上

    1993年5月,姜维之先生去北京联系工作期间,受到刚刚卸任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的接见,同意接受培华女大的聘请,担任学校名誉董事长。

    姜维之被培华女大董事会任命为校长

    1993年5月,姜维之去北京联系工作期间,受到刚刚卸任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的接见,同意接受培华女大的聘请,担任学校名誉董事长

    1992年11月,加拿大驻华使馆馆员来培华女大参观,全国妇联外联部主任安保琴女士同行,姜维之先生陪同接待(右三)。

    1994年5月5日,80岁高龄的日本社会党京都本部原高级顾问水上七雄先生(左三)受姜维之先生(左四)邀请来培华访问

    在培华女大屡遭打击、陷入困境的时候,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到南方视察,发表一系列讲话,阐明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思路。姜维之先生豁然开朗,迅速召集全校中层干部召开会议,宣布几项重要的工作方案,以期女大走出困境。其中的举措有:扩大非学历教育规模,加强培训部工作力度,弥补停招减少的学生数量和经济损失;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完善学校多层次办学体制;坚定“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思想,走出“以产养教,产教结合”的办学新路...最重要的是姜维之先生决定亲自抓基建,集中精力突破资金难关,与建筑单位联建新校。

    培华校办企业西安通达房地产开发公司开业典礼

    姜维之先生(左三)联合其他建设单位共商建新校址

    为建设新校区,培华女大相继成立西安通达房地产开发公司、西安培华科工贸公司,姜维之先生任总经理。成立西安培华城市信用社,姜维之任董事长,为新校区建设融资。

    1993年1月8日,瑞雪纷飞。西安南郊沙井村北一片旷野热闹欢腾。“西安培华女大新校区奠基暨香港爱国人士李幼广先生捐资仪式”隆重举行。

    西安培华女子大学新校址奠基仪式,右一为姜维之

    培华师生与姜维之(二排右四)留影

    后来在总结高新校区建设经验时,有这样一种评价:“培华女大建成的高新校区,是陕西省普通高校学校发展史上第一个依靠学校自身力量建起的大学校园,姜维之创造性的建立三个校办企业,支撑了整个建设过程的每一环节,将办学人的自身能力发挥到极致。”

    姜维之与培华闯出的“以产养教,产教结合”“用办经济实体的方法来维系学校运行”的办学模式,成为民办高校发展的成果范例,被誉为大手笔、大魄力的“培华模式”。

    1994年7月,培华女大高新校区主楼建成交工,学校从大学南路搬到白沙路。新校园办公用房紧张,姜维之先生将一楼一间会议室的一角作为他的办公地点。一张老式五斗桌、一把背靠椅、桌前一把椅子,方便教职工报告工作和谈话、墙角一个普通板式书柜。就这“老四样”摆在房间一角。桌上还是那部用了多年的黑色电话机。姜维之先生视力不好,桌上有一个小台灯,其他的就是堆满案头的各种文件。就这么一个角落,就是一个大学校长的办公室。姜维之先生不以为意,只要能办学,条件简陋不算什么。他曾说:“这里多好,谁都能找到我。开会方便,不用多走路,转身就可以。这么大一个房间,得叫“办公厅”。大学校长有“办公厅”的可不多!”

    1995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办高等教育委员会第一届年会上,培华女大校长姜维之先生被推选为民办高教委员会副主任;同月姜维之被推举为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

    姜维之(右三)在建设中的高新校区接待日本访客

    姜维之先生和夫人侯惠芝女士与日本来宾合影

    1999年,校园基建所有大工程项目基本完成,姜维之先生在校园院中山水盆景题书法“抹月”。月亮意指女性,将月亮擦拭干净,寓意为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提高女性社会地位作出贡献。

    姜维之先生书写“抹月”

    1995年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李瑞英女士应邀到女大做专题报告,被聘为中文系客座教授

    1999年6月,已经73岁的姜维之先生在友好外事活动上签字

    2000年11月22日,西安培华女子大学第三届董事会成立,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一致推举姜维之先生任女大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操劳过度的姜维之先生一天天老了,他须发皆白,愈发矍铄。

    培华女大第三届董事会成员合影

    第三届董事会上,姜维之先生工作报告的题目直白而醒目《围绕升本目标,推动学校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升本”在高新校区第一期基建基本完成之后,立即成为培华女大这一时期发展的中心工作。

    1999年7月,培华女大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工作研讨会,校长姜维之先生主持会议,并说到“扩大办学规模、招生,是为下一步学校“升本”必须完成的基础工作。”

    姜维之先生在会议上讲话

    说干就干!姜维之先生深知此事“艰难”,他多方咨询教育专家,听取意见建议,找到破解的两个“抓手”:一是抓人才,二是建校园。接下来的时间,从校领导力量配备到校园扩建,从基础设施到校容校貌改善,从仪器设备添置到教学规范管理,女大在姜维之先生的带领下每个环节都在努力提高,不断完善。

    2000年7月,陕西省教委组成高校设置评估专家组,对培华女大申报本科院校的准备工作进行了两天实地考察,明确表态:“同意培华女大申报本科院校”。

    姜维之(左五)迎接陕西省高校图书馆专家组考察

    2001年,培华女大决定在西安市长安区“长安大学园”征地建设新校园,作为主教学区。

    2001年,姜维之(右三)在长安校区建设规划会上,墙上张贴着“新校区规划示意图”

    2001年4月,陕西省教育厅向陕西省政府呈报请示,同意女大升格为民办普通本科院校。省政府对培华“升本”工作十分关注。5月6日,主管教育的副省长陈宗兴到培华女大视察。姜维之先生就学校教学、基本建设和学校管理、“升本”情况作了详尽汇报。

    陕西省副省长陈宗兴来校视察,支培华女大升格本科院校

    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与姜维之先生留影

    2001年姜维之先生接待(左四)陕西省教育厅学校体育工作评估专家组

    2002年11月1日,教育部普通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进校,对培华女大“升本”工作考察验收。2003年3月,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全体委员大会在厦门召开,培华“升本”获批通过,改校名“西安培华学院”,成为西部地区第一所民办本科普通高校。

    教育部普通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考察培华“升本”工作

    从1984年女大恢复创建,到2003年顺利“升本”,姜维之先生与培华走过不平凡的20个年头。姜维之先生凭什么能办起一所大学?这是许多人都困惑不解的问题。如果说他有独特的秘诀和法宝,那便是对教育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以此实现了西部民办本科高等教育零的突破,培华也迈入以“实施本科教育为主”的办学阶段。

    2002年时任陕西省教育厅厅长胡致本与姜维之先生亲切交谈

    姜维之先生(右三)接待日本羽衣学园师生

    姜维之先生与日本京都成安造型短期大学学长大森正一交谈

    2003年7月姜维之先生代表学校与陕西省友谊医院合作签字仪式

    2003年五十年代老校友返校与姜维之先生(左六)等校领导合影

    2004年3月姜维之先生(左三)接待国际金融公司考察团

    2006年教学工作会议

    2006年春季运动会,姜维之先生(左四)宣布运动会开幕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