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开放教育学院辅导员大练兵第一期|辅导员的职业意义
作者: 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业务水平,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我院开展了辅导员大练兵,第一讲由开放教育学院学生干事贺军虎老师分享,我院全体辅导员参会。

贺老师谈到自己对辅导员职业的理解,他说道: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纽带,是教育学生做人的引路人和导师,辅导员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的发展,作为辅导员,要积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有投身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和热情,要时刻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心理状况,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和现实问题,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这才是辅导员工作的意义所在。

贺老师结合自己管理学生经验说道:虽然科技发展速度很快,手机和网络也非常便捷,但辅导员还是要重视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和谈话,许多问题是能通过面部表情和情绪变化发现端倪的,辅导员还是要多走到学生中间去,通过面对面交流去掌握学情,及时排查潜在的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新入职辅导员扬帆老师就如何通过主题班会开展学生教育向贺老师请教,贺老师说道:首先选题要结合实际,要和学生管理工作息息相关,比如开展学生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就非常符合目前的实际;其次就是要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环节,不能一味填鸭式教育,要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设立环节,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最后就是要注重反馈,要求学生会后撰写班会心得,掌握学生的理解吸收情况。

本次经验分享增进了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了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增强了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对辅导员业务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