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概况 -> 正文

西安培华学院科研管理概况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   点击量:

作为一所转型发展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近年来我校在科研工作中逐步树立和不断增强“一个理念、两个面向、四个结合”的指导思想,即:坚持科教融合的理念;坚持面向人才培养主阵地、面向地方经济社会主战场搞科研;坚持科研与教师专业化成长相结合,与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培养相结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与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培育相结合。逐步做到使教师在科教互动融合中成长,使学生从科教互动融合中受益,使学校在科教互动融合中提升内涵和竞争力。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跨越式发展,科研工作也获得了长足发展:科研立项的数量大幅提升,层次明显提高,科研经费逐年攀升,科研成果获奖数量显著增加,研究质量持续提高,转化途径日益拓宽,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意识不断增强,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取得新突破,科研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2020年,我校在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科研竞争力排行榜大幅提升。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中,我校科研竞争力由2019年的全国第22名上升为全国第11名,科研竞争力持续提升。具体科研工作如下:

1.纵向科研项目管理

纵向科研项目在各级政府所设立的竞标平台上与全省各类高校同台竞争,以申报书和活页论证表的质量为准绳。为此,特别注意抓好“事前专题培训,事中影子跟进,事后反思改进”。严格按照“六程序、一跟进、两落实、一保障”流程图,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国家级项目实现层级新突破,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横向科研项目管理

做到“四个结合”和“四个真实”。即实行线上线下审批流程相结合,行政审批与专业审核相结合,合同审批与资质审核相结合,结项成果与经费核算相结合。确保合同真实、项目真实、成果真实、经费账目与票据真实。严格执行合同管理。

3.专利申报及诚信维护工作

专利申报抓住“价值引领、方法培训、模板规范、材料查新、答辩论证、专家推荐、备案登记”等关键流程环节,杜绝恶意申报,坚定维护好我校的良好信誉。发明专利授权量再创历史新高。

4.科研成果管理及获奖

强化“一个统一,三个比对”,让造假论文无处藏身。即论文检索证明出具机构统一化,防止伪造;论文审核按照中国知网查询与原期刊比对审核;著作按照中宣部出版物数据中心网查与著作原件比对;核心期刊论文的认定与同期核心期刊目录比对。科研政府奖有新斩获,取得西安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西安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1项。

5.学术交流与科普活动组织管理工作

疫情期间工作不断线,协助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专家作学术报告,每年开展学术活动百余场,有效提升了教职员工学术素养。同时组织申报其他科普类项目及相关活动,并积极举办一系列科普活动等。

6.学术委员会建设及管理工作

不断完善学术管理体制和规范,夯实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治理架构。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参加各级各类项目评审、学术评议、专题研讨等。

7.科研平台建设

积极推动“西安培华学院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科普基地”建设,全力协助其开展活动,打造女性教育研究品牌,提升女性教育的影响力;积极组织申报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省思想政治教育重点研究基地等。

8.《培华论丛》建设

在新一届学报编辑委员会的精神领带下,《西安培华学院学报》编辑出版工作有序进行。每期发行量约为1000册,内含校内外各个学术领域专家学者的文章。目前正与省内外近200家高校及管理部门进行了期刊交流,和印厂、邮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培华论丛》成为学校学术成果展示交流的窗口,较好地发挥了学术平台作用,不断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

为了更好的促进我校科研发展,我们应充分认识到科研在学校工作中的四大作用:

第一,加强科研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要求。人才培养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各种类型的高校都必须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不动摇。而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对人才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起着基础性的先导作用。科研可以使教师更新知识结构、丰富充实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教师如果长期不搞科研,必然导致专业落伍和教学水平滑坡。因此,科学研究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从事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已经成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一个重要支撑和根本要求。

第二,加强科研是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手段。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是体现高校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标志,因此要抓好平台建设、专业建设,打造科研特色。一是围绕我校平台建设,加强科研方向凝练、团队优化、课题研究、成果发表。二是围绕电信、护理、会计等专业,引进学科带头人,组建高水平团队,为申硕创造条件。三是加强校社科联建设,整合社科研究力量,开展学术讲座、科普活动。

第三,加强科研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必要途径。人才是兴校强校第一资源,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主体。进行科研与教学是现代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教师的业务素质,主要体现在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上,而教学水平的提升,仅靠改进教学方法和积累教学经验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通过进行科学研究来实现。只有通过科研,教师才能及时了解本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始终站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这样,在整个科学研究过程中,教师的业务素质水平自然而然就得到了提高。

第四,加强科研是提高学校综合实力的必然要求。学校的声誉与它的学术成就即科研水平密切相关,学校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能稳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吸引并留住拔尖人才和骨干人才,能直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或为其提供技术支撑,能产生或引领社会先进文化。开展高水平的科研与开发工作,在提高教师的教学与学术水平的同时,学校的学术地位和声誉自然也得到了提高。因此,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必须依靠科研工作作为坚强后盾。

近年,我校科研工作随着学校发展转型步伐的加快而愈益得到重视。并在改革探索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条切合我校实际的科研工作思路,即“立规章强机制,抓学科打基础,建平台聚人才,拿项目出成果,引活水育人才,显特色上水平。”在具体工作的推进中,学校十分强调科研参与的广泛性和科研行为的有效性和贡献度,不断推动科研工作育人才、出成果、上水平,促进转型发展工作更加扎实有效施行。也将继续重视科研、坚持科研,用科研兴校、强校,使学校在科研中增强内涵建设,提升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