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学报编辑部代表应邀参加二届三次全国民办高校学报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02  来源:   点击量:

5月28日,二届三次全国民办高校学报工作研讨会在浙江树人大学举行,会议由全国民办高校学报研究会主办、浙江树人大学承办。来自教育部社科司、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北大图书馆文献计量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学报(社科版)》、《教育发展研究》、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及全国各地近40家民办高校学报的近8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新时代民办高校学报的发展与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浙江树人大学校长李鲁对各位领导、专家及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要认真学习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坚守初心、引领创新”。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代表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给民办高校期刊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扬长避短,准确定位,做最好的自己。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找准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助力民办高等教育新发展。二是更新观念,主动作为,各领行业风骚。民办高校期刊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来自教育部社科司的田敬诚指出,民办高校学报要围绕政治质量、学术质量做好文章。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要与中央保持一致;在学术质量上,要切实提高质量。针对期刊发展大环境发生的较大变化,他指出,学术期刊要与时俱进,中央出台了破“五唯”的文件,必然会对学术期刊发展带来影响,未来学术期刊发展在体现固有的功能上发挥其自身的重要作用。在题为《苦练内功,坚守阵地,助力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中,理事长陈新民对全国民办高校学报工作研讨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个设想:一是探索未来民办高校学报办刊之道;二是服务民办高校学报的质量提升;三是服务办刊信息、编辑学习的交流。他指出,在当前民办高校学报发展较为艰难的时候,要抱团取暖、互学互鉴,坚守学术研究,坚守发文阵地,坚守为民办高校提振科研服务的本心,坚守为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服务的信念。另外,来自《浙江大学学报(社科版)》的徐枫副主编、《教育发展研究》翁伟斌编审分别还向大会作了题为《全媒体背景下教育类学术期刊发展策略》《高校期刊出版中常见编校质量问题分析》的讲座。

会上公布了研究会第六次优秀学报、优秀编辑学论文评比结果并给获奖单位和个人颁了奖。《安徽三联高教》等10家期刊获“十佳期刊”,《东莞理工城院教育》等17家期刊获“优秀学报一等奖”,《广州工商学院教育研究》等10家期刊获“优秀期刊二等奖”;另评出优秀编辑学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来自三亚学院、安徽新华学院、西安培华学院等6家民办高校的代表在大会上分享了各自的办刊经验,并围绕民办高校学报如何破解刊号难题、如何提高办刊质量、如何培育特色以及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闭幕式上理事长陈新民指出,在哲学社会工作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出台、独立学院转设速度的不断加快,民办高校阵容在扩大,民办高等教育的格局发生较大变化,未来民办高校的发展必将围绕内涵建设、科研实力展开竞争,而学报作为民办高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不断受到重视,虽然大部分民办高校学报还是内部刊物,但是大家要齐心协力,要提振信心、坚守阵地,办好学报,服务学校的学科建设、科研提升及人才培养。与会代表对此表示赞同,并对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者:《培华论丛》杜世雄 来源于:科研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