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业务 -> 科研管理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度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1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先后下发《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通知》和《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通知》,为了帮助我校教师更好地进行基金选题和申报书撰写,科研管理中心举办“2022年度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讲座由科研管理中心副主任莫姣姣主持,分别邀请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建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袁晓玲教授和西安科技大学郭道燕博士作专场培训讲座,参会人员包含各二级学院科院长、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达到800余人次。

郑建斌教授曾主持和参加国家“八五”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30余项,在《Science》、《中国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省级科技奖励5项。同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函审专家、国家奖励委员函审专家、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函审专家。郑教授针对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给大家带来《突破传统观念束缚创建国科金申请书撰写的弯道超车方法》的精彩讲座,并解答了广大教师关于基金申报的疑惑。

袁晓玲教授目前担任一带一路国家标准研究院院长、国家级智库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主任、陕西省经济学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主任,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完成国家社科基金7项,重点项目2项、重大项目1项,在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教材和专著20余部。袁教授针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作了题为《高度关注国家需求,切实服务国家发展——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思考》的专题讲座,并与参会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互动。

郭道燕博士是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安科技大学“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成员,陕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研究基地”成员,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理事。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等纵向研究课题6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SSCI检索论文8篇、CSSCI论文2篇,获得2020年能源经济与管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郭博士针对国家青年基金申报,作为题为《青年教师科研项目申报感悟》的讲座,结合自己的基金申报经验给老师们进行了真诚无私的分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是我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级别的纵向科研项目,代表一所高校的总体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顺利实现“国字号”项目立项,对提高我校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本次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营造基金申报氛围,带动我校教师提前筹划,切实提升基金申报质量,为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持续动力!




科研管理中心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