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岩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赴重庆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1-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65—6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岩精神。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8名教师前往重庆,进行为期3天的“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岩精神”的参观考察和培训。

重庆是一个当之无愧的“红色之都”,在中国近代史中有着重要地位。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以后,国民党政府曾迁都至重庆。作为“战时首都”,诸多与抗战和中共革命活动有关的事件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红色历史遗迹保存较多。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由蒋介石的“云岫楼”、马歇尔的“草亭”等十五处抗战遗址组成全国最大规模的“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是当时国民政府军事、政治、外交中枢的重要场所,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是重庆在抗日战争时期重要历史地位、重要历史贡献的价值体现和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8名教师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它位于重庆市嘉陵江畔,与红岩村13 号、曾家岩50 号、桂园、《新华日报》旧址毗邻,它们都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是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193810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广州、武汉、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作为中共代表的周恩来,以及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叶剑英、王若飞、邓颖超等同志也相继抵达,组成了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当时的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都设在红岩村。1945年,毛泽东同志从延安到重庆与国民党进行谈判的43天内,也住在红岩村13号。因此,当年的红岩村成了举世瞩目的政治活动中心。

在歌乐山烈士陵园,8名教师举行庄严的缅怀仪式,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三鞠躬,深切哀悼为新中国的诞生付出生命的革命先驱们。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表达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信心与决心。同时还参观了“红岩魂陈列馆”,馆内陈列着大量的烈士遗物、监狱实物、历史文献和图片,集中介绍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国民党反动政府杀害革命志士的罪行。

最后教师们前往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缅怀革命先辈。1938年起这里被国民党特务机关改造成秘密监狱专门用来关押和迫害革命者,最多时关押过三百多人。江竹筠、许建业、余祖胜等曾在此关押过,194911月底重庆解放前夕,囚禁于此的二百多位革命志士被杀害,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便发生在此。

参观学习之后,每位教师感受颇深,对于当前社会稳定、人民富裕的良好政治与社会局面更加觉得来之不易。参观触发了教师们的深刻思考:在复杂困难的环境下如何保持定力、坚定信念,对共产党员而言,这是极大的考验,怯懦者、动摇者势必要被历史淘汰,而“真金不怕火炼”,唯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才是党和人民最忠诚的战士。作为思政课教师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教学中去,使新时代的大学生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

 

                                 图:梧桐雨        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