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新)

姜波理事长李映方校长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发布日期:2019-08-30    浏览次数:

 

培华院办发〔2019〕33号
 
  关于印发《姜波理事长李映方校长在
 2019-2020 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上的
讲话要点》的通知
 
各院(部)、中心:
8 月28日,学校召开了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会上,姜波理事长深刻分析了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系统阐释了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并对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指示要求。李映方校长总结了上一年度的工作成绩,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狠抓工作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讲话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深入领会,切实做好贯彻落实。
附件:1.姜波理事长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 李映方校长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全文公开)
 
西安培华学院办公室
2019 年8月30日
 
附件1
姜波理事长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019 年8月28日)
 
8 月28日下午,西安培华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召开,姜波理事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要点整理如下:
    1. 把握国内外形势,不懈努力奋斗。 要分析研判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放大格局,立足自身,不懈努力。要保持良好的紧迫感,把握现在,面向未来,走长远发展之路。
3. 牢记教育初心,不忘办学使命。 要牢记始于1928年的培华办学的初心,追忆并铭记培华艰难的办学岁月,珍惜学校当前的发展成果,坚持用良心做教育,不辱教育办学使命。
3. 以“生”为本,关爱学生。 要以学生为中心,校内各项工作计划安排要体现学生的中心地位。学生的学费、生活费来之不易,所以要关爱学生,理解学生家长,要帮助困难学生,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4. 强化引领,加强顶层设计。 培华校训、办学理念和培华精神这些精神引领要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级干部职工都要以此践行和指导自己的工作,把纲领变成自己的行动指南。校内各种规划、计划、方案等要做到一张蓝图,多规合一。
5. 去行政化,提升内部管理。 要持续去行政化改革,转变工作作风,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推进“放管服”工作的同时要强化风险评估,把握好工作的度,松紧结合,张弛有道,切不能放任自流。各部门要协同作战,汇聚成一股力量。
6. 建立评价体系,突出质量建设。 今年是培华的质量建设年,各项工作重在实效,重在质量,要建立质量标准,健全评价体系,工作要量化、数据化,让群众打分,让考评说话。做到事事评价、时时评价、评价无处不在。
7. 外引内培,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师资队伍建设,要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年轻骨干力量,强化队伍管理水平, 建立好人才梯队。要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增强培华人的幸福感。
8. 优化生源机构,整合院系专业。 近两年培华招生形势较好,但生源结构不尽合理,专业分布不是很均衡,要深入剖析形势,分析问题,精准施策,深入推进院系融合、专业融合,实现协同发展、协同育人。
9. 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科研转化。 近两年我校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有所突破,要进一步提升科研转化率;产 学研合作项目要理性回归,要落地出成果,在应用技术型研究与合作方面做出亮点。
10. 加强专业建设,加快艺术类专业改革。 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重视对传统专业的打造和提升,同时瞄准对新兴和新建专业的建设。要加快艺术类专业改革建设,以适应2020年高考文化课程总分提到85%的改革要求。
11. 因材施教培养好专科生。 学校虽以本科教学为主,但专科教育也要放在突出位置,要加强专科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根据专科生应试层次的不同因材施教,大力开展技能培养和订单式人才培养。学生人人有出路,学校才会有希望。
12. 提升国际化育人水平。 学校及部门领导要带头走出去,学经验、找项目、谈合作。高新校区幼儿园、小学教育已完成论证。以英国新毕肯校区为代表的培华海外校区逐步规划建设,老师和学生将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工作和学习,要不断提升自己,紧跟学校发展步伐,迎接培华美好明天!
13. 切实加强质量建设。 本学期乃至更长时间,我的关注点就是“质量”,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习、教学、用人单位质量评价以及各职能部门的质量管理都要切实提升,形成质量管理的闭环。
14. 着力扩宽人才培养渠道。 根据对招生和就业形势研判,部分专业出现生源激增,也释放出了这部分学生对行业发展和今后就业的信心。比如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更加渴望今后能够从教或考公务员。所以我们要以此为例,扩宽各专业学生的培养渠道,今年学生的考研、外语水平、升学、就业、出国、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指标都要切实提升。
15. 要改革创新评价办法。 要从关注教学质量过渡到关注教学效果,过渡到从如何教,到如何学。必须改变过去的评价办法,不能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
 
(根据会议录音整理)
 
 
 
 
 
 
 
 
 
 
 
 
 
 
 
 
 
 
 
 
 
 
 
 
 
 
 
 
 
 
附件2
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8月28日)
校长 李映方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全省教育大会、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学期的工作成绩,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要求,动员各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担当有为,真抓实干,奋力开拓学校事业发展新境界。下面,我着重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成绩
上半年,全校干部职工在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发展思路,遵循“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以实干见成效”的工作总基调,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重点,以转型发展建设为动力,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教育教学工作方面
以“双一流”建设为指引,开展了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专项评估,进行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检查;启动了一流学院建设“高原”计划,启动校内优势专业遴选与认定工作,开展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完善了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修订了西安培华学院专业建设规划、2019版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2018级本(专)科课程教学大纲;推进了应用型课程建设,遴选认定首批应用型示范课22门;立项校级慕课建设项目14项,立项自编教材10本;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1+X“老年照护”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开展了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申报、教学成果奖申报与2018级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制定了《关于深化应用型课程改革的若干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全面提升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逐步解决应用型示范课程建设后劲匮乏、实践教学力度相对不足等问题。
(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人才引进与干部选聘方面,新入职教职工89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7人(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1人、博士5人),具有海外学历背景5人。完成了2019年专业技术职务的资格、聘任文件下发及工资待遇调整发放工作。评聘教授2人、副教授54人、讲师64人,进一步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进行了行政管理岗轮岗工作和公开竞聘工作,推进了管理岗位评聘制度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开展了各教学单位系主任、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聘任工作,完善了各学院骨干队伍。教师发展方面,修订了《双师型教师培养认定及管理办法》,制定了教师发展成长档案,建立了信息库;完成了二级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2019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荣获“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集体奖”。
(三)科研与产学研合作方面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资助项目1项,实现了学校国字头科研项目零突破;组织申报科研项目357项,现已立项52项;开展了横向项目管理专题调研,修订了管理办法;签约横向科研项目51项,合同金额486.5万元;签约技术合同4项,合同金额121.5万元;知识产权申报109项,授权46项;荣获省教育厅人文社科成果奖一等奖一项;完成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的换届,修订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对二级学院现有校外实习基地进行了梳理,遴选长期稳定合作实习基地258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433项,其中国家级拟立项7项,数量创近年来新高;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立项32项。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校累计报名906项,在全省高校排名第10。
(四)招生与就业工作方面
2019 年,我校在全国26个省市地区投放本、专科计划6587名,实际录取7296人,其中本科4873名(专升本649名),专科2423名(综合评价1045名)。在全省二本录取中,我校在民办高校本科的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均居首位。其中,本科文史类录取分数线超过省控线35分,理工类录取分数线超过省控线36分。专科文史类录取分数线超过省控线201分,理工类录取分数线超过省控线169分。2019届5381名毕业生中,就业4970人,本专科初次就业率为92.36%,居我省同类院校之首。
(五)暑期校园基本建设工作
暑假集中维修、改造学生公寓1221间,办公楼、教学楼和公共区域等改造施工面积达45000㎡,沁园餐厅全面实现改造升级;更新办公家具42套、多媒体设备146套、教室桌椅4860套、安装阶梯教室软座椅1934套。新建实验(实训)室5间,铺设校园光网光纤5.5万米,智慧教室建设有序推进。积极协调配合地铁二号线延伸段项目校园勘探工作。开展了高新校区改建附属国际幼儿园、小学项目论证工作。建成了3间母婴关爱室、1个瑜伽训练馆,对教工之家进行了整体装修改造。开展了酒店式公寓、教工公寓项目的设计论证,下半年即将破土动工。
 
上半年取得的成绩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提及了。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培华人团结协作、砥砺奋进的结果,也是我们长期积淀、厚积薄发的结果。特别是全校上下化共识为共为,人心思上、人心思进,探索新路子,创新新模式,实现新突破,促进了新发展。
二、认清学校发展形势与挑战
上半年,学校在各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发展势头向好。尽管如此,我觉得还是要十分的警惕,警惕什么?就是我们在发展,兄弟院校也在发展,而且体量、结构、态势、规模,兄弟高校应该说都是在扩大和向好的趋势,越是跑得快,越是得周围看一看,这种紧迫感危机意识越是要增强。培华要实现既定目标,下步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放大坐标,跳出陕西看培华,跳出培华看培华,将学校发展放到全球化国际大势中去审视,放到国家民族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去考虑,放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去推进。
(一)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
从世界高等教育形势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教育2030行动框架》提出:到2030年,要确保所有人获得接受负担得起的、有质量的职业技术教育以及一般高等教育的公平机会。纵观过去几年的发展,世界高等教育普及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日益紧密,并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汹涌而来,中国高等教育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临着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同时也面对来自经济全球化、技术环境信息化、经济形势周期化等趋势、因素的重大挑战,要顺利实现目标,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对现实形势有清晰的认识,并制定有效的发展战略。
从国内高等教育形势看, 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对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已经从基础支撑转变为支撑引领并重,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红利和牵引动力。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理念、新要求,比如提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如强调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比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等。教育部也连续出台了“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重要文件。我们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将新精神、新要求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到办学实践中。
(二)客观认识学校发展的短板和问题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学校发展的面临的形势。学校办学实力和位次排名虽然有较大提升,但一些短板和问题仍然很突出。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特色不明显,部分专业结构仍不尽合理,部分应用型课程改革相对滞后、教风学风建设还有待加强。学科发展不均衡,高端的、国家层面的教学成果、科研奖励、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数量偏少。人才评价激励考核机制不够完善,教师队伍积极性创造性还需进一步激发。开放办学的理念、规模和水平不足,国际化办学薄弱,高层次合作平台比较欠缺,高水平项目较少,合作效益不高。综合改革的力度仍需加强,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相对滞后,资源配置利用不够高效。等等。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突破瓶颈、补齐短板。
三、重点突破、全面推进、高质量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现在距离“十三五规划”完成时间仅剩一年多了,目标的全面实现比较紧迫,任务的落实还比较繁重。同时,我们仍然面临接受省级一流学院、一流专业验收、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转型发展试点验收、申请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等重大项目工程的考验。今年也是我们要开始制定“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年头,我们要广学习、勤钻研、深思考,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为研制“十四五规划”奠定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我们务必要确立这样的认识:培华是我们共同的舞台,这个舞台是否宽阔、是否扎实、是否有影响力,是否年复一年上演精彩的育人剧目,是否天长地久、历久弥新,这些都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发展和价值。因此,我们必须有主人翁的精神,自觉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这里,我概括强调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
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没有思想上的提升,就不会有破解难题的思路,没有思想上的解放,就不可能实现新的发展。今年学校调整为二批本科招生后,学校改革发展提升将面临新形势和新机遇。二本大学就要有二本大学的样子。我们的定位、理念、思路、教学、科研、管理等都要上层次,要有新标准、新气象、新作为。发展规划中心、办公室牵头,全校各部门、各学院以及全校师生员工都要参与进来,来一次“头脑风暴”,将思想大讨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内涵建设结合起来,碰撞思想火花,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学校改革发展提升的强大力量。
(二)着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要认真落实上半年召开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深化应用型课程改革的若干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全面提升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坚持OBE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以四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要对标麦可思评价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整改;要主动预判未来岗位需求的重大变化,结合社会发展新需求、学科交叉新趋势,启动专业预警退出机制,调整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对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结构与模式进行及时动态调整,做强做特文科专业,建设好工科专业;要狠抓本科教学秩序整顿,着力推进“课堂革命”,打造“金专、金课”。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要以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连接,切实提高应用技术大学的根本竞争力。
(三)全力冲刺“一流学院”中期检查
这学期,我们将迎来“一流学院”中期评估检查,面对这次检查评估,我们要树立危机感和紧迫感;面对“一流学院”建设要求,我们要做到“三个坚持”“六个聚焦”,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产教融合导向;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开放办学、信息化建设与服务能力提升,从而加快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全校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一流学院”建设标准,深化对指标体系的研判,一项一项比对,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倒逼各个环节各项任务落实。要强化责任意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为我校加快创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当前,学校的综合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加强宏观谋划和具体部署,围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效率更高的“生产方式”,将主要动能转移到中心工作上来。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人才培养上整合育人合力,在学科建设上促进交叉集成,在科学研究上注重协同创新,在管理方式上加强共同治理。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确保在人才培养机制、人才引进激励评价机制、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等这些关键环节上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果。管理部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刀刃向内,坚持问题导向,最大限度地权力下沉、重心下移,更加激发学院自主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让学院放开手脚,创造性的办学。
(五)不断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人才是关键。我们要高度重视“组织结构”优化工作,坚持人才强校,构建专业、合作、高效的师资团队,特别是要创造条件让我们的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各院系要根据《“十三五”师资发展规划》进度目标,分析现有人才队伍现状,有计划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弥补差距,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和人才队伍。改革人事制度,创新绩效工资制度和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真正实现收入分配与业绩贡献挂钩,探索分类考核和积分管理制度,全面调动教职工积极性。配齐配强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六)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水平。
培华的办学面向是“面向西部、辐射全国”,这就是说国家需要什么,培华就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国家需要什么你就搞什么。我们要高度重视“服务经济社会”,构建开放、互助、共赢的产教融合模式,积极开展科技开发、社会服务和协同育人,把我校打造成为具有鲜明产教融合特色的人才培育、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基地。教学科研部门要注重培育科研团队,增进横向和纵向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科技开发与社会服务层次和水平。要加大经营创收力度,在机制创新、资源整合、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进一步扩大办学收入和激发资源活力。各教学单位等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展培训项目,争取实现培训业务量翻一番。
(七)全力以赴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针对今年的工作,学校工作要点和各单位签订的目标任务书都很具体,在此我不再重复。要强调的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键在于抓落实。我们在年初就提出今年是“工作落实年”。“落实”是2019年的关键词。各级干部必须亲自干、带头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振奋精神、强化管理,狠抓落实,争当落实的“排头兵”,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能落到底、见实效。
 
老师们、同志们:
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引用这句话来和大家共勉。我们也要更加坚信的看到,学校发展基础越来越牢,条件越来越好,机遇越来越多,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培华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让我们在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超越,为把培华办得更好,实现更高目标而努力!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