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构建路径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摘要:民办高校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民办高校大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其就业竞争力与未来发展力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民办高校要重视学风建设,建立浓厚的学习氛围,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构建全新的学风建设体系,推动学风建设落到实处。本文首先针对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构建必要性与重要性进行阐述,然后结合实际调研、工作经验,分析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现状并诊断及其存在的问题,重点分析民办高校 “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构建的影响因素,最后尝试探索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构建路径

关键词: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

前言

关于学风建设的文献不少。李艳梅杨中建2023)指出,学风建设关系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学校可持续发展,民办高校要建立“教、学、管”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1]梅俊强2023)指出,在学风建设基于OBE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具备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人才,学校加强管理出啊更新与资源配置,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蔡红健2023)指出,改善学风环境,促进学生成才与发展,高校要充分发挥技能大赛的作用,将大赛项目融入教育教学,开展大赛训练营、技能提升集训营等,以赛促学,有效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3]杨中建刘丽华李艳梅2023)指出,学风建设关系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管理能力与办学质量等,民办高校要建设 “教、学、管”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4]徐星2023)指出,在“五育并举”的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加强学风建设工作才能保证人才培养质量,高校教育工作者基于学生的实际学情进行学风建设,构建多环节、多层次、多领域优秀的学风建设体系[5]。已有的文献从不同的角度论述了学风建设的价值与意义,学风建设的具体路径与对策,为本文探索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构建路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1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构建必要性与重要性

在新时代,民办高校的学风建设不仅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与民办高校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学生的就业与未来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稳定与发展[6]。因此,民办高校以学为“基”,铸就青年大学生的“魂”;以学为“手”,提升青年大学生的“才”以学为“靶”,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1.1以学为“基”,铸就青年大学生的“魂

民办高校青年大学生要坚定使命,注重学习力培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以学为“基”,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教育、劳动教育、创新创意教育,引导大学生的世界观、价值挂、人生观。因此,民办高校要通过学风建设,铸就其青年大学生的勤学通达之“魂”,引导青年大学生行动起来、学习起来、实践起来。

1.2以学为“手”,提升青年大学生的“才

民办高校要以学为“手”,抓好学风建设工作,通过学风建设,开展多样化的主题班会、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校企拓展活动、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等,让学生热爱学习、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与信念,在刻苦学习中磨炼品质,培养青年大学生的自主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实践能力等,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7]

1.3以学为“靶”,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民办高校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民办高校转型发展;同时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民办高校要以全新的办学思路,坚持要以学为“靶”,通过学风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声誉与影响力,有效地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2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

2.1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现状

民办高校学风建设关系到其可持续发展。民办高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将学风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有机地结合,深入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加强宣传学风建设的理念,培养师生的学风建设意识;同时,民办高校转变理念,注重内涵式建设,加强学校管理创新,推进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等,加大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才培养,当前民办高校的学风建设体系已经成型。当前,一些民办高校已经建立了“八位一体、五轮驱动”的学风建设体系。具体来说,“八位一体”:以课堂记录表引学风、以学风状态排行榜导学风、教学相长带学风、辅导员看课听课督学风、朋辈榜样示范树学风、狠抓考风考纪严学风、全力助力考研促学风、健全制度保学风。“五轮驱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主导功能、夯实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责任、争取学生家长对学风建设的支持配合作用、利用好企业奖学金对学风建设的助推作用。

2.2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存在的问题

随着民办高校办学规模日益扩大,民办高校学风方面老问题没有解决,又产生了一些新问题,不利于民办高校的内涵式发展,无法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民办高校学生学风建设相关主体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学生层面来说,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足,内在动力缺乏; 职业发展不详,目标规划不清;学习基础较差,自我要求较低;其次,学校层面,民办高校办学历史较短,文化积淀不深; 制度不够完善,监督机制离散,资力量较弱,教育投入尚需增加,教师自我定位设限,课堂思政不够充分; 职业生涯规划滞后,目标教育人才匮乏。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已经在探索中,但是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学风建设的参与主体积极性并不高,以全员为理念,但是主要是辅导员为主导,其他一些主体对于学风建设的理念不够先进,引导学风建设工作不能到位,对于资源的应用不足,并没有获取到家长的支持。

3民办高校 “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构建的影响因素

民办高校要建立“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离不开创新的思想理念,需要增强民办高校资源配置与整合能力,充分激发学风建设相关主体的效能发挥。

3.1民办高校学风建设的思想理念

民办高校要建立“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受其自身对于学风建设的认知、思想理念与惯性思维有关,对于学风建设体系实践中的创新探索较少,主要沿用一些传统的学风建设方式方法,难以提升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3.2民办高校资源配置与整合能力

民办高校要构建“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需要一定的资源配置与资源整合能力,要通过加大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育人环境建设,重视学风建设主体能力提升,这都需要增大投入力度。

3.3学风建设相关主体的效能发挥

民办高校学风建设需要全员参与,相关主体效能发挥对于民办高校学风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民办高校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发挥朋辈作用,建立健全的激励机制,将学风建设相关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力充分提升。

4民办高校“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构建路径

八位一体:以课堂记录表引学风、以学风状态排行榜导学风、教学相长带学风、辅导员看课听课督学风、朋辈榜样示范树学风、狠抓考风考纪严学风、全力助力考研促学风、健全制度保学风。五轮驱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主导功能、夯实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责任、争取学生家长对学风建设的的支持配合作用、利用好企业奖学金对学风建设的助推作用。

4.1注重课堂实施情况记录,抓好课堂管理

民办高校的学风建设要加强对学生对出勤情况和学习状态进行记录和量化,辅导员老师定期检查与不定时进行抽查,填写《早读情况记录表》(辅导员版)、《晚自习情况记录表》、《课堂情况记录表》等进行汇总。

4.2注重公寓学风建设,做好公寓文化管理

打造“学在宿舍”品牌,以“舍风”促“学风”。辅导员、二级学院自律中心以常规定时检查和不定时检查结合的方式,经常性到学生宿舍督促学生清洁宿舍,消除安全隐患,倡导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进教室。把学校每周《学生工作通报》中校园秩序部分的量化结果、辅导员进宿舍的检查结果、学院自律中心的检查结果作为学风状态排行榜中“学在宿舍”部分的赋分基础。

4.3充分发挥学业导师作用

民办高校要建立学业导师制度,鼓励学业导师对学生实施亲情化教育和人文管理模式,深入学生心灵深处,了解学生内心需求,抓住学生此时期的行为特征,有效开展学业指导活动,进一步实现学生亲其师信其道[8]。学业导师要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功能,寻找发现学生的发展潜能,使学生在学业、专业、职业道德、心理、就业、人际关系、创新创业、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得到更深入、更充分、更全面的教育和引导,使学生的潜能和个性得到充分发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4.4发挥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让学生做学习、活动的主人,用“主人”的姿态对待所有的学习活动;在本人耐心、热心、有方法性地指导下,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自主探究社会奥秘,独立地生活,促进学生张扬个性、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结论

总而言之,民办高校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学风建设不仅关系到青年大学生的成人、成长、成才、成功,而且关系到民办高校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在持续的发展目标下,民办高校要加强“八位一体,五轮驱动”学风建设体系构建,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达成育人目标,实现民办高校健康发展。

作者简介:

包春萍,男,中共党员助教,学生干事,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表论文2篇,参加课题一项。一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6年7月在西安培华学院荣获“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9月在西安培华学院荣获“优秀学工干部”,2017年在西安培华学院第四届情景剧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获西安培华学院第十届“名花有主”求职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指导老师”,2020-2022年在校友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优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