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辅导员说丨新时代下民办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实践与创探索—以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为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高校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高校发展学生党员的人数占全国发展党员总数的逐年提升,可见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全国各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基层的党组织,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要桥梁,承担着发展学生党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职责,与大学生联系最为密切,影响最为直接。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中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引领”作用,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对于民办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研究有所增加,抓好民办高校的学生党建工作,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维护民办高校和谐稳定,是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民办高校;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实践探索

引言

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对大学生开展党性党风教育的前沿阵地。同时,学生党支部又是植根于大学生群体之中的政治核心与战斗堡垒。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学生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面对新时代的要求,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模式,以学生基层党建“五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和毕业生“四个一”教育实践活动为研究路径,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最终目标,通过开展创新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实现民办高校学生党建特色品牌,提升学生党员同志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辐射带头作用,使新时代下民办高校学生品牌党建工作的实践与创新研究有新亮点。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员思想政治觉悟显著提升】

抓好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理论热点的学习讨论,增强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不断提升学生支部党员的整体素质,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日常生活学习过程中,着力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道路。学生党支部于2013年成立,由在校学生和行政教辅人员组成,目前共成立两个学生党支部、学生支部书记各两名,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两名,现共有学生党员103名。

2【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工作运行规范有效】

学生支部体制机制运行良好。近几年,支部加强了学生党员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职责》、《党员学习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制度》等8个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党员的教育管理。

党支部重视党建研究,依托西安培华学院党建研究所的平台,以学生支部为主体,成立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学院党总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创新作为”为主题、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四个一”教育实践活动,成立“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以科技创新、帮扶问题学生、扶持学生“三下乡”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凝练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建品牌活动,使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党建工作特色更加鲜明、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按照“六有”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的功能,以此促进了党员学习交流和党建活动的开展。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和党团建设风采墙发挥着重要作用,每个季度评选的党员之星皆展示在风采栏,以此来弘扬正能量。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干部培养,弘扬先进典型,认真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都有明显地提高。至今无一例违纪违法,索贿受贿等行为发生。

3【抓基础,抓成长,抓生活,抓思想】

(一)面对新时代的考验,针对学生对党的认识不同,思想政治素质不同等特点,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支部注意从制度建设抓起,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服务承诺制度等。在各项制度实施中,还注意了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使之更加具体化、规范化。

(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思想政治觉悟。思想政治教育,是做好党的工作基础,也是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的有效途径。支部先后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组织了革命传统报告会、校内党课学习培训,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等,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觉悟。

(三)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发展壮大基层党组织。为了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吸引力,支部始终把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放在首位,采取了三种方式,即:对已提出入党申请的学生,进行了重点分工培养;对已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指定专人培养,定期谈话写实,定期考核,召开党员大会讲评。

4【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对合格党员的标准定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党员,更应当将这个标准作为自己的首要目标和第一要求。

良好的学风。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通过开展“党员之星”评选活动,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广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形成你追我赶比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清时代,明确方向,立志成才,使学生完成自我人格的塑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专业认知度,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肃院风。学生支部党员始终坚持“校誉至上、质量第一、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校训,秉承“科学、民主、自由、公平、创新”培华精神,勤奋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孜孜不倦。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及各类专业学科竞赛。承诺“一面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党员一份重担,严格履行党员义务,明确党员职责,杜绝任何违反党纪党规、校纪校规的行为。

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要经常自我省视,善于管理自身情绪。要有成为合格共产党员的理想,并将理想付诸行动,务实真干,成为学习和工作的模范,时刻保持高度的思想觉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

5【夯基础,促发展,谋创新,全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一)学生基层党建“五育”教育实践活动

组织一次理论宣讲,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通过理论宣讲,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将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心中牢牢扎根。参与一次学科竞赛,做学业先锋。每位学生党员每年均应参加至少一次专业学科竞赛,将学习成果应用于实践创新,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专业能力以及综合能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深入开展,树立党员模范作用。组织一次健康知识普及活动,防范突发卫生事件。开展以“科学防疫健康你我”为主题的健康知识普及,使全体学生充分了解防控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增强防护意识,为科学防控疫情、保持身心健康做好宣传和引导。开展一次公益活动,突出道德引领。开展以“厚德陕西”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活动,突出党支部的道德思想引领作用,增强学生党员自觉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和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参加一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服务地方建设。学生党员发挥其政治理论基础强、专业能力优、意志品质坚定的特点,结合我院的专业特点,开展科技扶贫、服务新农村建设、增强致富能力为服务目的的三下乡活动,服务地方建设。

(二)学生支部认真开展“四个一”系列教育活动

为响应教工党支部“七个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为迎接每一年毕业生毕业典礼,我院党总支特此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其目的在于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党员意识,提升自身政治性,强化学生党员主人翁意识。学生党员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重视对他们的教育和培养一直是我们党永葆青春与活力的重要途径。而作为即将踏上社会的毕业生党员,对他们的教育引导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为此,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举行青春不远行党性闪光辉|智能学院党委开展“四个一”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四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参加此次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的学生即将毕业,学院组织部对他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我们大学生党员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要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牢记青年党员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书写绚丽的人生华章。

1.开展毕业生党员与新党员座谈会,立一尺标杆,党建工作贵在不断传承,把各自形成的优良传统、特色品牌、经验做法加以传承,并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增加内涵,发展创新。智能学院开展毕业生党员与新党员座谈会,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效果,把优秀党员坚持不懈的求学精神传递下去,同时拍摄毕业视频等,为全体毕业生留下美好回忆,充分发挥了党员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

2.致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担一份责任,我院党支部制作了《致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信中寄出了我院党支部对毕业生党员的殷切希望,希望毕业生党员能牢记校风、校训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坚持不懈奋发进取”的姜维之精神,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党旗增辉,为母校添彩。母校恩情深似海,毕业生党员们将锦旗赠予校党委,以表达近几年学校对学子进行红色教育的感谢之意。

3.参观一次校史馆,激情解说让毕业生党员再次了解了一张张图片后面的感人故事。艰苦的建校期,激动人心的迁校期、蓬勃发展的新校区建设期。一幅幅照片,一张张留影,一幅幅题词,一个个荣誉,无不显示培华人的厚重与担当。智能学子,知行合一,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实基础。毕业生党员回顾四年积极践行姜维之精神的所做所得,四载青春践行姜维之精神内涵,岁序更迭传承学院学术薪火。

4.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每一届毕业生党员再一次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重温入党时的决心和理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铮铮誓词,拳拳之心。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在新的起点开始新的征程,始终铭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

(三)成立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学生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党员四个意识,突出党支部的道德思想引领作用,我院党总支决定成立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社会、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志愿者精神的便民利民、专业能力提升、帮扶结对、学风建设、环境维护、宣讲教育和社会实践类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水平,促进党员志愿服务个性化、专业化、品牌化。

(四)强化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新形势、新职能的要求,采取观看专题片、义务劳动等形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主流思想引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强化学生骨干培养。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目标意识、管理意识和人本意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3.积极开展争创工作。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作风建设先进个人”等系列活动,用先进党组织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的形象,党组织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6【结论】

抓好民办高校的学生党建工作,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维护民办高校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办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具有其特殊性,创新性民办党建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充实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民办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参考,从而提升民办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

作者简介

王伟平,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现任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从事学生工作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共12篇,主持校级课题2项,参与校级课题4项;在工作期间曾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个人心理微课获陕西省心理育人百家微课大赛二等奖、2022年指导的学生团队在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2023年获得第六届陕西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