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4月份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部署学生工作重点,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49日下午,在明德楼第会议室召开2023-2024学年4月份学生工作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姚斌,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琳,党委学工部部长权勇太,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杨媛,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干事、团委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权勇太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副教授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从重点关注学生库、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学生就业意向调研、学生就业帮扶措施等方面对各二级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指导。同时,她对4月份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工作思考,利用积极的思维和不断拓宽的视野来解决学生工作中新的问题,适应新的变化;二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从纵横两方面统筹开展工作,把“好方法”“新方法”运用到工作中,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实现工作升级;三是对标问题,加强学生引导。从抓问题到抓预防,从管到疏,从纠偏到发展,利用不同的抓手达到教育引导的目标。

各二级学院汇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各二级学院从学院基本情况、重点学生库排查、学生安全教育、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暨辅导员大练兵、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站式”学生社区走访、社区品牌育人及安全排查、学生学业预警、雷锋月志愿服务的开展等方面汇报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琳部署工作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琳就近期各学院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通报,她讲到在学生就业工作方面,一是各学院要对学生就业工作给予重视,全员动员促进学生就业;二是精准掌握毕业生动态,分类梳理,了解未就业学生状况,及时提供就业帮扶;三是详细掌握毕业班辅导员工作进展情况,了解辅导员在工作中的方式方法及困难;四是强抓求职就业期,开展访企拓岗,扩充对口合作企业,为学生们提供优质就业平台,鼓励学生积极择业就业。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姚斌部署工作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姚斌从毕业生就业、招生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工作部署。他讲到,全体学工同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高质量推动学生就业工作;要及早部署,细致做好毕业学生就业意愿调研、摸排等工作,精准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群体的帮扶,开展访企拓岗,确保毕业生精准就业;毕业班辅导员要积极主动帮助学生转变传统就业思想状态及就业观,鼓励学生做到先就业再择业。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杨媛部署工作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杨媛从学生日常管理及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安全稳定、学风建设、少数民族学生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资助育人及征兵工作等方面进行重点工作部署。她讲到,在学生日常管理及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方面要组建校园文明行为巡查小组,做到校院两级督察;在学风建设方面要围绕“十个一工程”,启动学风建设月暨“姜维之班”集中创建月;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要依托西安培华学院2024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持续开展辅导员业务能力大练兵,推进辅导员职级评定工作及辅导员科研工作;在学生资助育人及应征入伍方面,做好勤工助学双选会的开展及服兵役退役士兵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持续推进精准资助基层行工作。

▲党委学工部部长权勇太部署工作

党委学工部部长权勇太围绕审核评估整改要求对4月份重点工作做部署。他讲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围绕“六率”提升,做好“姜维之班”集中创建月活动;二是“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面,要做好晚归学生安全排查,集中做好“五无五好”优秀宿舍创建、典型宿舍推选及社区育人品牌活动;三是安全稳定工作,做好毕业班答辩、学业预警工作,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及时收集学生意见建议;四是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学生为中心,做到因材施教,围绕学生,熟悉学生,塑造学生,成就学生。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工作规范以及工作要求,为2024年春季学期4月份学生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各项工作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