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第三十三期辅导员沙龙丨学思践悟树新风,踔厉奋发新征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四六级通过率、各类资格证书获取率、社会实践参与率、各类大赛的参加率与获奖率,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六率”,由党委学工部主办,会计与金融学院承办的以“学思践悟树新风,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三十三期辅导员沙龙于1020日下午1430分在创客中心二楼顺利开展。党委学工部部长蔡亮,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姚斌,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业导师及辅导员代表参加此次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刘经纬、谢瑢担任主持。

沙龙伊始,会计与金融学院行政副院长史立军致辞,史立军院长从本次沙龙的主题、目的以及讨论的要点范围出发,结合00后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常见问题,以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整改建议和姜维之班创建为突破口,探索一条适合目前学情的学风建设方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讨论发言环节中,主持人通过分享三个视频,分别抛出了00后学生的特点,姜维之班创建中针对学风建设都遇到了哪些难点,以及以创建姜维之班为基础如何增加学业导师与学生之间的黏性等问题,各位辅导员老师结合各自院系的实际情况,围绕抛出的问题认真讨论,并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现场氛围热烈。

会计与金融学院张哲老师作为学业导师代表发言,他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不同时间几个方面对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以及学风建设发展过程,进行了讲解,最后他表示“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但我们会用尽全力使每一位学生都成人”。

在沙龙中,听取了辅导员和学业导师关于学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各位领导纷纷发言,结合各院系实际情况,就辅导员的考评机制问题,进一步加深”姜维之班“建设促学风提出了不同的学风建设意见和建议,引发现场辅导员老师阵阵共鸣。

党委学工部部长蔡亮讲话,他表示学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教师的主要责任是教育,学生的主要责任是学习,如何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就是本次沙龙讨论的目的,希望通过此次沙龙能对大家在学风建设上有所启发,有所帮助,共同夯实我校学风建设,为95周年校庆献礼。

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引导学生求真知识,练真本领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高校思政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通过各二级院系之间对学风建设中存在问题、总结经验等交流、探讨,各学院能够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学风建设具体改进措施,进一步提升我校学风整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