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凝“新”聚力 奋楫笃行丨西安培华学院第九期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完成角色转变,筑牢思想根基,明确工作职责,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履职能力,9月至10月,我校组织开展了第九期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权勇太宣读《关于组织开展西安培华学院第九期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的通知》

开班仪式上,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权勇太宣读了《关于组织开展西安培华学院第九期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的通知》,对整个培训做了具体安排和要求。

新入职辅导员代表会计与金融学院刘经纬发言

会计与金融学院刘经纬作为新入职辅导员代表进行发言。她讲到作为辅导员,首先要热爱这份工作,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不能“高高在上”,要深入了解学生。其次要把握好“度”,拿捏好“宠”与“训”,在学生中既要有亲和力、也要有威信。想要真正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就要真心诚意关心爱护学生,用父母之心、兄弟姐妹之情、师生之爱去呵护学生,做到亦师亦友亦知己。同时要特别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对思想偏激.心理障碍、经济困难的同学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党委学工部部长蔡亮讲话

党委学工部部长蔡亮发表讲话并就《新形势下从立德树人角度探究高校辅导员学生工作体系构建》做专题报告。他指出,辅导员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力量,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职责,提高和增强辅导员的育人本领是学校的重要责任。辅导员是学生的榜样和引路人,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定信仰信念,积极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服务,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帮助。

经验分享交流

此次培训聚焦新入职辅导员的职业认知和思政理论提升、业务通识技能的增强、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三大维度。从辅导员角色认知出发,到熟知校情、学情,熟悉工作流程,提升业务能力,党委学工部邀请了20余位学工队伍中经验丰富的领导老师围绕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相关规定和程序、辅导员基础业务、社区建设、基础团务、第二课堂、重大学生危机事件处理、生命健康教育、和“姜维之班”的创建等主题开展了详细讲解。

我校历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此次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对新入职辅导员的岗位认知、职业认同和工作规划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学校通过建立入职培训、专题培训、在职提升班、辅导员沙龙等培训体系,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提升思政工作能力和专业业务素养,不断坚定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