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辅导员沙龙丨我校召开第34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正考风,肃考纪,擦亮学风建设底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良好的学风是对教育教学水平的检验,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重要体系。其中,考风考纪是体现学校学风的重要指标之一,结合培华教发〔202348 号,关于印发《西安培华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修订)》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及管理,引导学生勤学习、善思考、定目标、齐成长,以端正的学习态度迎接考试,为学本领、长才干筑牢根基,由党委学工部主办、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以“正考风,肃考纪,擦亮学风建设底色”为主题的第三十四期辅导员主题沙龙于2023126日下午在培华艺术馆召开。

莅临本次辅导员沙龙的领导有:西安培华学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权勇太,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同时,本次沙龙邀请了教务管理中心刘莎、陈叶佳,学业导师段晓晓、杨燕以及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代表,共计30余人。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飞致辞

沙龙第一项,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飞致辞。王飞院长感谢到场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他表示:考风考纪教育,就像预防感冒一样,在日常的工作中就要做细做实。一旦疏于教育,就将冲击学风建设的成效和保障线。今天的沙龙中,有学校、学院领导,有教务管理中心的老师,有学业导师和辅导员,大家的工作基本涵盖了学生学习相关的各方面。希望通过今天的探讨,我们能够倾听各方建议意见,形成有效的考风考纪教育合力。

交流现场

沙龙第二项,大家共同观看了由艺小芽网络文化工作室制作的采访视频,代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分别谈了对考试作弊的看法,倡议全体学生诚信考试。

沙龙第三项是讨论环节。大家围绕“正考风,肃考纪”畅谈经验与困惑,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互相交流学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办法。

茶歇环节

中场休息环节,学院为到场老师们准备了茶歇,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社团“巧手阁”指导老师石戎睿星带领现场领导、教师制作手工书签,还邀请老师们参观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写生成果展,希望大家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获得情绪的舒缓和心情的放松。

南斌红副书记总结讨论环节

小组代表汇报讨论结果 

 各小组的老师代表从监考老师落实监考职责、学校层面的考风考纪宣传月和三级巡考制度、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及日常诚信教育、引导学生真正重视学业本身等方面畅谈工作思考和工作经验。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南兵发言

沙龙第六项是工作方法研讨。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南兵带领老师们学习了《西安培华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修订)》,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文件并向学生有效传达文件内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良好学风的重要性。同时,各班级也要创新方法,利用讲座、班会等途径营造创建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权勇太总结

沙龙最后,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权勇太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的沙龙意义在于了解各部门对学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考风考纪建设的共识。我们既要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协力配合,严抓考风考纪,让学生从不敢作弊到不能作弊,最后到不想作弊,真正形成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