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西部计划 -> 正文

到西部去 到基层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丨我校顺利完成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22  来源:   点击量:

为提高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坚定志愿者奉献西部建设的信念,日前,我校成功举办2021-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班,根据志愿者的服务岗位性质,对我校1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有的放矢地开展了科学的、有针对性的系统教育培训。教育培训内容涉及公文写作、公关礼仪、医疗救护知识等内容。

6月15日晚上,我校党委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蔡亮为志愿者讲授了公文写作知识。蔡亮老师指出,公文写作在服务西部的过程中使用频繁并且是表现志愿者职业素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每一位志愿者都应掌握最基本的公文写作知识。他结合自身公文写作经验向志愿者讲述了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格式以及如何使公文的内容充实、具有可实施性及实现工作目标。他强调,扎实的公文写作功底源于坚持不懈的训练、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勤思考、多练笔。最后,蔡书记向志愿者们提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六点建议,即谋事而不传事,干事而不生事,抹事而不激事,揽事儿不躲事,成事而不败事,内敛、谦虚、踏实、朴实、厚道,提倡志愿者们多读书,读好书,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6月16日下午,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林文婷老师为志愿者讲授公关礼仪知识。林老师指出,一个人的形象是反映其生活工作习惯的一面镜子,西部志愿者团队代表的不仅仅是其本人的形象,更是代表了培华青年的形象和风范。她特别强调形象、动作习惯、礼貌的重要性,详细地为志愿者们讲述了如何打扮自己、如何使穿戴得体、动作得体、语言得体。她还向志愿者讲授了会见、会议、宴会、乘车等礼仪实务,让志愿者们在活跃的气氛中感受到注意自己的形象不但使自己升值而且能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更多人的尊重,公共场合注意整洁的着装和得体的语言动作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校团委组织部部长董莹老师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民族特色、少数民族习惯和禁忌,这些知识对于志愿者们更加迅速的适应西部的生活、融入西部有很大帮助。她指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一个地方都一些固有传承下来的生活习俗,作为西部志愿者,一定要入乡随俗,多了解当地人们的需要和习惯,为西部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6月17日下午在恒友楼四楼报告厅,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宋牧子同学为志愿者们讲解了医疗救护知识。宋牧子指出,掌握基本的医疗救护知识,在关键时刻不但可以自救,而且可以救人,针对西部地区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情况,西部计划志愿者掌握一些医疗救护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现场演示为志愿者们教授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的技巧和方法。在宋同学的指导下,志愿者们进行实际操作练习。校团委副书记杨媛老师强调,要有效地进行应急救护,就要熟练掌握救护技巧,她要求志愿者课下进行分组练习,提高应急救护能力,更好地为当地人民服务。

为进一步志愿者们坚定服务西部、奉献新时代的理想信念,6月18日下午我校潜能发展中心主任韩赟老师在恒友楼一楼团辅室以“立志于心,圆梦于行”为主题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心理辅导培训,以心理调适和适应能力为主要内容鼓励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西部未知的生活和挑战。她希望志愿者们坚定自己的选择,珍惜此次服务西部的机会,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设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圆满完成志愿服务西部的任务,深入领会“奉献、友爱、互助、共进”的志愿精神,将自己融入到建设西部的洪流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为西部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对志愿者开展系统培训的同时,我校团委还注重对志愿者的理想信念教育、志愿精神教育和爱校教育,组织志愿者参观了学校校史展览馆。6月21日下午,志愿者们在校团委和项目办的组织下来到校史展览馆,参观了学校发展成就展,重温母校发展历程。一幅幅图片辅以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使志愿者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离校在即,志愿者们的心情格外激动,大家纷纷表示,母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振奋人心,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定努力工作,为西部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母校争光添彩。参观结束后,校团委副书记杨媛老师对志愿者们说,学校的发展与每一位毕业生息息相关,希望志愿者们深入领会学校在93年的办学历程中所形成的信念与精神,继续发扬“校誉至上 质量第一 自强不息 开拓前进”的培华校训和“科学 民主 自由 公平 创新”的培华精神,为西部建设贡献培华学子的青春力量。

汇聚青年力量,奏响奉献华章。在毕业生离校倒计时的催促中,在骄阳如火的炎炎夏日里,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沉心静气、认认真真参加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切实增强业务实践能力,不断为更好地服务西部、青春建功积蓄力量,为全校学生树立了青春奋斗的榜样。7月下旬,我校1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奔赴陕西、新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相信他们能够弘姜维之精神,践行志愿者精神,点亮西部星空,在西部这片广袤而充满希望的土地挥洒青春热情,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