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药学系教研室活动系列(二)集体备课,共享交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11日 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结合学校应用型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药学教研室于11月3日在8330开展了一次集体备课,主要内容关于天然药物中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方法的教学研讨活动。系主任方欢乐副教授,别蓓蓓副教授及药学系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会议由青年教师李亮主持。

 

 

活动中李亮老师以天然药物大黄为例,讲解了其主要成分蒽醌类化合物的提取及分离方法。从蒽醌类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入手到选取合适的溶剂采用溶剂提取法将其提取出来,再根据蒽醌类化合的性质不同,采用PH梯度萃取法将蒽醌类化合物的衍生物进行有效的分离。同时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学生根据天然药物中主要成分的不同结构类型能够选择合理的提取和分离方法,并完成实验操作。

李亮老师讲解后,各位老师结合自己所带的课程在应用型课程开发与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刘荣莉和葛维娟两位老师就蒽醌类化合物的结构类型和理化性质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系主任方欢乐副教授就该类化合物的药理活性提出论点,在场的每位老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从药用植物学、有机化学、药理学、生物化学和药物化学等课程中挖掘相关论点展开激烈讨论,气氛非常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