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通知公告
2021年软件协会纳新通知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8:32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孙晓微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张桂梅

一、协会简介

软件协会成立于2015年11月,是由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指导成立的专业性社团,下设组织部和宣传部。软件协会以“以赛促学”为指导方针;以“分享、合作、努力、创新”为宗旨。目的是为我院学生普及IT行业相关知识,以激发学生对计算机应用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团队合作及创新能力,丰富课余生活。

软件协会活动主要包括:开展技术分享会;为学生成立的项目团队提供场地、物资、经费和技术支持进行项目孵化;组织统筹各类竞赛的报名以及校内选拔等相关工作;对专业相关的科技类竞赛进行技术指导。从而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出更多技术型人才。

组织部:主要负责管理协会资料;处理人员管理相关的对外事务;统筹人员沟通交流、相互协作;配合各部门开展活动,保证活动顺利开展;组织开展技术分享会与各类专业相关的比赛。

宣传部:主要以海报、公众号推文等形式,对软件协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及专业相关赛事进行宣传。工作主要包括,视觉传媒设计,公众号运营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使学生第一时间了解软件协会开展的各项活动,以及各类赛事的资讯和赛程安排等。

二、纳新对象

1.西安培华学院2020级(2024届)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

2.自觉遵守协会规章制度、思想品德端正、热爱祖国、有上进心、有责任心、有毅力敢拼搏。

3.热爱学习,对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有独特的见解。

三、纳新形式

1.于2021年6月23日前,提交附件一电子版至软件协会官方邮箱。(命名格式:姓名_附件一(例如:张三_附件一)邮箱地址:phrx99999@163.com

2.于2021年6月23日前,提交附件一纸质版(填好打印)至育英楼3212(门外有指纹的实验室)。

3.审核报名表,组织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如有任何疑问联系,尚天琪:18681986901)

(提交完后加入QQ群:715024027,备注姓名)



四、兴趣小组

兴趣小组是将所有的协会成员,按兴趣划分在不同的兴趣小组内,协会将在日常工作中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软件协会共下设九个兴趣小组,他们代表了协会的中坚力量,在面试通过后,可以选择加入对应兴趣小组或者自己独立创建兴趣小组,这九个兴趣小组分别是:

(一)Java兴趣小组

Java兴趣小组主要负责人郭育鑫学长说,Java基础的经验就是多做、多思考,基础知识的学习不能不求甚解,要追本溯源,弄清问题的本质。这样才能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对于抽象的东西要能具体化,对于具体的东西要能抽象化。

Java学习的确要学习的东西很多,Java不像.net一家独大,学好Java才是王道,Java的繁盛在于开源社区的庞大,这也带来了分支太多的问题,怎样选择一条好的学习路线,对于初学者来说,的确是一件很迷茫的事。其实不管在Java东西再多,总有规律可循。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的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学习路线。对于怎样成为一名出色的JavaWeb程序员,我的建议是:

1、JSP的知识不能欠缺,理解什么是Servlet,什么是JavaBean,熟悉JSP常使用的标签。我自己感觉,对于JSP的学习不需要太认真,毕竟现在真正使用纯JSP的情况已经不多了,能掌握基本的知识就绰绰有余。

2、学习一个或一个以上的WEB表现框架。如果从使用的程度上来讲,Spring依然是最流行的框架,社会需求也很大,所以学习Spring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最近一个月我们刚刚模拟总算也用到了框架,因为框架本身也是一种封装,程序开发是将简单事情复杂化,模拟Spring使我们学习三大框架和其他框架奠定良好的基础,使用框架的前提是你对他处理的业务逻辑也相当熟练了。

3、至于XML,CSS这样的页面表现的东西,如果你不从事美工方面,我认为没有必要花过多的时间去学习,在平时的项目开发中慢慢的就会使用了。

还是那句话,基础很重要,永远不要忽视这一点。刚刚毕业,公司不会要求员工什么都会,只要技术扎实,学习的能力强,学习的速度就很快,企业有时候非常看重。Java企业级开发在互联网行业占有很高的地位,Java之所以火了这么久,是因为大部分编程语言所能做的事,拿Java也能做,随着大数据的发展,Hadoop的底层就是由Java语言编写的,所以Java会是一门经久不衰的语言,甚至会成为你的“第二个”终身伴侣。

  (二)人工智能兴趣小组

人工智能兴趣小组负责人祝家栋学长的项目介绍:

1.基于GAN生成对抗网络的油画创作

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使用生成对抗网络(Generative Adversatial Networks,简称GAN)可以让AI生成类似的肖像油画了。

2.基于深度学习的垃圾识别

人工垃圾分类投放是垃圾处理的第一环节,但能够处理海量垃圾的环节是垃圾处理厂。然而,目前国内的垃圾处理厂基本都是采用人工流水线分拣的方式进行垃圾分拣,存在工作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分拣效率低等缺点。在海量垃圾面前,人工分拣只能分拣出极有限的一部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绝大多数垃圾只能进行填埋,带来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危险。

随着深度学习技术在视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利用AI来自动进行垃圾分类的可能,通过摄像头拍摄垃圾图片,检测图片中垃圾的类别,从而可以让机器自动进行垃圾分拣,极大地提高垃圾分拣效率。

3.基于目标检测的人流量自动统计

当前,智能视频监控是计算机视觉的重要应用领域,其不同于原有的视频监控方法,智能视频监控通过计算机视觉方法对各种图像序列进行处理,从而自动的实现对行人、交通等情况的有效监控,人流统计主要通过目标检测、跟踪等多方法结合实现,此技术在当前已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由于目标的快速移动与遮挡等情况的存在,使得客流统计仍存在着严峻的挑战。

  (三)前段兴趣小组

前端HTML就像是一幅画板。里面涉及的基本格式就像是各色颜料,而其余各种元素就是要描绘出的形态。想象一下如果你能灵活的运用这些元素,那么你就能随心所欲的设计出独具个人特色的网页。所有需要获取相关内容的人都需要浏览你的网页,想想就觉得满满成就感。所以这么意义非凡的一件事,希望真正想学的人不要因为太多东西要背要记忆而放弃。我们可能要敲上成千上万行的代码,但是如果内心足够喜欢,相信这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如何去学,怎么去学?

1.学会取舍

全部前端内容太多了,学到一定阶段,不断学习过程中,知识总会给你开一个更大更广的知识群,要冷静取舍,从而向更加明确自己感兴趣擅长的方向前进或拓宽。

2.学会自己找答案与提问

自己专研,毕竟有时候没人愿意告诉你答案;同时,有时也要有不耻下问的谦逊,实在找不到解决方法就要问。一个合格的程序员要学会面对百度编程

3.定期反思总结

不要一味地逼自己学,还是要了解自己到底什么方法适合自己,定期花一些时间冥想反思有助于提升学习效率。还有,人的忘性极大,不及时巩固一些知识点就跟白学一样,所以定期回顾知识,尽量总结知识架构。

费曼学习法:Concept(概念)、Teach(教给别人)、Review(回顾)、Simplify(简化)

4.写博客,看博客

将最近学的知识点总结分享在网络平台上,就当做教陌生人,不一定要多好,毕竟互相不认识,自娱自乐,当笔记也好。这样可以提高你学习兴趣,但也不要弄错重点,实操>理论。

  (四)设计兴趣小组

PS指Photoshop,Photoshop是Adobe公司旗下最为出名的图像处理软件之一,大多数人对于PS的了解仅限于一个很好的图像编辑软件,并不知道它的的诸多应用方面,实际上,PS的应用领域很广泛,在图像、图形、文字、视频、出版各方面都有涉及。它主要应用包括平面涉及、修复照片、广告摄影、影像创意、艺术文字、网页制作、建筑效果图后期修饰、绘画、绘制或处理三维贴图、婚纱照片、涉及视觉创意、界面设计、图标制作等十三大领域。

学会可做网页设计、平面设计、摄影修图、设计海报、UI设计等。学会了平面设计的人,可以应聘杂志、报纸、出版社等大众传播媒体,或是在一些广告公司、图文设计公司、出版行业、企业宣传策划部门、美工设计以及其他有平面设计需求领域的相关平面设计工作岗位。

平面设计各行各业都挺需要的。

(五)嵌入式兴趣小组

嵌入式兴趣小组负责人赵宇东学长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近些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小车为载体的轮式机器人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在一些布线复杂困难的安全生活区和需要监控的施工作业场合都必须依赖轮式机器人的视频监控技术。因此,基于嵌入式技术的无线通信视频监控轮式机器人应运而生。由于它们与人类工作相比具有成本低廉、安全稳定的优点,目前已经在许多危险作业以及工业场合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轮式机器人不需要像人那样采取过多的保护措施,因此轮式机器人更适合在危险困难的工作环境中工作。然而轮式机器人在行驶中所能碰到的障碍很多,例如前部凸出物的碰触,后部凸出物的拖托,中部凸出物的顶举,特别还有垂直障碍和壕沟等,所以必须对轮式机器人的越障问题进行研究来解决类似问题。

针对复杂地形环境的巡检作业,设计一种基于WIFI视频监控的智能小车。基于STM32F103主控板搭建智能小车的控制系统,并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思想编写控制系统程序,为能够在复杂地形下进行巡检作业的轮式机器人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六)3D建模与打印兴趣小组

18级3D建模与打印兴趣小组宋涛,余鹏飞两位学长对3D建模与打印的理解:

3D成像是靠人两眼的视觉差产生的。人的两眼(瞳孔)之间一般会有8厘米左右的距离。

要让人看到3D影像,就必须让左眼和右眼看到不同的影像,使两副画面产生一定差距,也就是模拟实际人眼观看时的情况。3D的立体感觉就是如此由来的。

3D建模的作用:3D建模可以让你的作品看起来更真实、细节更完整。创建三维CAD模型需要精确计算出3D空间内一组点的位置,用这些点,连出模型形状。为达到这一效果,经常使用三维笛卡尔坐标系。以上目的也可以使用创建3D物品的专用三维CAD软件达成。3D效果可以让你看清楚一个圆柱体的所有面,甚至还有内部。在制作我们如今所见动画更逼真的3D电影和游戏时,3D模型是非常必要的。相对看起来更像机器人的2D动画,3D形象的动作更平滑流畅。因为3D技术,游戏更吸引人了。

  (七)大数据兴趣小组

大数据“大数据“,近几年来最火的词之一。虽然大数据这个词的正式产生也就10年左右,但对大数据分析却早就有之。早在互联网初期,就有很多公司通过计算机技术对大量的分析处理,比如各个浏览引擎。大数据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我们是否能从中受益则需要看我们怎么对待这些机遇和挑战。大数据的机遇是明显的,各种大平台的数据采集与公开,MapReduce等数据分析平台的开放,以及各领域数据挖掘服务的提供,使我们获得数据变得更加容易。而这些丰富的数据更是带来了众多的创新机会,任何领域的数据都可能对这个领域造成巨大的影响。

大数据不是某个专业或一门编程语言,实际上它是一系列技术的组合运用。有人通过下方的等式给出了大数据的定义。大数据=编程技巧+数据结构和算法+分析能力+数据库技能+数学+机器学习+ NLP + OS +密码学+并行编程。虽然这个等式看起来很长,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但付出和汇报是成正比的,至少和薪资是成正比的。

我认为大数据将是未来的石油,而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主要上网方式,移动大数据也将蓬勃发展。在此做出几点预测:

1.移动大数据分析将逐步成为云计算和物联网的研究聚焦点。

2.移动互联网UGC和MGC数据的深度融合将催生新的产业。

3.专注于局部领域的数据分析服务将成为近期产业创新主流。

4. Map-Reduce将仍保持活力,分布式流数据分析方法将成为机器学习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热点。

5.数据共享是大势所趋,但需要特别重视国家信息安全,开放数据需要立法支持,信息安全需要自主技术保障。

大数据有可能不会成为一个时代的引领者,但一定是一个时代的基者,甚至,成为一个时代!现阶段,我们所做的一切,所学的一切都离不开数据,没有数据的项目只是一个空壳。而且随着2025年第四次信息化浪潮的来临,现在正是学习大数据的最佳时间。

  (八)网络安全兴趣小组

网络安全就是保护数据的三性:真实性,完整性,机密性。

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网络安全从业者,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了解前端和后端,要学习Linux和CMD命令,要掌握Shell编程,要学习计算机网络,需要掌握AES,DES,RAS等密码学知识,要掌握系统渗透的步-骤,要学习WEB安全,代码审计,第三级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最重要的是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一个好的网络技术人员以及专家对协议的掌握程度直接反映了他的专业能力。局域网要知道ARP协议的重要性,因特网需要知道IP协议的重要性,网络应用服务需要了解TCP、UDP协议的重要性。而通过编程可以很好的了解这些协议、拆分这些协议、利用这些协议。怎样通过发送特定的数据包使局域网中某个主机断网?又怎样通过注入让上网本伪造别人的地址上网?利用TCP的超时重传机制怎样把服务器的资源耗尽?这些都可以通过编程进行实现,同时可以利用这些编程实现更好的了解网络,掌握网络。

18级网络安全兴趣小组负责人段星学长说:“学网络安全很容易得奖的哦”。

  (九)安卓兴趣小组

18级安卓兴趣小组负责人李帅学长说:

Android是基于Linux系统的开源操作系统,是由Andy Rubin于2003年在美国加州创建,后被Google于2005年收购。在2008年的时候发布了第一部Android智能手机,随后Android不断发展更新,占据了全球大部分的手机市场。

Photoup是一款开源的相册类app,主要功能是将本地图片提交到FaceBook上去,虽然他的功能和facebook的远程服务相关,但是本身是可以被当作一款相册应用的,具有相册应用需要的绝大多数功能,可以很流畅的浏览相册,裁剪图片,缩放图片,图片的编辑;不仅如此,还带有人脸识别这种特色功能,如果我们能够吸收其中的知识,写一个自己的相册应用就得心应手了,因为从本地相册的角度去看,Photoup在用户体验上仍然是值得改进的,仍然值得我们去开发一款相册程序。

2021年软件协会纳新表(附件一)

联系我们:西安培华学院

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232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