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中共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助力乡村振兴” 短视频征集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充分展现我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献礼二十大,全力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风貌。经研究,决定开展短视频征集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助力乡村振兴”,大赛共设三个赛道,分别是红色经典赛道、乡村振兴赛道和非遗文化传承赛道。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传媒学院

党委宣传部

合作单位:陕西省新闻摄影学会

西安华视印象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大赛时间

2022年5月一11月

四、参赛对象

西安培华学院全体在校生

、参赛要求

(一)红色经典赛道

1.创作内容

红色记忆:通过具有红色元素的城市、故居、旧址、景点、人物、物件等进行创作拍摄,用视频画面传播红色故事、追忆先辈过往经历,重温燃情岁月。

见证辉煌:讲述中国发展、家乡变化、家庭变迁、典型人物的成长故事,展示国家发展的重要事件,见证祖国辉煌。

榜样,就是这样:视频讲述共产党人成长和奋斗的故事,充分体现当代共产党人如何用行动诠释红色基因的新时代内涵,体现奋斗之美。

青春献礼二十大,建团百年新征程: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通过呈现中国青年在防疫抗疫、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服务、校园志愿者等实践中的奋斗精

神,展现青春力量。

2.时长要求

1-3分钟之内,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5分钟

(二)乡村振兴赛道

1.创作内容

乡村美景:通过对乡村自然环境风貌,包括地形、气候、植被、土壤、水系、动物生态等要素进行拍摄,对乡村人文景观,包括乡村墙画、田野画、旅游景观设计等要素进行视频创作,全力描绘乡村好风光。

乡村美味:展现乡村特色美食,包括但不限于农特产品、美味菜肴、小吃点心、传统手工美食等相关乡村美味,多视角展示乡村味道、美食传承。

乡村文明:聚焦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实践,讲述乡村农业生产发展、基层民主管理、乡风村貌提升和思想道德建设等典型人物、典型案例,全方位表现乡村新气象。

乡村文化:呈现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的喜人成效,记录乡村通过开展文体活动、建设文化阵地、构建文旅融合等举措,实现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乡村现代文化,多维度呈现乡村新风貌。

乡创达人:讲述新时代新农村人扎根乡村创新创业,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建设家乡的奋斗故事,以小见大展示乡村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路上的新尝试。

我和我的家乡:通过看家乡、赞家乡、念家乡,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通过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懈奋斗,为我和我的家乡带来的日新月异的新变化,进一步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切情怀。

2.时长要求

1-3分钟之内,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5分钟

(三)非遗文化传承赛道

1.创作内容

陕西非遗文化:以“陕西非遗文化”为创作背景,充分挖掘背后的人文生态和情感故事。参赛选手通过游览、游记、叙事等多种方式展示自己眼中的陕西非遗文化。作品应构思巧妙,创意

新颖,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

我在家乡学非遗:参赛选手以自己家乡的非遗民俗文化为主要拍摄对象,表现家乡对非遗文化的继承、保护和发扬,讲述自己对家乡独特的非遗文化的了解、学习和传承的故事。

2.时长要求

1-3分钟之内,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5分钟

六、大赛安排

本次大赛分为作品投稿(2022年5月30日至10月31日)、专家评审(11月中上旬)、结果公示和颁奖典礼(11月底)四个环节。

大赛组委会将邀请在视频制作、文化交流、对外传播等领域知名度较高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担任评审工作,综合作品创意、内容、画面、网络传播等因素评选出各等次作品,对获奖者发放奖金(奖品)及荣誉证书,同时对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彰。

七、相关要求

(一)所有赛道作品提交格式为H.264编码,码流不低于8M,MP4格式,帧尺寸不低于1920*1080,并配有字幕,清晰无抖动,符合赛道时长要求;

(二)所有赛道作品发送至cmxyopeihua.edu.cn;

投稿邮件名格式:赛道-姓名-电话;

邮件附件:“喜迎党的二十大助力乡村振兴”短视频征集大赛报名表(附件);

(三)所有作品要求政治导向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要求,需经党委宣传部审核;

(四)所有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

(五)参赛选手应对其作品拥有充分、完全、排他的著作权,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任何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知识产权或专有权利,如有任何相关的法律纠纷,法律责任将由投稿者本人承担;

(六)本次大赛上交作品不予退还,请自留底稿,主办方与承办方拥有对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展览出版权,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与资格的权利;

(七)不得提交过往参赛作品或一稿多投,所投稿件应为未公开发表过的作品;

(八)主办方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联系人:高嘉炜

联系电话:029-85680212

附件:“喜迎党的二十大助力乡村振兴”短视频征集大赛

报名表

中共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