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陕西党建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做到“四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时间:2022-12-03 浏览:

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体教师党员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贯通起来,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立足职责学,自觉主动学、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一是坚持深入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组织教师进行专题培训交流,组织教师参加周末大讲堂,以及陕西高校马院组织的学习二十大精神讲座,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辅导相结合,每位教师都下载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逐句逐段研读,写出了读书笔记,闫团结教授、寇军强副院长给全体教师做了专题辅导。利用我院党史研究所和思想政治研究创新中心的研究力量,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研讨会,系统研究、深入解读、深刻阐释,理清楚蕴含其中的学理、道理、哲理、情理,不断加大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全面、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马院姓马,在马研马”,成立学习研究会,把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学院积极抓好研究阐释工作,多出理论成果,积极申报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开展各级各类征文的撰写。学院积极利用学科师资和相关平台优势,结合专业特点,精准把握二十大精神重点,通过党支部学、教研室学、教研小组学等不同层面的学习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二是坚持深入渗透

坚持第一时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件,进课堂,进头脑。将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课重点教学内容,结合大学生成才成长实际针对讲解,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院各教研室组织对思政课统编教材进行再研究,对教育部教工委提供的教学课件进行再学习,把党的二十大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科学合理地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各章节、各专题,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全覆盖。教研室积极参加了11月26至11月27日北京高校中心组织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研讨会”,开展了关于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的线上会议,讨论如何根据学生特质进行案例教学以提高学生点头率,讨论如何通过问题导向提高学生入脑率,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深化对科学真理的理解和认同。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了解党中央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增强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与自信。

三是坚持深入宣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适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一是参加了省教工委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马院院长宣讲团”活动,副院长寇军强在全校党委中心组作了宣讲。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思政课“标兵”、“能手”和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并以校党委的名义发文,面向全校各二级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都在按计划进行中。二是联合校团委成立了学生讲师团。参加了“千马廿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公开招募成员,组织宣讲团成员备课和培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央宣讲团报告等,现已完成讲稿的撰写和审定工作,各学生讲师正在积极筹备之中,有望培养、凝聚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宣讲能力突出的讲师,共同打造出一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示范“金课”。

四是坚持深入动员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省“大思政课”建设核心内容,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教育在行动”和“高校基层党组织学习二十大示范微党课”等活动,微党课活动已经启动,预计12月中旬完成。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在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王玉娥鼓励青年学子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深刻体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自觉扛起新征程赋予的光荣使命,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追求“大学问”,练就“大视野”,增长新本领、实现新作为,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建设者。邀请企业家和各行各业典型代表进课堂,走进校园。其中邀请了长百集团董事长、长安区人大代表高凤琴给学生做了形势政策宣传,掀起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新时代的马院建设坚持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前进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办院、建院水平,提高马院的美誉度和增强办好马院的信心,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研究推向深入。

编辑:赵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