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中心

创新教学模式,激发课堂活力 ——台湾学者杨玉蓉教授线上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身处信息时代,传统教学方式已不足以应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进一步探索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和创新,促进现代教育理念和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中文系特邀台湾学者杨玉蓉教授于10月29日下午16:00至18:00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中文(专科)各年级学生,共计1000余人开展了以“翻转课堂:有效率的语文教学技巧与教室管理”为主题的前沿性线上讲座,中文系罗妮副主任担任主持人。在富有启发性的氛围中,师生们在腾讯课堂上共度了一段有思想、有活力、有趣味的学习时间。

 首先,杨玉蓉教授从美国研究性著作切入,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分享了语文阅读策略教学方法(Reading Strategies);其次,杨教授重点讲解了翻转教室(Flipped Classroom)的概念、开展翻转课堂的具体步骤及其显著优势,即增加学生的学习自主权,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全面提升课堂上师生间的有效互动;随后,杨教授向大家呈现了翻转课堂在世界范围内的实践情况,具体生动地解析了这种全新教学模式的应用方式。在这些案例中,因学习方式的变革而被激发出无限潜力的学生不尽其数。杨教授充满期待地说:“只要懂得给学生授权,善于应用互联网,他们将会带给你惊喜。”

杨教授富有启发性的讲座激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同学们纷纷就翻转课堂实践和应用问题向杨教授提问和请教。讲座接近尾声之际,罗妮副主任总结了此次讲座对提升语文教学效果的助益,也表达了对未来革新教学模式、创造更有活力课堂的殷切期望。此次讲座在师生间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转自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