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中心

池田大作教育理念与中日友好往来系列活动在培华学院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0    浏览次数:


近日,为纪念西安培华学院池田大作香峰子研究中心成立12周年,促进中日人文交流与合作,池田大作教育理念与中日友好往来系列活动在培华学院顺利举办。

12月16日下午,池田大作教育理念与中日友好往来线上论坛顺利举行。来自西安培华学院、创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的校领导及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同研究池田大作教育理念,交流池田大作先生关于中日友好精神的相关论述,探讨中日高校合作新模式。

 

日媒《圣教新闻》对本次论坛的报道

姜波理事长表示,池田大作先生作为西安培华学院名誉教授、其夫人香峰子女士作为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的名誉院长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为培华学院与创价大学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论坛的举办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期待中日双方高校不断传承与发展池田大作教育理念和中日友好往来精神,加速培华与创价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期待两校师生再次交流互访,并请铃木校长代为转达对池田大作先生及夫人的问候与祝福,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博士致辞

创价大学铃木将史校长对姜波理事长以及中日双方高校的各位老师为顺利举办此次论坛所做出的各项努力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西安培华学院“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学校职业教育和女性教育的成果表示了高度赞同。铃木将史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创价大学与培华学院间的交流合作概况,表示希望同我校一起,继续培养优秀青年,并将此次论坛作为新的交流起点。最后,铃木将史校长朗读了池田大作先生专门为此次论坛书写的手信和祝福,并祝愿与会人员幸福安康、万事顺意。

 

创价大学校长铃木将史先生致辞

论坛中,两国学者围绕“池田大作与中日友好”的主题进行了深入分享和交流,表示将在两国的教育实践中传承好中日友好传统,弘扬好池田先生的德性理念,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将友谊之桥不断扩展下去,为建设和平美好的世界携手努力。

 

创价大学创价教育研究所丛晓波教授作《池田大作教育思想与实践》主题分享

 

天津大学谭皓副教授作《日本人留学中国史及共享历史记忆的意义》主题分享

 

东北师范大学肖克教授作《荣光、尊严与德性:池田大作德性生活思想的特征与贡献》主题分享

 

陕西师范大学拜根兴教授作《论中国大陆池田大作研究热潮的形成》主题分享

 

西安培华学院马树茂教授作《敦煌与池田先生—即我与培华之缘》主题分享

 

12月14日上午,培华杯首届中日硬笔软笔书法作品展于学校艺术馆开幕。中国书法美术人物公众平台总统筹、陕西书画网总编张力先生、西安一泰日式养老咨询有限公司王明炜总经理、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博士、国际交流中心王鹏主任、池田大作研究中心马树茂主任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仪式上,姜波理事长首先向关心支持此次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培华学院始终致力于推动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持续深化中日高校在科技、艺术、文化、医疗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未来也将积极为广大青年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预祝培华杯首届中日硬笔软笔书法作品展圆满成功。随后,到场嘉宾为作品展进行了剪彩,池田大作研究中心马树茂主任向到场嘉宾讲解出展作品,并向主办方赠送题字。

 

 

此次书法展中展出了来自日本松宫书法馆、创价学园、我校师生创作的书法作品70余幅,其中日方作品30幅,我校师生创作作品40幅。其中,包含硬笔书法作品20幅,由我校书法社团成员学习阅读池田大作先生著作《青年抄》后,选取精华选段抄录创作。马树茂主任在讲解中提出,“培华杯”有培育两国人才、使之绽放光华之意。中日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的书法艺术同根同源,在表现形式,尤其在笔墨运用上都有着相近的规律。未来,我校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日学生间的交流,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为发挥个人特质、贯彻“以人为本”育人目标而不断努力。

 

 

两场活动体现了中日两国青年博采众长、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进了两国学者间的相互了解与共同友谊。未来,西安培华学院将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新起点,深化高校间的交流合作,为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时代青年、推动中日友好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