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永远的缅怀
  •   >   正文

    重阳追思|今天,我们一起缅怀姜维之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

    为缅怀姜维之先生的光辉业绩和人格风范,传承培华精神,10月14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维之图书馆举办了纪念姜维之先生诞辰95周年追思会。

    1955届校友、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西安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培华陕西校友会名誉会长魏玉博,1955届校友、原西安市市容委副主任,培华陕西校友会名誉会长王健鹏,1954届校友、渭通集团原生产主管蔡培华,原培华女子大学党办校办主任、团委书记、原培华职业学校校长雷福云,1993届校友、西安工程大学视觉传达系主任邵璐,西安培华学院原副校长杨定君,省政协常委、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省教育厅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总督学罗新远,副校长刘越莲,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副校长于国亮,培华老教工张运良,校长助理秦海锋等师生近400人参加了追思会。会议由西安培华学院校长李映方主持。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代表理事会向多年来信任、追随姜维之先生的老校友、老学生、老同事表达了诚挚敬意及衷心感谢,他表示培华作为中国民办教育、女性教育、职业教育发展的缩影,肩负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几代培华人执着追求、无私奉献才缔造了今日的培华。培华奋斗者的名字将永载史册。

    作为培华女大首批校招教师的张运良教授,他在发言中全面回顾了在老培华工作的各个历程,他将老校长誉为“走向社会和工作的首位引路人”,他眼中的姜维之是一位开拓创新、不知疲倦的老者,是信念坚定、自强不息的创业者,深切表达了对老校长、老培华的感激之情。

    原培华女子大学党办校办主任、团委书记、原培华职业学校校长雷福云作为姜维之老校长30年左膀右臂,回顾了培华女大的艰辛办学史,缅怀了老校长吃苦耐劳、艰苦创业、永不言败、奋勇拼搏的卓越办学精神和个人魅力。她表示,老校长深受学生及教师爱戴,在校期间严格办学,强化了培华的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将艰苦奋斗、事在人为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她深刻缅怀了老校长,表示他的精神感染并影响了每一代人。

    原副校长杨定君缅怀了老校长两袖清风、艰苦奋斗的品格,表示姜维之校长是敢于创新的开拓者,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仁人志士,是一个思想前卫、有先进办学理念的教育家,是一个践行人本德先办学理念的领导者。他的学子现已遍布天下,至今依然活在我们心里。

    1955届校友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西安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玉博讲到,姜校长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坚持不懈、不屈不挠,一直都是培华的顶梁柱和实际负责人,姜维之先生作为民办教育的风云人物,筚路蓝缕、坚持创新,一直坚持工作到80岁,以异于常人的意志力发展培华事业、发展民办教育事业。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1954届校友渭通集团原生产主管蔡培华缅怀了姜维之老校长,她深情讲述了自己的改名经历,表示姜维之校长心系学生、爱护学生的温暖,成为她对学校永恒的情愫。

    1993届校友、西安工程大学视觉传达系主任邵璐用两张照片讲述了与老校长、老培华的故事,她表示,她的成长离不开老校长的关怀,离不开培华的关怀。勉励培华的后继者和青年学生要从老校长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汲取奋进的力量。

    教职工代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鲍伟深刻回忆了来校学习、工作19年的生活,他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培华的一个个发展与进步,他也从艰苦奋斗和爱生如子两方面介绍了他眼中的老校长。以此勉励新时代的培华人扎根培华沃土,迎着阳光,茁壮成长。

    姜维之班创建班级代表、会计与金融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原1701班班长长李煜是新时代姜维之精神的继承者,他在发言中回顾了带领班级同学创建姜维之班的感人事迹,他认为“姜维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培华落地实践的集中体现,是培华植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凝练”。他表示:四年学习中,他和他的同学们深受姜维之精神的鼓舞,在伟大精神的感召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成绩。他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他将带着培华基因,带动更多年轻人成长成才。

    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在国家两个一百年重要历史交汇期,在学校朝着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征程上,我们学习并传承姜维之精神是培华人讲好培华故事、做强培华事业的生动体现,是为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希望全体师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姜维之精神与文化内涵,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不断增强培华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努力提升教育的生命力、感染力、吸引力,为全面培养爱党爱国、爱校荣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西安培华学院校长李映方总结讲话指出,我们举办姜维之老校长诞辰95周年追思会,就是要学习和传承姜维之先生一生热爱教育事业,忠诚党的教育,面对困难不气馁,面对竞争不言败,面对成绩不骄傲,无私奉献,执着追求的精神。学习他的高尚情怀、高尚品质,他的创业精神和人格力量。希望全体干部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他老人家开创的培华事业,朝着他老人家奋斗的方向,继往开来,努力在“十四五”开局,加快学校建设发展,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办人民满意、高水平的民办高等教育,打造“百年培华”,实现先生的梦想。

    图片:木森影像工作室

    作者:吕晓东、李楚璇

    编辑:李楚璇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