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先生生平
  •   >   正文

    民主启蒙、爱国熏陶 (1949—1958)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姜维之先生1949年8月进入培华 、1952年起任培华常务副校长

    姜维之先生1949年8月进入西安私立培华职业学校,担任语文、生物教员。1952年,时年26岁的姜维之担任西安私立培华财经学校副校长,是全省最年轻的校长。

    签发于1952年1月的西安市私立培华财经学校毕业证书,

    签发人为副校长姜维之

    签发于1952年1月的西安市私立培华财经学校毕业证书,签发人为副校长姜维之。为何这份毕业证书没有“校长”?原来,1952年初,培华财校原校长鲍廷忱、副校长刘星煌接连调走,培华财校领导只留下姜维之一人,既任副校长,又兼教导主任,全面主持学校工作。姜维之时年26岁,进入学校刚满三年,这份毕业证书证明了姜维之第一次主政学校。

    拍摄于1952年的培华财校高会五二甲班合影(二排右八为姜维之)

    从培华职校时期起,学校便有了民盟支部,但不公开。1953年,姜维之被推举担任民盟市财校支部主委,还担任了民盟新城区委主任委员。

    姜维之全家合影

    姜维之治学严谨,对学生管理严格,早晨或夜晚,他经常到宿舍抽查学生起床或就寝情况,还注重教育学生日常生活中衣着仪表,工作要求事无巨细。后历任西安市第一财经学校、西安市财经学校、长春统计学校副校长职务。

    拍摄于1955年的西安市财经学校企贸乙班师生毕业合影(二排左八为姜维之)

    拍摄于1955年西安市财经学校预算班会计科55乙班毕业照(二排左八为姜维之)

    西安市财经学校政会乙班毕业30周年师生留影(前排左起第三人为姜维之)

    拍摄于1985年6月15日的西安市财经学校历届校友返校合影(前排左四为姜维之)

    拍摄于1984年的西安市财经学校师生春节联欢合影(二排左起第十三为姜维之)

    就在学校加速培养人才、快速发展的时候,一件不曾预料的事情发生了。西安地区的财经干部已经饱和。西安市文教局提出停办财校改为普通中学。财校的专业教师们有不同意见,遂向有关部门反映。主持学校工作的副校长姜维之刚满30岁,为此跑到北京,找到了国家统计局局长薛暮桥。“学校能不能不撤销?教师能不能不流失?”姜维之先生向薛暮桥局长诉说了困境和期望继续保留学校的想法。没想到,正赶上国家统计局准备在长春组建一所统计学校,刚好缺乏专业教师,二者合拍。但要离开家乡到东北去?不是所有人都情愿离开故土,姜维之先生却愿意。只要能保住学校不撤销、保住老师不流失,只要能继续办学,东北的冰天雪地不算困难。

    1956年秋,姜维之先生带领20余名教职员工,满怀激情,奔赴东北,组建国家统计局长春统计学校。姜维之先生任命为常务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

    迁校文件

    姜维之先生和原财校的老师们满怀激情继续办学,希望像过去那样,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但初来乍到,一切生疏。从西安搬到长春,教职工没有安置费,因所属地区不同,工资也降了两级。生活条件和取暖等方面遇到很多困难,教职工们意见较大。当时同为民盟成员的吉林省副省长召集座谈会,欢迎远道而来的西安教师。当问到有什么困难的时候,姜维之先生如实一一反映,并按照要求将相关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告,寻求解决。在这份情况汇报文件上,姜维之先生签了字。谁能想到,一份文件的签发,毁了一个人的前程,导致半生的磨难。

    1957年的夏天,长春统计学校跟随全国形势开展“整风”运动,随之而来的“反右”运动又持续了很长时间,学校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到了1958年初,“反右”风潮已基本过去,有人却突然把姜维之先生签发文件的事情提出来,说向上反映意见是向党进攻,是有策略、有目的的反动纲领,姜维之先生签发文件,就是反动纲领的头子,是不折不扣的“右派分子”。于是,姜维之先生蹲监狱挨批斗,不仅在学校斗,还要在民盟斗,前后挨斗不知多少次。对他的结论是“极右分子”,建议开除公职、劳动教养。

    姜维之先生为此写了一封万言书,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考虑到姜维之先生在民主革命时期对国家有一定贡献,决定把“极右”改为“普右”,把开除公职、劳动教养改为保留干部职称、下放省委机关农场监督劳动,把取消工资改为发生活费。姜维之先生等一批学校教学管理骨干本是为教师争取福利待遇,结果都成了“右派”,到农场接受监督劳动,干起挖水渠、拉大粪等农活。指间本应捏着粉笔,却变成了攥起铁锹、拉起架子车。教师?是当不成了。

     

    姜维之先生错划为右派后在吉林省委机关农场劳动改造

    1958年根据中央指示,国家统计局将所属学校移交地方管理,5月学校被正式撤销。姜维之先生的档案调入吉林省轻化工业厅,留在了吉林。在东北劳动了6年,度过了他的32岁至38岁。对姜维之先生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不能工作,不能投身钟爱的事业,不能教书育人。莫过于眼睁睁看着最好的年华白白流逝,空有一腔热血、一股志气,确无处施展、无力回天。

    1958年4月3日,国家统计局长春统计学校召开全体大会,公布撤并方案及师生安排办法。4月8日,全体教职员工在学校大楼前最后一次合影。

    这一切,时代使然。1958年“大跃进”开始,大量教师被下放工厂、农村进行劳动。紧接着“三年困难时期”、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持续十年的“文革”动乱,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教育事业遭受严重破坏。从1958年5月长春统计学校被撤销,一直到1983年恢复重建的“培华”,血脉中断了整整25年。

    一个人的人生,有几个25年?

    只要信念不灭、心火未熄,看似中断的血脉,就总有一天能够再续前缘。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