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三下乡”红色筑梦 萤火小分队画出了农民的愿望和信仰

发布时间: 2022-07-27 浏览次数: 作者:徐文浚

  

艺术不是技艺,它是艺术家体验了的感情的传达。——列夫·托尔斯泰

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的任务就是作为新时代传播能量的媒介,用画笔将坚定的信念,振奋人心的故事深深融入到基层当中去。

在这段时间里,调颜料、勾轮廓、上色、洗画笔成为我们日复一日不断重复的动作,每天顶着将近40度的高温,忍着农田周边的蚊虫叮咬,如同在攀登高山的旅人,缓步去靠近山顶。虽艰苦,但终有拨云见日的时候,重复着日复一日的枯燥乏味,描绘的却是美好愿景。最终,在历经10天的创作后,我们于7月11日在乡亲们的注目下圆满完成了此次“三下乡”的墙绘任务,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赞扬。

 

                            

这一副墙绘是乡亲们认为所有作品里最为优秀的一幅,此幅墙绘完成度最高,红色既切合当地革命老区的历史,也代表了乡村振兴新征程上人民的精气神。右上方的党旗也代表着村民的信念和方向标。短短的16个字,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能够成功的缘由,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奋斗的有效途径。

                              

1B621


这一幅是最先完成的墙绘,它蕴含着当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所付出的努力和生态文明观念的转变。十年前,当地的生态环境较为恶劣,庄稼耕种不便,道路尘土飞扬。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当地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十年间,当地生态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整齐规划,道路平整,河水清澈。在这些美好景象的背后,就是这一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生态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9D28


最后这一幅墙绘表达的是当地村民对未来的憧憬,和对丰收的美好愿景;千百年来,农民们最朴素和真切的愿望,就是每年秋天稻香四溢,举目金黄,这幅画集中了这些美好的元素,实实在在地传达了乡亲们对于农业发展的美好愿望。

                            

153BA


而在绘画的过程中,我们更是邀请了当地的村民加入我们,使村民更有参与感和成就感,让乡亲们也体验了一把“艺术家”的感觉,用画笔描绘切身的幸福感。

                       

2157E


队员感受:

在为期10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下,我们圆满完成了此次助力乡村振兴的任务。在“三下乡”这段日子里,每天都过得分外充实。第一次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使我们受益匪浅,这份难忘的经历对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着极大的帮助。大学生要有一定的实践能力,要了解中国广大农村和农民的故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方能学以致用,不负韶华。我们都有着同一个梦想:那就是在党的“乡村振兴”号召下,有更多的有志青年斗酷热,战骄阳,奋战在乡村基层的实践当中,利用所学报答乡村,感悟乡情。

如今我们放下了画笔,圆满完成了任务,但内心却久久不能释怀,青年一代的我们经受得住大城市的繁华,也耐得住乡村的艰苦。每一代青年人皆是最有抱负、最能干实事的一批人,越来越多和我们一样的知识青年选择去往乡村,振兴乡村,我们感到无比骄傲与荣耀。作为培华青年,这个暑期,我们都在为了同一个目标行动,都在为着我们所坚守和认同的信念而付出,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也正是我们团队创立的初衷;也希望有更多萤火般的青年加入“三下乡”队伍,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