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学生服务 >> 正文
富有美育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与社团活动相结合的育人教育工作案例
发布时间:2023-11-1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的改革,民办高校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逐渐凸显。然而,在民办高校的教育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仍是一大挑战。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将社团活动与育人教育相结合,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的便利,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研究表面社团活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社交能力、提高自我认知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将社团活动与课堂教育相结合,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社区开展社团活动通过录制成线上微课,利用短视频及网络平台推广及宣传,宣传学校育人成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从而达到较好的育人效果。

民办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需要多方力量、多种途径协调配合共同发挥作用。合理的教育方式方法与良好的学校环境同样重要,对民办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起着润物无声的作用。以西安培华学院为例,将外部环境的影响因素、社团活动方式的指引方向、内在环境的内驱动力等影响项目的关键影响,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探索。

1.富有美育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存在的难点

1.1活动质量不高,缺乏持续性

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在策划和组织上存在不足,导致活动质量不高。一方面,由于社团成员的水平和经验有限,网络活动内容往往缺乏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缺乏有效的指导和培训,社团成员难以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影响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同时,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缺乏对活动的网络宣传整体规划和长期规划,导致活动缺乏连贯性和持续性,难以保持活动的长期发展和影响力。

1.2学生社区与社团活动脱节,参与度不足

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立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需求。社团活动与学生社区的需求和期望存在脱节现象。一方面,活动内容与学生实际需求不符,难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关注;另一方面,缺乏与学生社区的互动和合作,难以发挥学生社区的优势和资源共享。可以增加传统文化元素,吸引更多大学生参与其中,提高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1.3社交媒体平台的推广效果有限,教育效果不明显

可以增加更多的推广渠道和平台,如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等,扩大推广范围,增加更多的互动环节和福利,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参与。

社团活动作为育人教育的一种形式,应该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然而,目前社团活动在社区开展的种类较为单一。一方面,活动内容缺乏与专业知识的结合,难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缺乏针对性的指导老师,学生难以在活动中获得实质性的收获和成长。

1.4资源配置不合理,评价体系不完善

社团活动的有效开展需要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在资源配置上存在不合理的问题:人员配备不足,导致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受到影响;缺乏足够的物资和经费支持,难以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目前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的社团活动的评价体系并不完善。评价标准不清晰、不规范,导致评价结果缺乏客观性和公正性;缺乏对评价结果的反馈和利用,难以对活动进行及时调整和改进。

综上所述,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存在诸多问题及原因。为了提高社团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和综合素质、推动学生社区与社团活动的有效衔接、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活动的顺利开展等目标,我们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方法进行改进和创新。

2.富有美育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对策分析

针对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立足于民办高校教育,通过西安培华学院的学生实地调研,探求大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的有效可行的现实途径。完善民办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育人体系并提出相关解决办法及有效路径。

2.1富有美育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工作创新

秉承着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理念,一是发挥学院艺术类专业特色,创建富有美育特色社区,即美观、美思、美鉴、美现,打造笃行社区品牌文化活动,即“巧手阁社团X社区”、“培华美”、“家乡美”、“非遗传统文化进社区”等特色品牌活动,通过美学思维培育,增强学生对生活艺术的挖掘,从品鉴、审美的养成角度促进学生鉴赏力的提升。

以民办高校大学生为主体,突破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内容和方法泛化、大众化的局限性,结合民办高校大学生的特点和新时代的发展,进行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对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研究。在民办高校大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育人教育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呈现新时代大学生一站式社区社团活动行为建设的新视野。

2.2富有美育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工作实施方法及成效

在社团的各项活动中,详尽的规划,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明确社团活动的主题和目标,充分考虑参与者的兴趣和需求,设计有趣的游戏、比赛或任务,激发参与者的兴趣和积极性。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主题、目标、内容、时间、地点、人员分配、预算和物资准备等。做好充分的准备,确保活动的成功举办。

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达到宣传学校育人作用,弘扬传统文化,在活动开展时,前期可把社团活动的全过程剪辑成短视频,指导教师讲解部分制作成线上微课的短视频。将短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平台,如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并通过分享、转发、评论等方式进行网络推广。本模式可为其他一站式学生社区形成校内外社区联动、专业特色挖掘等提供有效参考,具有一定的复制推广价值。以“巧手阁”手工社团为例,在开展的中国非遗珠绣传统文化进社区的活动中,将指导老师讲授及指导部分制作成短视频,通过社交平台推广,后期达到一定观众量可开展在线直播。

2.2.1巧手阁手工社团进社区,带你体验珠绣之美

为弘扬中国传统工艺,让优秀文化走进同学们的生活,学生社团巧手阁手工社于一站式学生社区公寓开展传统珠绣手工进社区的体验活动。社团指导老师石戎睿星介绍珠绣的基本知识和制作技巧,并分发制作材料。学生们感受到手工艺术的魅力,增强社团与社区学生之间的交流。

2.2.2“非遗文化贺双节”为主题,开展双刀刻花、传统剪纸进社区活动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社区营造温暖的节日氛围,一站式学生社区公寓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面向全社区开展版画、剪纸、双刀刻花、泥塑的成品展览并详细向师生讲述传统技艺以及蕴含意义,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蓄青春力量。

2.2.3学生社团“巧手阁”结合“玉兔捣药”中秋传统故事,举办毛线球制作活动

学生社团“巧手阁”结合“玉兔捣药”这一与中秋相关的传统故事,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毛线球制作玉兔活动,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民间手工艺。

3.富有美育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经验及预期效果

富有美育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下社团活动的开展能够更好便利地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社区作为育人重要场所,引入社团文化活动,打通学生参与的壁垒,潜移默化的丰富学生文化活动,增长学生各项技能,真正达到环境育人的效果。参与社团活动的学生在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都得到显著提升。同时,社团活动还促进校园文化的多样性和繁荣性,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探讨富有美育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下社团活动开展的育人效果,优化高校教育环境,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形成可预见的建设成果。

(1)形成非遗文化传承的良好氛围,对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实践提供坚实的土壤基础;通过参与社团活动,大学生们不仅了解传统文化,还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文化素养。

(2)打通学生参与文化活动的壁垒,丰富大学生社区生活。让各类社团文化活动沁润在学生社区中,使学生社区育人成效真真做到润物细无声;

(3)未来将富有美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团活动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及互联网+有效结合,推进学生参与大创项目等多项科研,并将成果转化产出;

(4)探索网络推广新模式,通过制作短视频和利用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推广,探索网络推广新模式,为今后的活动推广提供新思路。在抖音平台上用Jean Rong法式刺绣账号(粉丝1.6万)进行“巧手阁社团”X社区活动宣传,为学校形成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作者:石戎睿星,王飞,吕文静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6号(高新校区) 邮编:710065

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长安校区) 邮编:710125

Copyright©2023 Xi'an Pe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