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业务 -> 科研管理 -> 正文

科研兴校,我校科研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   点击量: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跨越式发展,科研工作获得了长足发展。2021年,学校不断加强科研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夯实科研基础,提高科研质量,狠抓各项科研工作的组织落实。科研立项的数量大幅提升,层次明显提高,科研经费逐年攀升,研究质量持续提高,转化途径日益拓宽,服务经济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取得新突破,科研管理体系也得到不断完善。

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汤建民教授团队在2021年继续组织开展了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的研究工作。在《2021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中,我校科研竞争力从2016年的第37位跨越式上升至全国第14位。在同时发布的《2021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进步指数排行榜》中位居第7位。此外,我校在《2021中国最具科研竞争力民办本科院校名单》中也被评为科研强校(一类)。

科研工作取得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因素很多。第一,规范科研项目管理,科研项目实现突破。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的科研规章制度,项目管理更加规范科学。积极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注重科研项目和成果培育。纵向科研项目实施全流程覆盖、全周期管控、全场景服务的工作模式。第二,学术理论研究有突破,高水平科研学术成果逐年增多。我校公开发表核心期刊及教研论文篇数、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都有所增加。强化“一个统一,三个比照”,让造假论文无处藏身。即论文检索证明出具机构统一化,防止伪造;论文审核按照中国知网查询与原期刊比照审核;著作按照中宣部出版物数据中心网查与著作原件比照;核心期刊论文的认定与同期核心期刊目录比照。专利申报抓住“价值引领、方法培训、模板规范、材料查新、答辩评审、专家推荐、备案登记”等关键流程环节,杜绝恶意申报,坚定维护好我校的良好信誉。第三,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横向科研服务能力地方经济发展和教育教学能力逐年提升。实行线上线下审批流程相结合,行政审批与专业审核相结合,合同审批与资质审核相结合,结项成果与经费核算相结合,同时确保合同真实、项目真实、成果真、经费票据真实,严格执行合同管理。第四,作为学校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培华论丛》精选稿件,注重质量;精炼栏目,凸显特色;精心编校,严格把关;精美呈现,服务师生。先后在党史党建、防疫抗疫、产教融合、教育扶贫、课程思政、廉政推动、学科建设等方面组发了一系列文章,受到各方好评,并荣获“民办高校优秀学报一等奖”。

科研工作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最重要的还是科研管理注重总体布局,抓科研机制完善、抓科研团队建设、抓科研人才培育等。

抓科研机制完善:在科研管理中工作中,以标志性成果产出为主要任务,以创新驱动技术开发、工程研究、先进技术转移等为目标,努力成为区域和行业的科技服务基地、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基地。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吸引企业优质资源参与人才培养,强化实践教学和“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建立了“业界全程与,产学研深度合”应用人才培新模式,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建立和实施科研分类评价制度,按照注重质量、体现学科差异的原则,对不同学科特点、不同类别对象,按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不同工作的特点,分别建立涵盖科研诚信和学风、科研成果质量与贡献、科教结合支撑人才培养、科学传播与普及等内容的多层次评价标准和体系,坚持破“四唯”,改变单纯以论文、获奖为主的统一、量化的科研评价方式。探索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的开放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价,促进全面发展。

抓科研团队建设:我校积极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努力汇聚一批高水平的核心科研团队。鼓励教师、团队与企业、研究院所深度合作,用科研成果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同时,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是体现高校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标志,因此抓好平台建设、专业建设,打造科研特色。一是围绕我校平台建设,加强科研方向凝练、团队优化、课题研究、成果发表。二是围绕重点专业,制定方案引领,培养典型示范,引进学科带头人,组建高水平团队,为科研创造条件。

抓科研人才培育: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科研创新的第一资源。我校在抓科研人才方面,积极鼓励具有高水平科研能力的人才投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科学研究。科研可以使教师更新知识结构、丰富充实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术水平。科学研究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从事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已经成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一个重要支撑和根本要求。与此同时,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加入横向课题,通过科研项目提升学生学术质量和水平,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总体来看,2021年我校科研水平上升势头良好,科研竞争力已位居全省民办院校第二位。为了进一步增强科研能力、提高科研水平、突出服务意识,我校持续更新思想观念,加强协同创新,推进转型发展。转变传统的思想意识,夯实责任主体,围绕学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和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的战略目标,强化教研一体、产教融合,广泛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开展协同创新、联合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研工作转型发展。

 

 

 

 

科研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