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研究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新学期马院召开《思想道德与法治》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1-09-03    作者:     来源:    点击:

9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在2501-A教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沈永真副教授主持,思修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IMG_256

此次备课会主要围绕本学期课程安排和2021版新教材开展交流与学习。首先,沈永真主任强调了本学期在教学中需注意的相关问题,再次重申了思政课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尤其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

其次,沈主任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开课说明做了详细讲解,具体从基础信息、课程定位、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的考核及评价四个方面做了解读,重点强调了该课程的考核方案,并要求授课教师要结合2021版新教材做好教学设计和教改计划。

再次,所有教师认为新教材更加突出强调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学目标,今后在备课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教材新增加的内容,在应用新教材时,注意话语表述的规范性,要体现出新教材的内容精神,选用的案例和素材要有权威性,要及时把党的最新成果融入课程,做好与专业相融合,创新教学模式。

最后,全体教师结合新教材的内容对课程的实践教学方案展开了讨论,最终提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五观”,培养学生“八大能力”为目标,构建和实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模块化、专题化、项目化的“理实一体”的实践教学设计思路,明确了实践教学的成果形式与考核方式。

本次集体备课会内容充实,通过讨论学习,各位老师对新教材的基本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大家表示今后会结合新增的内容继续推进思政课的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照片、文稿: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