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前沿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前沿 >> 正文

以舞言说| 西安培华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第三讲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让更多女大学生了解女性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丰富党史教育的内涵,创新党史学习的形式,更好传承女性教育和红色文化传统,519日下午,由学校党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三场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西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李颖院长作“红色印记—以舞言说中国革命史中的女性”专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罗新远教授、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陈玲、校长办公室主任李健、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总支书记及委员、女子学院班理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部分教师代表和全校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晓眉教授主持。

http://www.peihua.cn/__local/6/12/EF/8652381DF4F7020F80ECAF661FE_6E0DDFF0_B0C4E.png

报告会场

undefined

主讲人李颖

史晓眉院长介绍了主讲人李颖近年来教学科研和舞蹈创作取得的成绩成果。

http://www.peihua.cn/__local/5/3D/5A/DAB3DBE156422F6BBB664FE6F58_BB5EAD52_B79FD.png

罗新远书记发表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罗新远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罗书记指出培华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并以女性教育为专长的民办高等院校,李颖院长的“红色印记—以舞言说中国革命史中的女性”是继西安音乐学院陈大明教授“音符跳动中的党史课”和西安美术学院陈宝莲院长“美术经典、党史画卷”之后我校党史创新教育活动的又一亮点,希望培华师生能在本次党史教育的艺术盛宴中真正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http://www.peihua.cn/__local/B/B6/23/B6C0AF1A40007ACF95E86EE46D0_49F4D6FA_21634.jpg

主讲人和学生示范表演

http://www.peihua.cn/__local/5/AF/0F/4275B89EE05C15038335C4CA30B_DED780EB_68C64.png

广西花山岩画《祭神舞蹈图》

本次讲座共分为“以舞言说的史学印记、以舞言说-民族命运与现实巨变、以舞言说-红色题材舞剧中的女性”三个部分。李颖院长首先带领广大师生探究了舞蹈作为叙事符号阐释女性身份和身体这一历史演变逻辑,从最早的舞蹈文献理论结合实践论证了以舞言说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言说优势。

http://www.peihua.cn/__local/1/CF/E1/24122EB3163E9FE1C177B0971B5_61711910_11EDA.jpg

不同时期舞蹈所展现的民族命题和时代巨变

舞蹈作为叙事言说的载体,是对不同时代社会特征、社会主要矛盾下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客观反映。李院长通过对近代以来不同时期舞蹈作品《傀儡》、《丑表功》、《思凡》、《饥火》、《游击队之歌》、《义勇军进行曲》等分析演变的解读,为我们展现了不同时代舞蹈是如何表现民族命运及女性身体特征和诉求的变化。

李院长讲解了中国经典舞剧《红色娘子军》中不堪忍受地主南霸天压迫的吴琼花,是如何在逃离虎口的路途中巧遇红军代表洪常青,经他指引加入娘子军,并在历经重重磨练和考验后,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的卓越革命战士。舞剧作品《天边的红云》塑造了以秋、云、娃、虹为代表的红军女战士群像,作品既有生死相搏的紧张舞段,又有恬静抒情充满无限憧憬的舞段,作品从红军女战士的视角诗化地再现了这次信念的远征中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http://www.peihua.cn/__local/5/9F/AC/366389E865E2B56D112B56BD56A_EC92FC94_2DF0F.pnghttp://www.peihua.cn/__local/1/22/A1/0E62CD315CC34B8DABBE4D50F21_CE492485_2E608.png

示范表演

李院长展现了艺术与思政、美育与智育、美育与党史教育的融合,她的深情讲解和现场的舞蹈示范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广大师生。讲座中有对革命历史题材的舞蹈言说,有对女性革命者舞蹈叙事的解读和示范,还有师生和现场观众的互动和体验。师生在红色经典舞剧中学史悟思,强化美育内驱力,展现艺术在党史教育中的强大魅力,坚定了广大师生的信仰、信念和信心,推动了学生知行合一的相互转化。

http://www.peihua.cn/__local/C/7A/50/834793F9DC92EAEC68749DB7A65_FDC3AD3E_BC38.jpg

培华女子学院副院长班理总结说:艺术的力量是最能打动人的,中国革命的成功离不开女性的奉献。以女性革命者为主题,以经典舞剧为载体,以舞言说来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革命的奋斗史,中国女性的解放史,确实有创意、接地气,使培华党史学习教育更为丰富,女性教育更显特色。

http://www.peihua.cn/__local/B/C1/42/AA56A7F3C5E32ACC404EA917822_B2D23DC1_1D3DD.jpg

                                                         图文编辑:晓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