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参观西迁精神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     来源:    点击:

   611日下午,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涵,深入学习"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西迁精神博物馆是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平台。馆内主要分序厅、溯源、西迁和致远四个部分。

 

 

 

序厅主要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并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西迁老教授,表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西迁精神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已经成为不同领域、不同战线广大知识分子共同的精神丰碑,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光芒万丈的一段,成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的精神力量。溯源南洋,该部分讲述了1896年至1955年间西安交通大学兴学强国的发展历程。首次展出的代表性展品:筹建南洋公学第一份正式文件——1896年盛宣怀《请设学堂片》、1899年《蒙学课本》、张美翊办学函件手迹、唐文治编写《南洋公学新国文》、《大学新读本》和高等小学国文读本、彭康翻译《费尔巴哈论》等。

 

 

西迁部分呈现了1956年至2017年间波澜壮阔的交大西迁故事和西迁后学校的发展情况。交大党组织和全校师生员工,始终把国家民族的要求与学校命运、个人发展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向祖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一代代交大人用爱国、奋斗谱写了西迁之歌。形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并在代代师生中传承弘扬。致远部分介绍了2018年至今学校的发展情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目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跟着展馆中大量图片、图表、沙盘、实物等资料的呈现,全方位鲜活地再现了交大西迁那段动人的辉煌岁月。看着纪念馆中一张张凝结着交大深厚文化底蕴的老照片,大家心中不禁泛起浓浓的景仰之情。从溯源馆到西迁馆,发黄的纸页上记录着交大走过的风雨路程。在讲解员激情澎湃的讲解中,感怀那一段段动人的西迁故事,为交大深厚悠久的办学历史感慨不已,被西迁前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深深震撼。

                                              图文编辑:晓英 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