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顺利完成2022-2023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工作

日期 : 2022-06-30 点击数: 来源:校团委

2022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又将起航,经过前期个人报名、学院初审、资格审查、心理测评、笔试、面试、谈话等环节,遴选张程等18名优秀毕业生为我校2022-2023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为了帮助西部计划志愿者提高能力、明确任务,校项目办近期举办了2022-2023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18名志愿者参加了为期3天的全面培训。

为加强西部计划志愿者谈心交流工作,增进志愿者之间的沟通,切实增强履职能力。6月22日,校项目办召开2022-2023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校党委委员、党委学工部部长蔡亮,校团委书记杨媛、校项目办主任王朋及18名志愿者参加座谈会。杨媛书记向大家汇报了我校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蔡部长代表学校转达了对18名志愿者的关心关爱,他表示18名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奔赴西部、建功立业,进一步弘扬了志愿精神,展现了青春担当,希望大家能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做好工作,树立当代优秀青年信念坚定、勤奋学习、艰苦创业、品德高尚的良好形象。

为一进步加强对志愿者的理想信念教育、志愿精神教育和爱校教育,校项目办组织志愿者参观了学校校史展览馆。一幅幅图片在校团委组织部部长董莹老师的详细解说下,同学们对“校誉至上 质量第一 自强不息 开拓前进”的培华校训和“科学民主自由公平创新”的培华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大家也纷纷表示,将带着姜维之精神走出校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西部建设贡献培华学子的青春力量。

为培养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提高志愿者素质。6月23日上午,校项目办邀请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林文婷老师给志愿者们开展公关礼仪基本知识培训。林老师主要通过规范礼仪细节和传授礼仪经验为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辅的教学模式深入开展本次的礼仪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志愿者的文明素质。

为提高志愿者在公文写作、公文处理等方面的能力,校项目办邀请了校长办公室机要秘书李瑞老师给志愿者开展公文写作方面的培训。李老师从公文写作方法与技巧、公文处理工作与实务、公文流转系统使用进行讲授。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公文处理依据、公文的种类、行文规则,以及如何选择使用文种、如何审核标题引文等要素进行了细致讲解。

为进一步提高志愿者思想政治素养,切实增强业务实践能力,不断为更好地服务西部、青春建功积蓄力量,6月24日上午,校项目办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志梅副教授对18名志愿者开展思政专题教育。杨老师表示,爱国主义是永恒的时代主题,对志愿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有利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重新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6月24日上午我校潜能发展中心主任韩赟老师在博远楼智慧教室2209以“奔赴西部绽放青春”为主题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心理健康专题培训,韩主任通过团辅破冰(成长蜕变)、目标引领(完美旅行)、方法路径(生涯卡牌)等活动,向大家讲解了如何正确看待压力、塑造抗压性格、用放松与慢运动消除压力、建立压力缓冲系统等多方面内容,鼓励志愿者营造积极心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西部未知的生活和挑战。

为进一步增强志愿者应急意识,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实际操作能力。6月24日下午,校项目办特邀西安市红十字会、长安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到我校给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援专题培训。西安市红十字会刘丽老师重点讲解了院外急救措施的应对、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等内容。并强调,志愿者们要熟练掌握应急救援技能,学习自救和互救知识,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

通过为期3天的培训,参加培训的志愿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将进一步坚定服务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去奉献青春力量,以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积极参与西部建设中去。7月底,我校1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省级培训结束后将奔赴陕西10余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相信他们能够弘扬维之精神,彰显培华学子风采,为西部地区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王朋

编辑:李楚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