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 |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4-18  来源:   点击量:

4月12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在雁山校区音乐楼三楼综合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瞿振元等16位专家组成员,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孙国友,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南宁师范大学校长李传起主持。

2022年,广西师范大学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中全国第一所部省(区、市)协同试点高校,全国第一所参与评估的省(区、市)属师范院校和广西第一所参与评估的高校,对评估试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完成了自评自建和试点开展工作。本次广西师范大学“部省协同”试点评估,在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的关怀指导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1位评估专家参加了2022年12月12日至30日的线上评估。在线上评估的基础上,11位专家和5名项目管理员、秘书组成的入校评估专家组,通过听课看课、调阅材料、访谈校领导、走访职能部处、二级学院(部)及实地走访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广泛调研,交流考察感受,结合线上评估全体专家意见对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整体意见。

瞿振元代表专家组介绍此次专家组入校考察情况,并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发表意见。他指出——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广西区内享有崇高的声誉;是广西教师教育的“领头雁”,是科技兴桂、人才强桂的“生力军”;在全国地方师范院校中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德树人的任务是明确的、五育并举的措施是具体的、办学条件改善和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是显著的,教师队伍建设有了新的进展,教师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成效有特色,为广西和国家培养了大批教育名师名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手标兵,为广西地方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广西80%以上的示范性高中的校长、70%以上的高中特级教师、60%以上的市县教育局长都是广西师大的校友;今天广西师大的本科招生超过50%是师范生。这个“8765”很好地反映了学校过去的成就、今天的担当和明天的希望。

他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深认识,充分认识教师教育在我国发展中的特殊重大意义,毫不动摇地继续抓好教师教育。二是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会上,专家组各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

在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投入、学生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广西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引领边疆民族地区师范教育发展,助推广西高等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交流会上,贺祖斌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及对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

专家组以开阔的视野、丰富的教育管理智慧和客观公正的态度,高屋建瓴地对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会诊”,在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中肯、精准的意见建议,学校照单全收、全盘接纳,并将专题研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落实整改任务,补齐学校发展短板。

贺祖斌强调——

学校将加快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桂、人才强桂战略在学校落地见效;加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协同育人等方面,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加彰显教师教育优势,始终把教师教育作为学校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推动广西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完善内部质量保障建设,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孙国友副厅长代表自治区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

广西师范大学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协同试点高校、首个参与评估的省属师范院校,也是广西首个参与并完成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布高质量发展之“局”;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强质量文化之“根”;三是强化整改落实,保审核评估之“效”。他表示,自治区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广西师范大学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希望学校站在新的起点上,对标新形势、聚焦新要求、扛起新使命、筑牢“师范”优势,奋力谱写更加开放、更具特色、更有影响力的广西师范大学新篇章。

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主要负责人,学校各学院(部)领导班子、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专家组联络员、教务处和学校新一轮评估工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声明: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