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金融学院网站

培华学子“三下乡”:实地调研助留坝,直播带货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农耕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切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帮扶工作。西安培华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网络部队”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开展以“培华青年相约留坝 助力助农助发展”为主题的特色直播活动。据统计,实践团队带货直播近20小时,观众人数近百人,每场点赞超过数万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团队之间的配合。




17日,队伍首先前往留坝县大大小小的集市乡村对当地村民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到留坝县产业以土蜂蜜、黑木耳、西洋参、菌类等特色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消费者欢迎。

随后队伍在县团委支持下,以及各村委会的引领下,队伍实地调研了留坝土蜂蜜养殖农户并与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到留坝土蜂蜜与其他蜂蜜不一样的是特定的生存环境。农户也通过政府引导、政策牵动、试点带动、指导服务,培育出一批实力强、潜力大、活力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伸特色产业链,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实践出真知”,在征得养蜂人同意后,队员们纷纷穿上防蜂服,进入蜂场,体验养蜂环境及蜂蜜的整体生产过程。






18日上午,队伍前往留坝县的出口香菇产业示范点——鑫科农业有限公司黑营坝食用菌生产基地参观调研,队员跟随负责人走进食用菌生产厂房和养菌大棚,查看培养、生产、流水线等过程,了解基地规模、产品技术研发、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市场销售等情况介绍。



下午,队伍来到留坝县旅游集散中心,与当地电商沟通交流后,确定以“留坝县电子商务”账号开展抖音直播卖货,宣传当地特色产品,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19日,实践团队开始进行直播带货,详细介绍留坝土蜂蜜、黑木耳、西洋参、菌类等口味特点、生产方式及背后的故事,并亲自品尝后向观众表述感受,通过多方面讲解,让观众跟随主播一起“云”游留坝。

直播还在继续,助农仍在路上。此次“培华青年相约留坝 助力助农助发展”直播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实践团队知农爱农懂农的责任与担当,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编辑:胡雨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