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团学活动 > 正文

“三暑强体魄,三寒树学风”——体育学院立德树人、持续开展学风建设特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07 】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不仅是大学的立校之本,也是体育学院的气质和灵魂。学风建设是衡量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优良学风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改革的步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到校风的构成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才能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增强全校学生学习的进取性和主动性,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一、总体部署,统一领导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学风建设要求,学校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学生相关副院长为副组长,相关教学领导、辅导员为成员的“学风建设项目开展统筹管理”领导小组,包括工作部署、指导检查、教育宣传,制定学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受理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协调和督促调查取证及认定工作。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抓起,注重教师日常考评,注重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学期期末考试,以考风促学风,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以往的一些不正之风。 

二、加强建设,健全机制

建立学风规范教育制度,坚持把教育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基础。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和生动活泼、积极上进的良好风气,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根本道德标准,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促进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开展。

开展每周一轮的学风教育总结会,在学生评优评奖考核中增加学风考核的内容,建立考试诚信档案,把考试诚信档案作为学生奖学金申报、奖励评选、助学金申请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

学风教育总结会

三、学风建设,形式多样

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与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和前提。学风建设是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优良的学风是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良好校风的重要条件。我院在学风建设方面主要举办了以下活动:

1、开展“胸怀责任、发奋读书”相关主题的学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

我院于11月1日—12月1日在全院深入开展了以 “胸怀责任、发奋读书”为主题的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活动。多次召开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各班同学共同探讨学习目标、学习动力等问题,清楚地认识到:学风正、风好、凝聚力强对我们有多方面的正面教育和积极影响,培养了我们的集体主义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文明行为习惯及团结、勤奋、互助、坦诚、自信、乐观、豁达等优良品质。我们会把学风建设的精神不断地发扬下去。

2022级主题班会活动现场

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学业分析会、专题报告会等方式,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全体学生中持续开展学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尚学、博学、笃学的舆论氛围引导学生立志为学。

辅导员冯鑫通过主题班会开展学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立志为学

2、扎实开展考研、四六级等报考工作,引领学风专项活动

狠抓考研、四六级等工作的“报考率”和“通过率”,

推动考研、四六级相关工作全过程管理,在思想动员、报名、复习、考试等方面充分发挥辅导员、学业导师、任课教师的作用,提高“报考率”和“通过率”,引领学风建设。

辅导员冯鑫通过线上会议动员大家积极报考英语四级,认真做好复习

行政副院长马德厚教授动员全体学生,引领大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020级学生组织召开了考研动员大会

针对学生报考方向、报考专业详细解读,树立正确思想。经统计,体育学院2020级有意向考研学生占比82%.此后,学院会争对学生的报考院校、报考专业详细指导。考研英语集中辅导,全面投入研究生复习当中。

3、积极开展好榜样示范引领活动。

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在网站、公众号等平台,突出学生、优秀学生典型事迹进行报道。开展了“寻找最美课堂笔记、读书笔记、作业”等评选展示活动,营造向榜 样学习的浓厚氛围。

学院通过开展心里征文活动大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通过公众号平台对优秀学生典型事迹进行报道

4、开展学业辅导活动

倡导组织学业导师开设一门学业指导类课程,打造有学院特色特点的学业辅导品牌项目;为学习困难学生建立一份学习成长手册,把专门帮扶活动记录在册;组织学生开展学涯规划班会,了解班级学风状况,帮助学生分析查找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方面问题,指导学生制定“我的学涯规划书”。

院长王志强教授面对面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学习状况

辅导员冯鑫动员班级骨干,开展学业辅导活动

2020级组织学生骨干交流学业问题

5、建立了优秀宿舍的评选制度

学生宿舍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阵地,而抓好宿舍卫生就是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抓好宿舍卫生就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为此,我们开展了多头并进的方式,由王志强院长统领,马德厚副院长、辅导员、学生会和学生志愿者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卫生和安全工作。同时树立典型,在学生宿舍卫生安全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马德厚副院长带领辅导员检查学生宿舍

6、严抓课堂出勤问题

课堂出勤率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上课吃东西的现象特别是上午第一节课吃东西的现象比较普遍。为抓好上课出勤率,王志强院长统筹管理,一方面由学生工作处牵头,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行政副院长马德厚、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处三级检查体系狠抓上课出勤率,对迟到早退的学生进行通报并给予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另一方面由教务处牵头,由教学副院长雷耿华、专业教学部部长张锦锦、大学教学部部长刘利锋三方面合力加强对任课教师的管理,要求教师上课必须点名,并详细记录迟到、早退和旷课学生。经过教学线和学生线的共同努力,在学风建设月期间,全院各班上课平均出勤率到达了95%以上,迟到率3%以下,上课吃东西的现象明显改观,到达预期要求。

学院督导日常教学巡查,学生课堂状态良好

7、建立体育学院早操、晚自习制度

早操、晚自习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措施,自开学恢复早操、晚自习以来,各班级能够按照要求组织学生开展早操和晚自习,除个别班级上课或有其他统一安排外,早操的平均出勤率到达100%,晚自习平均出勤率到达95%以上。同时,很多班级能够充分利用早操和晚自习的时间,开展一些与学习相关的活动。

严格执行每天上午出早操制度

8、严格请销假制度

本次学风建设月期间对学生请假程序和审批流程进行严格管理,采取了学业导师初审、辅导员审核、马德厚副院长审批的流程,在疫情期间严格控制学生的请假。在学风建设月期间,每周每班请假人数为3人,占在全班总数的8.3%,请假程序的规范化和流程化,直接提高了课堂出勤率和整个教学管理秩序,这项制度将长期坚持。

学生请假情况台账汇总

9、开展特色活动促进学风建设

为了配合学院的学风建设月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行政副院长马德厚在10月底召开各年级辅导员会议,传达院系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和精神,对各年级提出要求。要求各年级围绕系学风建设月计划,制定学风建设月特色活动计划,鼓励开展有特色有创意的学风建设月活动。

体育学院同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六届“蒲公英”生涯体验节活动,本次活动共吸引来自两个学院的300+余名参赛选手参与其中,共同体验职业就业能力的提升,认识自己的职业兴趣,知不足明提升,对未来学生们做好职业规划、精准提升就业能力提供了喜闻乐见的参与途径和方式。

活动现场照片

体育学院学风建设系列之“励志寄语”活动,主要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全方位考虑到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参与进来的一个学习互动活动。本次比赛全体体院学生积极参与,除未能返校的学生外,参与率100%,参与该活动的同学可以针对学风建设主题,励志寄语、自我鞭策、自我勉励,把自己的好的学习思想、学习目标、学习感慨,通过文字写下来交到辅导员杜晓婷老师处,经过学院评比后,将优秀的励志语贴在展板上,便于同学们时刻铭记于心。

优秀语录展示

体育学院学风建设系列之“世界杯小课堂”在线竞答活动,为丰富疫情期间学生的课余生活,加深我院各班,各年级对足球知识的了解,提高学生的足球知识储备,树立理性的“世界杯”观赛氛围,并推动校园足球文化的发展,为钟情足球的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

“世界杯小课堂”在线竞答活动答题结果展示

体育学院学风建设系列之“疫情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0人,在校核酸志愿者服务、六项治理不文明行为检查、疫情防疫等活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用时还积极参与学院卫生检查和打扫工作,发扬了我院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体育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四、总结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主题班会、学业分析会、专题报告会、网络平台等多种创新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都能参与并融入到教育活动中,积极营造优良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引导大学生珍惜大学学习机会,要有目标、有计划、有落实,不断奋进,让学生对职业生涯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增强信心,更好的提升我校学风建设水平。

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生活实况和推进学风建设,体育学院院长王志强对大一四个班级的学生,召开了院长见面会,围绕课程设置、校园设施、宿舍条件、校规校纪、未来规划等对学生提出了鼓励和建议。

体育学院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此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树立起勤奋学习、团结进步、健康向上的良好学风,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全体同学一起共同努力,使我们的学风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