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2009届法学专业校友李晓佳

日期: 2022年01月03日 12:29      信息来源: 洛阳中院公众号      点击数:

李晓佳,西安培华学院2009届法学专业校友。

2020.01涧西区人民法院授予“2019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2020.03涧西区妇女联合会授予“2019年度巾帼建功标兵”;

2020.04中共洛阳涧西区委政法委员会授予“2019年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

2020.07涧西区人民法院授予“2020年上半年办案标兵”;

2021.02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2020年全市法院个人三等功”;

2021.03涧西区人民法院授予“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

2021.03涧西区人民法院授予“2020年度办案标兵”;

2021.03中共洛阳涧西区委政法委员会、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政府联合授予“涧西区2020年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先进个人”;

2021.06中国共产党洛阳市委员会授予“洛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2021.07洛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授予“洛阳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2021.08涧西区人民法院授予“2021年度文明干警”。

——文章转自《洛阳中院》公众号


2021年度洛阳法院“人民满意好法官”候选人李晓佳成长故事


对于涧西区很多人来说,法官李晓佳的名字并不陌生。她是涧西区法院审判业务专家,多年来深耕在民事审判领域,数年如一日地打磨专业。她是涧西区多元解纷的行家里手,穿梭在辖区的社区与街道,帮助群众化解难题。她的肩膀上,时刻都有新挑战。

走近李晓佳,你会发现她的故事更加真实、质朴而有力量。“法官于我是一个职业,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志趣和热爱。” 当李晓佳谈起自己的故事,那些令人愉悦而充实的回忆成为这句话最好的注脚。


点亮“萤火之光”

“将法院的审判职能融入社会综治体系,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和推进工作中点亮‘萤火之光’,我感到自豪和荣光!”

2019年,涧西区法院在区委和区政府的支持下,探索构建“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分层次、多类别地满足辖区群众高效便捷、定制服务、多元解纷的司法新需求、新期待,助推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涧西区大调解指挥中心,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了。管理指挥中心日常工作的重任,落在了李晓佳肩上。她要对辖区21个委局、11个办事处及72个社区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行牵头把总、统筹协调。重任之下,李晓佳看似瘦弱的身躯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她一肩扛着法院速裁快审的本职要务,一肩挑起辖区综治平安建设重担,指挥中心在她的精心管理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成效凸显。

李晓佳还记得自己调解的一起纠纷,原告、被告同时在调解后给自己送上了锦旗,让她记忆犹新。那起买卖合同纠纷案,标的额近300万元,诉讼费近3万元。在征得双方同意的前提下,法院当日即通过“多元解纷平台”上报至指挥中心,并由纠纷所在地的调委会进行调处。在指挥中心的有力指导协调下,经各方共同努力,终于在下午16时许达成调解协议。两家企业接受指挥中心的建议,通过“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共同线上向涧西区法院提出申请,下午18时前,两家企业没花一分钱,双双收到确认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该起纠纷从“零费用”网上申请立案到法院出具赋予强制执行力的民事裁定书,仅用时一天。指挥中心的高效便民举措,赢得了两家企业发自肺腑的点赞和感激,这便有了一起案件收获“两面”锦旗的感人情景。

创新构建“1+N”多元解纷模式、“漏斗型”矛盾分层过滤机制、一对一精准服务、点对点无缝对接......李晓佳和同事们不断摸索、创新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指挥中心自运行以来,调处辖区矛盾纠纷共6205件,诉前化解率96%,涉案金额达2700余万元,有效从源头防控化解风险,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20年9月,人民网、《法治日报》、《河南日报》等多家中央及省级媒体联合组成采访团,对指挥中心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采访和报道,对全省乃至全国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多元化解纠纷和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积极地发出涧西声音、贡献洛阳智慧。

李晓佳非常重视畅通联系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立足本职、站位全局、崇法尚德、开拓创新,延伸审判职能,把为民服务的奋斗目标体现在一步步的踏石留印上,我愿意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点亮‘萤火之光’!”

用实干感触时代脉搏

喜欢办案,李晓佳饶有兴味地沉浸在审判的一线岗位上。而亲历的每一次司法改革,都是李晓佳紧握时代脉搏,对自己的业务水平进行革新的挑战。

2019年年底,洛阳成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城市之一。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市法院都参与到改革措施的框架拟定中。作为全市法院出色的审判业务专家,李晓佳被推荐为“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实施细则的主笔人之一。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地基的过程是十分艰难的。如何做好创新?融入的洛阳经验在哪里?什么才是最适合繁简分流的方法?既要遵循法律原则本义,又因应制宜适时创新突破;既要实现司法效能,更要心系群众,让群众感受便利。那段时间,李晓佳常常为了一个字、一个标点辗转反侧。全盘梳理、思近虑远、屡次增删、反复推敲,李晓佳不敢有丝毫懈怠和疏漏桌前厚重的参考书籍、往返家和法院之间的风雪,见证着李晓佳的争分夺秒。详细汇报2次,集体讨论2次,修改完善3次。终于,在大年初五,李晓佳和同事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一份《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优化司法确认程序的实施细则》和文书参考样式。全文共设3大章,分列28条,长35页,1万余字。内容依法合理、章节全面有序、操作具体可行,成为全市基层法院在办理司法确认案件时的有力指引。“零费用”的司法确认更是有效地保障调解内容的有效性和执行力,全面促进司法效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洛阳市辖区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司法改革的红利。

“司法工作不是埋头于法律工具书的象牙塔,而是植根于群众中的社会百科书。”看着搭乘这趟“司法快车”的当事人脸上洋溢的满意和感激之情,李晓佳不禁感慨:“曾经的付出和心血都是值得的!能亲历司法改革,并且成为其中的一朵创新的浪花,我感到很荣幸!”

扎根一线的法院工作,在见证洛阳法治进步的同时,也让李晓佳深深体会到自身工作的价值。当提及“重振洛阳辉煌 青年有我担当”这句话的理解时,李晓佳轻抚法徽目光坚定地说:“洛阳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基层法院青年法官的一员,我愿意在法院这片热土,倾尽青春韶华,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和成长,在坚守中涅槃和淬炼,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为民司法、实干担当。”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2号

电话:029-85680191

邮编:710125

版权所有©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