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2022届法学专业校友宋牧子

日期: 2022年07月13日 10:3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宋牧子,男,中共党员,汉族,2001年2月生,西安培华学院法学专业2022届毕业生,2022年陕西省高校优秀学生干部,陕西省自强之星。现就职于安徽威名律师事务所。曾任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副会长,陕西省第八届红十字会代表大会会员代表,西安培华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团长。是陕西省第218例、全国第100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自2018年入校以来,获得国家级荣誉10项,省级荣誉10项,校级荣誉17项。宋牧子同学自愿奉献,勤奋向上,积极进取,实现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在志愿服务上奉献担当:4年、611小时志愿服务、他评为陕西省红十字会二星级志愿者,陕西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2020年暑期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成为陕西省第218例,全国第10072例志愿者,在拯救他人生命的过程中,他用使命和责任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真正内涵。在社会实践上突破自我:连续3年奔赴陕西宝鸡、渭南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撰写调研报告5篇,其中1篇获得陕西省大学生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在科研学业上勤于耕读:宋牧子同学,先后获得了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学长奖学金等;并获得全国英语知识竞赛三等奖、第七届西北地区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高级组二等奖等荣誉;同时在校期间主持2项校级大创项目,参与1项校级课题,主持1项国家级志愿服务项目以及省级志愿服务项目等,发表2篇省级期刊论文,1篇国家级期刊论文。在个人成长上砥砺进取:作为团学骨干,不断加强自身能力提升,参加两次校级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并蝉联一等奖,并且在2020年陕西省第一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团干组)荣获一等奖。

从淮水之滨合肥到千年古都长安,千里求学路他蹄疾步稳,成长奋进路他勤勉励志。在志愿服务传播青春正能量,在社会实践锻造成长真本领,在求真力行刻苦钻研新知识,在乐于思考改革创新好方法,宋牧子同学一直坚守初心、不忘来路,践行了一名合格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讲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初入大学,宋牧子便加入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从儿童福利院到献血爱心车,从应急救护培训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他积极向周围同学、居民、孩子们传递“应急救护”与“儿童五防”教育知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所学所用传播温暖与力量。三年来,他当选为陕西省红十字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并成为陕西省红十字会二星级志愿者,同时也担任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负责人,他将青春热情和智慧力量绽放在公益服务的第一线。

志愿服务绽放积极正能量,是甘于服务的急救志愿者。初入大学,宋牧子便加入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会人”。在2021年,宋牧子一共累计志愿服务赛场近600小时,从儿童福利院到献血爱心车,从应急救护培训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积极向周围同学、居民、孩子们传递“应急救护”与“儿童五防”教育知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所学所用传播温暖与力量。在社区、小学、街道上宣传应急救护知识,今年曾多次在长安区等10余处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志愿公益活动,向周边孩童、居民开展应急救护宣讲小课堂、“地摊式”急救宣讲、防震演练、儿童安全教育慕课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累计开展应急救护宣讲活动30余场,展开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活动40余次,并主持一项国家级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一项陕西省红十字博爱三秦项目等,并参与的项目在2021年陕西省第五届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获得铜奖。

2019年5月,宋牧子申报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2020年3月,他的骨髓成功与一名渝籍身患白血病的28岁患者配对成功;同年9月,宋牧子同学进行了体质检测和健康筛查并确认可以进行捐献手术后,他在家人的陪伴下,赶赴西安市唐都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这个患病的大哥哥传递生命的力量。由此他也成为陕西省第218例、全国第100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虽然讲述这个过程的时候平静如水,但是说服家人的过程、坚定选择的过程、明知身体可能会承受一些疼痛但依旧义无反顾去坚持的过程都是宋牧子至今难忘的回忆……以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去奉献社会,承担责任,他用当代大学生情怀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在平凡中讲奉献,在坚守中获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暑假”对于宋牧子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存在,因为每一年的7月,正是他和小伙伴起身出发,赶赴乡村一线参与社会实践的时候。作为法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他将社会实践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连续三年围绕“普法宣讲”和“法律援助”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身为公,学以致用。在实践过程中,他通过实践调研和理论研究相结合,摸清了当代中国乡村治理中关于“法治建设”的社会需求和发展现状,于是他将普法小知识与乡村建设发展相结合,制作宣传彩页,使法律宣讲变得更加有趣,更容易被人接受。三年社会实践,他拥有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建设,第一次参与三下乡并独立撰写10000余字的调研报告,第一次将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并成功刊发了8000余字的专业学术论文;第一次团队精诚合作并努力收获了社会各方的赞誉。

社会实践经历拓展了宋牧子同学看待事情的角度,也启发他对社会现象进行思考,例如:在思考农村郊区留守儿童的问题时,创新提出了“农郊地区半留守儿童群体”的概念;疫情期间针对共享员工思考共享员工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在农村地区老年人群权益保障上,由于法律的普适性,缺少该群体保护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而导致保障不足的问题等等……通过这些观察,他围绕相关主题进行调研并撰写课题、项目、论文、调研报告等,近年来,先后主持1项国家级志愿服务项目、2项校级大创项目,参与1项校级课题;同时近三年他先后撰写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5篇,其中1篇获得“2020年度陕西省大中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荣誉称号;先后发表1篇国家级期刊论文,2篇省级期刊论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读书之道”的时候说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宋牧子同学在求学过程中,也一直发扬水滴石穿、韦编三绝的“挤劲”、“钻劲”和“韧劲”。在专业课学习上勤奋学习、刻骨钻研,不仅专业课成绩在专业名列前茅,近三年来,他也先后获得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级),2019年度培华奖学金(校级)、学长奖学金(校级)、创新创业奖学金(校级)等。

在工作中将面对所谓困难的事情一一解决,开始拓展志愿服务基地与陌生的校长进行沟通,和小伙伴一起虎虎地来到周边的学校进行交涉,在一次次之前不敢想象的挫折面前,他一次次解决,这其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有所成长,并让他打破内心的胆小让不可能变成可能。在相关知识竞赛和专业比赛上有所斩获,2019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国家级)、西北地区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高等组二等奖(省区级)、法学系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组第三名(校级)、“学宪法”演讲比赛第一名(校级)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担任校红十字会负责人、团支部书记的同时,宋牧子同学还担任了班级的班长并兼任团支部副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团学干部,他积极参与班团支部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激发组织活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等,发挥了基层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大局”的良好局面。在“年度团支部书记述职答辩”工作中他侃侃而谈,展现支部风采;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上他慷慨陈词,为同学们讲解党史故事;在“团干部讲团课——国旗下的微课堂”里他娓娓道来,为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宣讲;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火炬传递仪式”上他英姿飒爽,展现青年风采和昂扬力量。大学三年以来,宋牧子同学也像大多数同学一样,根据兴趣和热爱加入相应的社团和组织,在旭日法律协会上参加模拟法庭,在红十字会助力社会公益,在校团委协助工作推进,高度的自律让他更加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为身边的同学们发挥榜样示范引领。

2020年11月,宋牧子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陕西省第一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组)的比赛,凭借着扎实的团务基础知识和微团课小组第一的成绩,在经历过基础知识测试、微团课讲解、案例分析等环节的比拼后,并从全省参赛的12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在收获赞誉的同时,留下的是厚厚的复习资料和50多根空中性笔芯。连续两年校赛第一的成绩,既是荣誉更是激励,一方面为校争光,另一方面更是武装自身成长砥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点一点的成长,让宋牧子同学坚定信念,不断的砥砺奋进。在志愿服务上奉献担当的同时,在科研学业上勤于耕读,在个人成长上砥砺进取,在社会实践上突破自我。在未来可期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奋进,成长成才,在祖国的长空万里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无愧于人生的时代华章。


所获荣誉及成绩一览

国家级:

2022陕西省高校优秀学生干部

2022西安培华学院优秀毕业生

2022年西安培华学院优秀论文

2022年陕西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

2021年“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学金”荣誉称号

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

2021年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2020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荣誉证书

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

2020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优秀志愿者证书

2020年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主管主办的国家级期刊《魅力中国》上发表:《城乡发展下的特色法治城镇的开发——以眉山市洪雅县为例》论文1篇;

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C类三等奖

2020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组织者

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省级:

2022年陕西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21年第七届西北地区高校法律知识竞赛(高级组)二等奖

2020年陕西省第一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组)一等奖

2020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陕西管理中心“爱心使者”

2020年陕西省红十字会二星级志愿者

2020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撰写的调研报告被评为省级优秀调研报告

2019年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先进团队”称号

2020年在陕西省委主管的《法制博览》上发表:《探讨农郊地区半留守儿童人身权益受侵害问题及其法律保护——以西安市长安区为例》、《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关于我国农村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的法律问题研究》论文2篇

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禁毒知识竞赛志愿者证书

市区级:

2019年西安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2019年长安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志愿者荣誉证书

校级:

2020年西安培华学院创新创业奖学金

2020年西安培华学院学长奖学金

2020年西安培华学院第十四期“青马工程”优秀学员荣誉

2020年西安培华学院“美德青年”荣誉称号

2020年西安培华学院第三届团干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0年西安培华学院第一届3·15维权知识竞赛优秀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旧物利用知识竞赛·校区赛一等奖

2019-2020年共青团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优秀团员标兵”

2019年西安培华学院三下乡“先进个人”

2019年西安培华学院第二届团干技能大赛获“优秀微团课奖”

2019年西安培华学院第二届团干技能大赛获“案例分析及团日活动设计优秀奖”

2019年西安培华学院第二届团干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9年西安培华学院优秀教学信息员

2019年共青团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优秀共青团员”

2018-2019年西安培华学院“美德青年”荣誉称号

2018年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

2018年西安培华学院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组三等奖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2号

电话:029-85680191

邮编:710125

版权所有©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