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史馆 >> 动态热点 >> 正文
改革开放 名校重现
添加时间:2020-11-10          点击次数:          字体:

改革开放  名校重现
The Open and Reform, the Reflorishing of Prestigious Schools

老教育家重获新生
Senior Educator Regaining New Life


1978年后,在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关怀下,一批被错划为“右派”的科学家、教育家相继得到平反。姜维之被列为陕西首批“右派”纠错对象平反昭雪。重获新生回到教育领域的姜维之,为了找回逝去的青春,弥补20年的缺憾,已56岁的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一条难为人理解且充满艰辛的“拓荒”之路。
1983年,西安市政府调时任西安市房建技校校长的姜维之任西安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姜维之不循旧规,率先改制,把普通中学办成职业学校,并起名“西安市培华高级职业中学”,恢复了这一在陕西人民心中有一定感情和声誉的校名。


建国后第一所女子大学的诞生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First  Women’s  College  in  China, 
after  the  Found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1984年5月,陕西省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根据教育界委员提议,决议“在陕西举办一所女子大学”。 为传承和发扬早期培华的办学传统,恢复陕西人民对“培华”的美好记忆,主要创建人、时任西安市培华高级职业中学校长的姜维之先生特意将校名定为“西安培华女子大学”。教学场所由培华高级职业中学提供。

西安培华女子大学首届董事会部分成员合影(1984)
前排左起:傅正阳 游兆永 刘 刚 王宏基 刘良湛 沈尚贤 姜维之
后排左起:朱楚珠 熊则男 沈慧俐 刘仲宁 阮茂松 张富州

姜维之起草文件手迹 西安培华女子大学初期校址
——西安市大学南路2号(1984年)

 政府批准办学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Women’s College
With the Approval of the Government

        1984年8月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批准办学。“民办、自费、走读、不包分配”、“实行校长负责制”、“招生纳入国家计划”成为学校区别于国立大学的标签。学校按属地管理原则,接受西安市教育委员会领导。
国家教育部相关资料显示,西安培华女子大学是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批、陕西省乃至西部地区首所民办大学。“培华”成为改革开放后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启动的历史标志。
 


办学初期,学校领导班子组成人员为:
校  长:王宏基
校级顾问:刘良湛 沈尚贤
张 宣 宋寿昌
副 校 长:姜维之(常务 主持工作)
沈慧俐 张富洲

 
王宏基 教授
1984-1991年任西安
培华女子大学董事会
董事长、校长

动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