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专业设置
【本科】软件工程
时间:2023年04月14日 21:41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陈茹雪

西安培华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6年获教育部批准,并于当年开始面向全国范围招生,学制4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大数据与互联网信息系统开发;项目管理与系统集成;软件与金融系统开发。


  

      

本专业采用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行业和产业需求为目标,以工程应用技术为培养方向,以Java企业级应用开发和大数据应用开发为主导,形成基于大规模软件开发的工程技术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为核心的专业培养特色。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与软件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中心,实行双师制管理模式;在学习基本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专业认知、工程实践应用、专业实习等对工程应用理念、工程开发方法进行培养,打造适合工程领域发展需求的软件人才。鼓励学生参加相关专业竞赛,获得行业企业认证证书,设立学分置换机制,逐步形成了“两个加强、一个接轨、一个结合”(加强基础、加强实践,与企业接轨,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具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强的专职教师队伍。现有高级职称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达100%,双师型教师4人。

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发表SCI、EI、CPCI检索论文9篇,核心期刊论文10篇,专业论文2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7项;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省级科研项目17项,省级教研项目8项,校级科研、教研项目16项,校级、院级应用型示范课10门;出版教材2部;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本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当地经济建设发展,与众多政企单位广泛合作,共建横向课题10余项。

本专业另有企业导师若干,有效地参与和设计科学、合理、有特色并且具有现实可行性的人才培养修订、教学实训指导、实习就业推荐等工作。



A78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Python程序设计、数据采集技术等。



B22  

  

 Java Web程序设计与开发、Java框架编程技术、微服务分布式架构开发、Web前端开发技术、微信移动应用开发、数据采集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Hadoop大数据平台应用、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等。


B28   

  

Web前端项目综合实训、软件项目综合实训、大数据分析项目综合实训等。

在课堂实验实训教学过程中,使用华为公司大数据实验平台、美林公司Tempo数据分析等平台作为实验环境,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的效率。


 

 

本专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一盏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天润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清远见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广州粤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等多家知名IT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通过创建高标准校内外实践基地、校企共建实验室、企业进课堂、举办企业项目训练营等多样化校企合作和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环境和机会,满足本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践教学需求,解决学生就业时缺乏实践经验的问题,强化学生的工程知识,全面提升个人动手能力。

   


通过校企联合师资培养、合作开发教学资源等方式与企业需求无缝衔接,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技巧,促使专业现有师资向专业化、技能化、职业化转变,推动和建立有自身特色的“双师型”ICT师资队伍。

   

C691

 


2FE3

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和交流,为学生搭建交流创新平台,与一流大学同台竞技,摘金夺银,屡获殊荣,荣获20余项国家奖、80余项省级奖。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如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小程序、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以赛促练促学,提升专业学习效果,使课内课外紧密结合,注重应用能力、工程实践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全面提升个人能力、团队协调合作能力。



本专业积极推行学历证书与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重的“1+X 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0年通过了Web前端开发、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大数据平台运维三个1+X 职业能力等级证书申请,进一步培养软件工程专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2E23

学院与华为鲲鹏创新中心、深圳讯方公司三方共同开展校企协同育人,遴选本专业2020级两个班为鲲鹏创新班。为创新班学生开设了鲲鹏专业基础课、鲲鹏专业方向课、鲲鹏专业实训课程、鲲鹏认证课程等七门课程,共计310学时。通过鲲鹏相关课程的学习,强化本专业学生实训练习,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1452C

 

校企双方还共同联合组织鲲鹏创新班学生参加鲲鹏HCIA华为职业认证培训和考试,学生认证通过率达到8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就业竞争力。


undefined

 


3176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技术研发企业、教育科研单位、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项目管理、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运营与运维及相关工作。

按照岗位职责,本专业学生就业岗位可具体划分如下:


A493

 

 

根据《2021新基建人才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底,新基建相关核心技术人才缺口将达420万,软件工程专业为“新基建”从业人员所学的主要专业之一,新基建热门岗位包含有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Android开发工程师等,均为本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培养目标。

根据《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显示,软件工程专业就业起步阶段薪资优势明显,就业满意度也相对较高。2021届毕业生平均收入为7205元,在所有本科专业中排行第二。


ADA2

 

 

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加入到百度、中兴、华为、360、惠普、思科等知名IT企业,成为助力科技与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undefined 

  undefined    

 


联系我们:西安培华学院

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232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