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专业设置
【本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时间:2023年06月14日 10:15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孙晓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得益于现代社会中海量数据的产生和存储能力的提升。这些数据涵盖了各个领域和行业,包括商业、医疗、金融、社交媒体、互联网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目标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收集、存储、处理和分析,揭示数据中的模式、趋势和关联,以获得对业务和社会问题的深入理解。2023年3月我国成立国家大数据局表明中国政府对大数据的重视和意识到大数据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政府在推动数字经济和智能化发展方面的决心。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将为各个行业带来创新和增长机会,同时促进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规范数据管理和使用的法律法规,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科学的人文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以及服务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较好地掌握自然科学、计算科学和数据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了解大数据的发展历程以及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掌握数据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能够系统地理解大数据基础知识和大数据平台架构及其技术原理,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挖掘与实际应用的核心技术,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各行业社会组织和政府管理部门等从事大数据平台关键组件的开发、测试、维护、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产品运营、数据安全与数据治理等的应用技术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还应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意识,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学生毕业3-5年后可以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工程师、技术骨干或数据管理人才。

培养方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金融大数据应用、医学大数据应用


258E1


核心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处理框架、大数据流式计算引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网络爬虫技术、深度学习技术与应用、计算机视觉技术与应用、项目工程实践(一) 大数据技术应用综合实训、项目工程实践(二) 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综合实训、项目工程实践(三) 人工智能综合实训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核心理念是以数据为基础,通过收集、存储、处理和分析大规模数据来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和洞察力。专业融合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数学、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多个学科的知识,以产业行业需求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依托、以学科竞赛为纽带、以校企合作为契机、以企业真实实践环境为抓手,实行“引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学生跨学科的思维和能力,培养具备数字化技能和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具备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人员构成符合专业交叉融合的教育背景要求。目前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71%,双师型教师占比57%以上,本专业聘请多名校企合作企业(华为、美林数据、四维图新等)专家做企业导师。

专业带头人程国建教授曾留学德国图宾根大学认知科学研究所并于2002年获理学博士学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领域出版专(译)著二十余部。为研究生及本科生主讲《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基础》等课程。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油田科研合作项目10多项,指导研究生50余名,在相关学术研究领域及国际会议发表文章近200余篇。在省属机关干部培训班多次主讲“人工智能、未来已来”、“新基建与数字经济”等,受邀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演讲嘉宾及大会主席。





大数据技术领域包含较广,并且大数据的行业应用一直在不断深化。近年来,与大数据紧密结合的行业已逐步从互联网、营销广告领域向工业、政务、电信、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广泛渗透,企业应用大数据的能力逐渐增强。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毕业学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各行业社会组织和政府管理部门等从事大数据平台关键组件的开发、测试、维护、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产品运营、数据安全与数据治理等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具体岗位包括大数据平台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平台管理与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数据科学家、大数据项目经理、数据治理工程师等工作,同时学生还可报考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相关理工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课程体系设置:

本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以能力为本位,以精准就业为导向,根据职业岗位对基本技能和专业能力的需求,对岗位群进行调查和分析,构建相应的知识结构体系,总结出适应市场需求和学生长期发展的专业课程。

通过对大数据产业岗位需求分析,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从通识通修、专业基础、专业必修、方向课程、专业选修以及实习实践全方位为学生设计了课程体系。专业核心课程从大数据技术基础认知到综合实训,涵盖大数据平台、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及数据展示等大数据技术全流程,在保证知识层次递进的基础上,将企业真实项目实践贯穿始终,满足学生就业升学等不同需求。


实验实训环境:

搭建华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平台和美林公司Tempo平台,以真实行业应用案例实践为核心,提供围绕教、学、练、训、测各实训环节及课外科研应用的一体化综合教学实训环境。



实训室采用云部署方式,支持学生随时随地通过校园网访问开展实验。整体实训环境由大数据平台实验中心、大数据人工智能实验中心和大数据商业智能实验中心三部分组成。平台实验中心真实还原大数据生产环境,提供Hadoop生态系统核心及相关产品的集群实验环境;人工智能实验中心是用于支撑学生完成数据挖掘建模实践的机器学习建模与算法开发实验平台,平台内含多种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实践项目以实际应用为目标,基于业务工作流,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了解真实项目应用流程;商业智能实验中心是面向学生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及应用的平台,提供行业真实业务数据,支持学生使用不同可视化工具进行业务数据探索、分析和多元化展示。





本专业所在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最先开展校企合作的单位,自2013年以来先后与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目前基本实现了“1(专业)+3(企业)”的校企合作模式。

2020年学院获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库GaussianDB方向的协同育人项目,同时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华为ICT学院,成立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要方向的联合ICT人才培养创新混合云实训室,公司深度参与本专业课程建设外,提供产业链实习机会、推送就业岗位等。



2020年与美林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签署校企合作协议,获批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方向的4项协同育人项目。


2021年与西安市临潼区气象局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2022年与同泽云、四维数邦两家公司,开展横向项目2项,参与学生达到150人。



     同时,我院与科大讯飞、阿里、百度、腾讯、旷视及联想等ICT头部企业都在进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的紧密合作。


近年来,本专业获批省“1+X证书制度”(大数据平台运维、Web前端开发、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试点项目3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应用型示范课程9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本专业教师先后获得了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比赛一等奖及三等奖、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及三等奖、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陕西省教师计算机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陕西省本科院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学校应用型特色课程评比大赛特等奖,并受聘为教育部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讲堂讲师团成员,多次在全国进行应用型课程建设经验推广及交流的专题报告。


实习实践基地


美林数据实习基地:


教师暑假挂职锻炼:


校企共建课程:



大数据系列活动:



本专业历来重视学生的技能培养,先后组织学生参加华为认证、数学建模、大数据技能、数学竞赛、研习活动等技能类培训。


学科竞赛:

依托本专业所在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产业专业群的深厚基础,本专业教师积累有丰富的计算机技术和计算数学等大数据交叉融合领域的人才培养经验和应用实践指导能力。近年来,指导本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竞赛中获得百余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联系我们:西安培华学院

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232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