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团学动态 >> 正文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2023学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实践总结暨优秀实践团队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3-12-11       发布者:吕文静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响应陕西省团委有关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西安培华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号召广大青年将青春力量贡献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事业之中,我院学子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初期报名共33支队伍,覆盖到我院500余人。通过学院初步筛选上报学校共22支队伍。层层选拔,我院总共组建成立优秀社会实践团队16支,其中有9支校级社会实践团队重点立项,1项千阳社会实践专项团队,7支院级社会实践团队重点立项,3支队伍国家级专项立项(“笃行计划”专项、新疆石榴籽专项、民族团结专项)。12位老师参与指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搭建5个社会实践基地。我院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平均服务时长为10天以上,覆盖面广阔,在陕西、新疆、甘肃、山东、陕西等多个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包括乡村振兴支教,文化宣传团,乡村振兴文化宣传等各方面活动。

同时,我院有三名同学参加到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并取得优异成绩,工作认真,积极主动,团队意识强,学习能力强并实践经验丰富,工作期间表现良好,获得当地政府的褒奖。

为更好的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成员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的新时代青年,我院领导及指导老师关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开展,切实贯穿于启动仪式和安全教育等工作安排中,希望成员们可以保证自己的安全并在磨练中收获成长。

我校团委书记杨媛为建艺学子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培训暨经验分享会

我院召开2023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我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飞、团委副书记吕文静参与队伍安全教育培训会

我院党委书记王飞与党委副书记南斌红参与指导2023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伍

我院2023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立项队伍合影

社会实践基地搭建情况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校、地结对帮扶基础上,我院五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与实践地搭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基地。另,2023年7月19日,“华彩青春、渭来有你”校地人才合作签约仪式暨“大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临渭区丰原镇举行。

我院2023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部分队伍搭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优秀实践团队风采展示

托起明天的希望,助力乡村振兴

指导教师:丁亚莉、王飞、关小芳

团队成员:魏越、支票、夏哲、王思媛、皮兴禹、霍玲玲、谢意、张馨艺、赵悦、万豪、沙浩鑫、景天琦

“实践兴乡忆青春社会实践队”由西安培华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一行16人组成,以“响应时代号召,助力乡村振兴”为宣传目标,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的统一号召,经学院领导老师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于2023年7月7日出发,由指导老师丁亚莉、王飞等带领前往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丰原镇,围绕“以专业服务社会,用画笔谱写青春”这一主题,结合自身院系和自身专业优势,秉持着以“走出象牙塔,助力新农村”的理念,开展为期2周的主题墙绘实践活动,以青春底色,绘临渭之姿。

围绕“走出象牙塔,助力新农村”为主题,实践队结合专业特点,广泛开展了问卷调查、前期设计、定稿绘画、走访实践和关爱老人等多种形式内容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专业所长与当地旅游业紧密结合,同时为当地民宿产品绘画大众喜闻乐见墙绘作品,用专业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在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下,组织带领12名小伙伴深入乡镇,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大量的设计图稿资料、选取合适的题材、修改设计稿、打印图纸,由于时间紧迫每个主题每个人至少需要设计出4幅设计稿,完成后全员参与对设计稿进行点评、筛选、定稿。本次绘画共计约300平方米,分别为:最美乡村、生态文明、党建引领、中国梦四个主题完成。


实践活动相继被数家媒体报道,其中国家级及以上媒体报道5篇,省级报道4篇,市级报道2篇,县级报道2篇,地方报道9篇,其中校级报道2篇,院系报道7篇。微博:三秦学子、大美校园、三下乡、青春态度星榜样、千城万校、新青年新力量、我在西安上学、西安培华学院。公众号: 青春临渭、建艺视界、西安培华学院。抖音:西安培华学院、德云之光等。

社会调研报告完成2篇。调研报告两篇,成果册一份,各类社会报道二十余篇,队员心得体会 12 篇。志愿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展现培华青年的精神风貌与专业素养,用自己手中的画笔为这个美丽的小镇添上一笔亮丽的风景线,也为建设新农村和乡镇旅游添砖加瓦。

匠心拾遗—引领西域非遗文化新传播

指导教师:吕文静、王朋、王飞

团队成员:刘梓逸、刘文静、吴宗耀、李佳昆、杨文静、童梦瑶、何倩、刘冲、杨世杰、热发提、阿依奔·吾力克别克

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伊什库里乡,这是古丝绸之路要冲和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但是由于路途较远,许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没有得到较好的传播与推广。因此,需要深入了解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伊什库里乡的历史底蕴、农作物产业生产以及当地乡村文化和农民生活,并用所学的专业知识采用新传播方式帮助当地宣传“十二木卡姆”,激活乡村文化,振兴乡村发展。我们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对非遗文化进行新传播探索:“十二木卡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创产品设计宣传;“十二木卡姆”乡村文化墙绘;寻找“十二木卡姆”非遗文化传承人,采访、拍摄纪录片。用自己所学专业,去帮当地乡村,让更多的人了解祖国西部、了解新疆。让更多的人了解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多元文化魅力,将民族团结思想贯彻始终时代更替,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是我们每个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义务与责任,在现在信息化发展迅速的时代,各类信息全面覆盖于生活,保护各民族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担放在年轻一代的肩上,我们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思想,发挥青年在实践中领悟党史党政,传承与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共完成 60+米的墙绘绘制,“匠心物语”系列 IP 和文创产品,关于“十二木卡姆”非物质文化遗传宣传片一份,调研报告两篇,成果册一份,各类社会报道三十余篇,队员心得体会 10 篇。

青春逐艺梦,画笔绘新乡

指导教师:崔菲、南斌红

团队成员:慕钟远、王晓辉、刘博闻、魏笠舟、徐伟光、李皓、张树、姜玉乾、李豆豆、李伶俐、万雅丹、张璠烁、马嘉励、王辰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时代新农村。社会实践团队14名队员于7月5日赴陕西商洛丹凤县梨园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墙绘以梨园村沿山村庄墙体为主体,结合新农村建设与规划,打造美丽乡村。酷暑拦不住奋斗的脚步,高温抵不过青春的激昂。35面墙体,在队员们看来,是一面面平整的画布,他们更愿意用手中的画笔,为乡村振兴助力,为美丽中国代言。从清晨到日暮,顶着炎炎烈日,队员们保持着高度的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墙体绘制中。依托专业所学,用专业视角与审美,助力做好乡村墙体美化。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深入乡村开展调研,帮助当地有困难的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此次实践活动用自身的力量与知识,为美化乡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队员们积极向上,开朗热情,不畏风吹日晒,起早贪黑的投入,彰显着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风貌。调研报告1篇,成果册一份,各类社会报道8篇,队员心得体会 14 篇。

在文物中探寻时代风采

指导教师:石戎睿星

团队成员:张峰、杜坤、惠哲哲、姜斌、姜文、王士杰、杨柯楠、刘超、贺忠杰、柳鹏轩

为了促进人们对古钱币以及中国货币发展史的了解,我们来到了陕西钱币博物馆进行了此处三下乡活动首先我们进行中华古钱币文化知识培训,了解古钱币铸造的历史背景,探寻古钱币背后故事,学习视频拍摄和剪辑技巧,提高制作水平。在为期十天的时间里,我们拍摄了具有代表意义的贝币、秦半两、汉五珠、开元通宝、永乐通宝。初期的拍摄,后期的剪辑以及新闻稿的编纂,和最后制作视频在抖音,微博,快手等平台的发布,就是我们此次三下乡活动的主要事迹。

青春聚力乡村振兴

“艺梦新乡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渭南市临渭区丰原镇,针对当地猕猴桃生态园的基地,开始了为期十余天的“墙绘支教+乡村振兴”特色暑期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对当地特色产业的了解与参观、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对社区产业发展调研和对社区的基层管理模式的了解等形式对当地生态产业园及当地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用我们手中的画笔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为红色历史贡献自己的青春血液,让我们的专业知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绘画。

调研报告1篇,成果册一份,队员心得体会7 篇。

“青”笔绘丹青,泼墨描古今

指导教师:坚强

团队成员:张凯、朱晟君、李子扬、高妃、吕珈蕾、汪旭、宋彦姿、刘熙、李雨晴

青笔绘丹青,泼墨描古今”志愿服务队志于2023年7月13日至2023年7月18日走进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山石窟开展了主题为“中华文物保护传承”的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走进麦积山”、“中华文物我来画”、“中华文物我来做”等实践活动发挥艺术生的优势,对麦积山石窟等中华文物展开调研,并进行中华文物特色形象设计,通过更具现代感的艺术手法,将古代文物与当代艺术进行融合,使它们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到文物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同时也在艺术形式、风格语言和技艺表现方面体现中华文物特点和魅力。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西安培华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三下乡实践队于2023年7月13日至7月18日在天水市麦积山石窟开展了为期15天的“青笔绘丹青,泼墨描古今”活动。活动通过艺术绘画的方式,展示和传承中华文物的独特魅力,激发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爱传承中华文化:中华文物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内涵。实践队受到表扬2次,调研报告3篇,成果册1份,各类社会报道12次,心得体会8篇,宣传视频3个。

逐梦志愿服务队


指导教师:吕文静

团队成员:张蓝心、王喜燕、王浩、罗琳、万正虎、包嘉晨、孔婧宇、王婷

黄里古镇旅游局联合西安培华学院逐梦志愿“三下乡”服务团队发起了一项旅游文化宣传活动。该活动旨在让游客深入田园,亲身感受乡村文化,从而增加对乡村旅游的兴趣和了解。逐梦志愿三下乡团队结合当地盛产的特色葡萄设计一款专属于黄里古镇的文创设计,游客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产品购买当作纪念。黄里古镇特别邀请了数位“抖音网红”与逐梦志愿服务团队一起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宣传千阳黄里文化,以此来更好地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实践成果:调研报告1篇,成果册一份,队员心得体会7 篇。

星与心源,夏乡之园

指导教师:郝甜甜

团队成员:辛冀禾、孙雨阳、张芙蓉、吴梦园、杨曼曼、李世鹏、王雪峰、刘坤

通过在幼儿园的实践活动,队员们用耐心和关爱与每个孩子建立起深厚的情感联系。大家倾听孩子们的需求和心声,引导他们发展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社交技能,鼓励孩子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梦想,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自信心。同时,队员们与孩子们一同参与了各类教学活动,包括绘画、手工制作、音乐、游戏和户外探索等。他们以亲和力和耐心引导孩子们参与其中,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与此同时,实践队员还为孩子们组织了一系列教育讲座和活动,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个人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大家感受到了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和挑战,也看到了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在与孩子们的多次互动中,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儿童的成长特点和教育需求,同时也能够体验到教育者的责任和努力。

艺术为家乡赋能,乡村展开新画卷

指导教师:李欣、邢杨

团队成员:孟科妍、屈宴禾、张小蝶、强思雨、周煜彤、任晗瑞、刘嘉杉、薛娜、许雪鸿、王若晨

用两幅通俗易懂的墙绘作品给乡村带来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不断拓展红色文化宣传,共同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红色的文艺气息,发挥作为培华建筑与艺术设计院学子的风采。实践队员们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认真做好每一项活动,积极画好每一笔墙绘。同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青年前进的方向,在具体实践中引领着实践队员们砥砺奋进、勇毅前行。让我们在无形中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我们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相信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当中,我们能够更好的前行。理解“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的真正含义。

建筑美育童心梦

指导教师:郝甜甜

团队成员:边仕康、王语轩、常春雷、刘莎、邱新月、焦安华

建筑美育童心梦社会实践队积极地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儿童身心健康安全的活动。“健康的心理造就健康的人生”,实践队员们与小朋友们以及老师一起讨论身心健康的重要性。队员们在辅助老师上课的同时,还开展了一些有趣的游戏活动,不仅能更好地让孩子们展开心扉地开心玩耍,也能更好地为小朋友们讲述身心安全健康的重要性。参观校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幼儿园建筑特点,引导他们了解自己生活的环境,热爱自己的生活场所。同时调研幼儿园环境,撰写调研报告一篇。

绘梦青春 与乡同行

指导教师:崔菲、王飞

团队成员:刘子乙、窦珅、杨永健、王梦瑶、范梦君、高卓妍、靳旭杨、赵阳、郭庭瑞、赵建涛、李宸鑫、刘萌萌、王杉、杨伊帆

绘育筑梦”实践队隶属于西安培华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共14名队员。队员分别来自西安培华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其中队员覆盖视觉传达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3个专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于是,实践队联合西樊村村委会,从前期准备到开展工作,再到后期工作都做了详细的安排。充分利用专业特长的优势,在基层进行“绘梦青春 与乡同行”主题艺术体验教育活动,将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与美丽乡村定为大致主题,与当地村委会共同协商制定详细的活动形式,向当地民众介绍延伸服务目的和意义。团队深入西樊村内部,运用参观、访谈等方式了解近些年来乡风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给村庄带来的发展变化,并通过拍摄、录影等手段记录详情,探索西樊村的乡风、家风、民风建设,展现西樊村传承已久的孝友文化,研究西樊村独特的乡风文化对当地人民历久弥新、生生不息的影响。撰写调研报告一篇。

以专业反哺乡村

指导教师:郝甜甜

团队成员:罗林、池小昌、丁恩习、张胜凯、陈良怡、庞春雪、韩依璇、焦安华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加强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为乡村发展做贡献的意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寄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汇集农村排水和污水处理等问题,“匠心”土木调研实践队于7月4日-7月9日在长安区黄良村展开调研实践活动。在浩泽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学习调研后,队员们在黄良村与当地村民沟通并实地调研村庄排水情况,了解村庄排水网络现状及村民们在农村给排水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并将调研及访问结果整理归纳,为后续建模及报告撰写留下详实的资料。在进行完实地调研之后,我们做了可施行的模拟方案。聚焦了陕西农村排水管网建设与污水治理问题,从不同地势村落分布特征、污水特征、排水特点、小管径排水系统特性等多个方面解析陕西农村生活污水排水管网设计问题;深入探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先进实施方案,总结归纳适合陕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策略,旨在为陕西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定参考。

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成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黄良村的实际情况,对于乡村振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接下来的实践中,与黄良村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调研探索,助力当地农村污水处理的发展,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撰写调研报告一篇,中青网发布。

“山崖之上”爱心诊所

指导教师:吕文静

团队成员:李文昊、罗沈白雪、綦欣怡、仲美娜、王俊杰、陈瑞

充分发挥基础服务的积极作用,以青州庙子镇杨集安村爱心诊所为义诊点,扩大服务活动范围,开展“山崖之上的爱心服务诊所”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力争通过义诊纠正“有病不到医院”的错误思想,关注高山之上人群居民的医疗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及居民的健康状况,提出相对应的调研报告数据反馈给青州庙子镇政府,帮助杨集安村完善基层医疗设施建设问题,解决当地居民的医疗难及看病难等民生问题。

守护花开,拒让毒来,让爱与艾同行

指导教师:郝甜甜

团队成员:董嘉妮、李炜、李妍、侯柯妤、延倩倩、周佳乐、龙闵雨翔

防艾禁毒,关爱生命,遏制艾滋,奉献社会、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与爱同行志愿服务队前往长安区子午小学开展防艾禁毒宣传活动,发扬大学生志愿者精神及奉献精神,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义务和责任,展现新世纪大学生高尚的精神面貌。宣传禁毒防艾知识,倡导同学关爱社会关爱生命,关爱艾滋病人,提高同学们又禁毒防艾的认识及素质与道德修养,建设和平健康的社会奉献力量。同时呼吁青少年拿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到防艾禁毒的活动中来。实践队员们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使孩子们对其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利用多媒体播放了提前准备好的禁毒动画,以更直观、生动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毒品的危害。随后,团队成员开展了一系列与禁毒防艾相关的趣味游戏。孩子们积极参与,且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快乐地掌握了新知识。在最后的知识竞赛环节,孩子们纷纷踊跃上台,积极回答问题,展现出了良好的反毒防艾意识。他们的精神面貌和乐观的态度,让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本次实践在小学生中普及禁毒防艾知识。获省级以上报道5篇,撰写调研报告一篇。

学院各实践队伍奔赴陕西、新疆、甘肃、山东等多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掌握当地实际需求,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好的完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当地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开具社会实践证明材料,并对团队进行表扬,鼓励成员磨练意志,实践成才。

(部分社会实践表扬信)

实践总结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充满真情。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彰显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实践队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展现成员们为国家为社会的奉献精神、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和青春激情。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道路上,成员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白如何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所思所学所得所悟融入基层治理实践中,让艺术之花开满乡村振兴之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乡村社区及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唱响属于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青春之歌!

未来我院也将在新的征程中,反思专业短板及实践出现的问题,不断优化社会实践开展的进程与问题,不断深入改革,也为未来的暑期社会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昕媛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6号(高新校区) 邮编:710065

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长安校区) 邮编:710125

Copyright©2023 Xi'an Pe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