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人民政协网:陕西省政协常委姜波:打造高等教育服务“新基建”的新高地

日期 : 2021-01-25 点击数: 来源:人民政协网

1月25日,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前,陕西省政协常委、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等多位政协委员亮相首次首场“委员通道”,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

陕西省作为科教大省,拥有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承担着“新基建”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人力资源支撑重任,是引领和助推“新基建”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新的增长点。据了解,姜波今年提交的5件个人提案中,其中一个就是《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助力陕西提速“新基建”的建议》。

姜波认为,“新基建”对产业变革、就业创业和高等教育具有深远影响。“新基建”关联领域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的就业数量大大增加,第三产业就业比重将进一步上升。从企业层面看,以5G、人工智能、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领域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将通过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两个维度的技术进步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深远影响。从高等教育尤其高等职业教育来看,高素质劳动力的需求将进一步显现。

对此,姜波提出,应以需求侧为导向,打造高等教育服务“新基建”的新高地。一是立足陕西省优势和支柱产业,统筹打造更有层次、更为科学的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以“新基建”需求为导向,加快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布局调整,加大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二是引导高校因校施策、一校一策。鼓励有条件的应用型高校、职业院校以自主试点、先行先试方式设置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科学设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三是围绕“新基建”领域的专业建设加大校企合作,充分做好产教融合,提升专业建设水平,适应产业需求。四是充分发挥企业的育人功能。深入实施产学融合、校企合作、校地协同等协同育人模式,推动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深度对接。

姜波最后强调,要把“新基建”融入教育体系、教学内容,缩短大学生从“学”到“产”的缓冲期,补齐“新基建”人力资源短板。

链接:http://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1-01-25/2770983.shtml

编辑:马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