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群众新闻网:首场“委员通道” 唱响“两会好声音”

日期 : 2021-01-26 点击数: 来源:群众新闻网

1月25日,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西安开幕。开幕大会之前,首场“委员通道” 率先启动。六位政协委员步入“通道”,直面记者 “长枪短炮”,主动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

姜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姜波说,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是陕西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

姜波说,“对陕西而言,开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示范作用。要实现国际国内经济的‘双循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尤为重要。”

对此,姜波建议,整体提升营商环境,首先应该打造更加高效、诚信、法制的市场经济,以及诚信市场的整合。加大对省外、国外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对世界五百强和中国五百强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开放的省份,民营经济要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一带一路”走出去。

还有核心的一点,就是人才。陕西是高等教育资源丰富的大省,科技成果很多但转化率很低,很多的优质成果转化到了东南部,很多人才“往南飞”。姜波认为,陕西应该抓住这样的机遇,加大人才的引进的力度。

李晖:儿科医生短缺应提高待遇

我国14岁以下儿童,约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7%,而医疗机构儿科医生不足12万,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生约为0.52人。省政协委员、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晖介绍,随着“二孩”生育政策的放开,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再次凸显。

“2015年,国家卫健委在缓解儿科资源短缺问题上推出新政策,但实施5年来效果并不明显。一名儿科医生培养周期长、执业后处于高难度、高风险、高压力、低收入的工作环境中,效价比明显不对等,自身价值没有得到体现。”李晖说。

对此,李晖呼吁,政府要尽快修正和调整相关政策,出台提高儿科医生待遇的具体规定,加大对优惠政策的落实监管,通过激励机制提高儿科医生的职业荣誉感。

袁学武:提高陕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

省政协委员、省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袁学武说,自去年疫情以来,企业复工复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重点,建议提高陕西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

袁学武说,陕西省要持续强化产业链要素保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大企业主导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同时,围绕主导产业,选择在国内国际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作为牵头单位,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建立本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推动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上平台进链、补链、强链,畅通企业的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提高陕西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

此外,袁学武还建议,对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产业集中度较低的行业,例如食品饮料、医药等民生行业,应由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建立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大企业为核心推动更多民营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链,通过进链来提高中小企业服务配套能力,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陕西企业产业链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雷西萍:规范司法行为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除草还应护花。省政协委员、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律师雷西萍说,要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依法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雷西萍建议,重拳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首先应该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使企业生命不被侵犯。在惩治“套路贷”等非法放贷行为的同时,一定要严格遵循司法审判规则,既不放纵降格,也不拔高凑数。在全面推进陕西智慧法院建设的同时,畅通诉讼渠道,缩短周期。

“当前,在案件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应提高司法补助人员数量和待遇,缓解员额法官的压力,使我们的案件质效提高,从而实现司法公平正义。”

2019年两会,雷西萍提出要加强陕西企业IPO扶植力度;2020年两会,她建议要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今年,她的提案继续围绕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展开。

吴言生:调结构 促转型 强监管 推进“铁腕治霾”

陕西如何持续开展铁腕治霾,打响“蓝天保卫战”?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言生提出了具体举措:近年来,通过最严措施、最严问责,陕西省切实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曾被称为“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的铜川如今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渭河被评为全国“最美家乡河”,全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尽管成效显著,但由于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污染和雾霾难免会出现反弹,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吴言生认为,首先要调整产业、交通、能源等领域的结构,通过“关停转升”等方法取缔“散乱污”企业;同时要加强企业监管,抓大更不能放小,对其进行网格化治霾管理。

“调结构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快转型步伐,尽快实施‘气化陕西’‘煤改气’等举措;利用云平台、大数据,实现环保数据即时共享从而展开联防联控;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雾霾治理的周期性规划;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呼吁全民参与到环境生态保护中来。” 吴言生说。

许建秦:团体标准为标尺打造“秦药”品牌

针对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省中医院院长许建秦认为,健全中药材质量控制体系,以标准撬动,才能促使秦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建秦说,“提品质、塑品牌”成为促进中药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该领域还存在着标准体系不健全、标准标龄老化、更新周期长等问题,影响了“秦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建秦建议,完善标准制修订、健全标准体系建议,由政府牵头,系统梳理我省中药材标准体系,明确各级标准的功能定位,加快标准整合、升级和淘汰,建立相互转化机制,构建系统完善的药材标准体系,有效发挥标准的兜底、引领与事后监督作用。

建立符合中药作用特点的质量评价模式,提升标准水平应加快探索建立符合中药作用特点的质量评价模式,将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及时应用于标准,提升“秦药”产业标准化水平。对于还没有形成国标或省标的药材、饮片、产地加工方法等,要加速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团体标准,引导企业树立品质为先的经营理念,以高标准引导高质量生产,打造品牌形象,实现“优质优价”,进而推动秦药产业发展。

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pp/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860980?site=2

编辑:马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