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中国教育报:精准施策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日期 : 2022-05-11 点击数: 来源:

精准施策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西安培华学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业指导工作实践
吕晓东 王琳

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特征,创新就业模式,丰富服务载体,积极构建云端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学院实际、特色鲜明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新路径。

健全就业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四个到位”

——提高政治站位,革新工作思路。西安培华学院全面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贯穿融入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重点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机制与路径研究上,力求结合疫情防控时期就业工作新常态新要求和当前“00后”毕业生的个性特点,推出了“战疫情、暖服务、强保障、促就业”的工作思路;创建“云端就业”平台,不断创新指导模式,丰富服务载体,打磨精品项目,将人才培养目标与课堂教育、课外指导相融合,搭建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平台,带动全程化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有力促进了毕业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就业工作的新挑战,学院上下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校院两级“一把手”工程,实施就业工作目标管理和责任考核。成立了由校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院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专兼结合、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形成了“全员关心就业、全员参与就业、全员促进就业”的工作格局。学院先后出台了《西安培华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就业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疫情防控时期就业工作阶段性考核体系》等制度文件,以用人单位和学生满意度作为核心考核指标,以阶段性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把就业工作作为全年目标任务考核的一级指标,保障就业工作形成合力。

——建好组织机构,落实就业工作“四到位”。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门关于就业工作的要求,不断健全就业工作组织机构,形成了就业、招生、教学、学生工作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就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学院专门设立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组建了一支由17名专职人员、144名兼职人员组成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同时在各二级学院设立学生服务站,站内人员分别由学业导师、生涯生活导师组成,分别负责学生全程化的学习指导、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创业指导。

打好就业指导“组合拳”,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

——注重教培结合,完善体系建设。学院在校院两级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保障下,不断促进就业指导服务向“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精准化”迈进,出台了《全程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及《全程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实施方案》。校内外专兼职就业创业导师队伍,各二级学院学业导师、生涯导师、生活导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员贯穿于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之中。学院依托《全程化体系》与《全程化方案》,同步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大学四年全程化课程”等课程,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外指导两条线全程指导模式,建立了“讲授辅导与个体指导”“案例指导与体验学习”“现场指导与网络指导”相结合的全方位指导模式。

——注重培育精品项目,提升学生满意度。构建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重点以精品项目为抓手,创新服务载体,不断提升校院两级就业指导精准化程度。学院着重打磨精品活动,重点开展了“名花有主”求职大赛和“就业体验周”“求职工坊”“简历门诊”“企业文化进校园”“就业大讲堂”等线上线下就业指导精品活动。连续14年来,以求职大赛为抓手,重点带动校院两级团体及个体精准化指导,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全程配备校内外就业导师,将精准指导贯穿全程。通过多轮选拔比赛,指导学生体验求职应聘各个环节,接受校内外就业导师“一对一”“多对一”精准指导,学生就业能力得到提升,参赛学生人数占到毕业生总数的60%—80%,全面提升了学生参与就业指导活动的有效度与满意度。

——注重创新形式,开启暖心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院搭建了“云就业”服务平台,不断强化精准指导,为毕业生提供了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套餐”。通过校院两级体系,面向全体毕业生举办各类就业创业指导活动近百场,先后邀请校内外32名资深就业导师参与线上“一对一”咨询指导;编发《就业创业指导手册》《就业创业资讯手册》等学习材料,开通了北森职业生涯测评平台,开发了职业能力课程,发布了“24365校园招聘服务就业创业公益直播课程”,为学生定制开设“抗疫公考”“考研、四六级”“专升本”等线上公益培训班;通过“云就业”平台、启动了“网上签约”功能,实现了就业指导与推荐服务信息“全程化、精准化、高效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

深化校企合作,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

——“线上+线下”发力,开启全方位服务保障。“云就业”服务平台的搭建,强化了精准指导,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型综合类+中型行业类+小型企业宣讲”全方位覆盖的校园招聘模式。2019年至今,共举办“线上+线下”大型综合类及行业性招聘会58场,牵头举办10场大型民办高校就业联盟综合类和医学类双选会、152场“线上+线下”企业专场宣讲会,共邀请8117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508340个,人均就业岗位19.7个。

——实施“牵手工程”,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本着“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子,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150余家企业和行业组织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建有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京东物流等校外实习基地345个、就业基地235个。学院在校内建有实验实训场地198个,其中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形成了学生与职业技术岗位“零距离”接触,成为巩固理论知识、训练职业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实训就业平台。学院着力加强政、校、企合作力度,2021年11月,被评定为“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

——发挥区域联盟优势,积极整合就业资源。疫情防控期间,在省教育部门总体安排部署下,学院作为民办高校就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积极联合联盟所有院校,整合联盟优势资源,合力开展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自联盟成立至今,共牵头召开9场联盟大型综合类招聘会、6场医学类校园招聘会,共引进1355家企事业单位参会,累计为民办高校毕业生提供省内外各类就业岗位78752个。

精准帮扶指导,助力大学生多渠道就业

——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建功立业。学院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援疆援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医从教助学金”“应征入伍”等国家或地方基层服务项目。出台《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实施办法》,带动了广大毕业生投身到国家基层建设之中,并向基层就业学生授予了“基层就业标兵”荣誉称号。

——开展精准帮扶,助力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学院将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一生一策”“一生一档”“一生一卡”的帮扶机制,实施了“一对一”精准帮扶。完成首期“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工作,对450名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实施了就业心理培训、职场礼仪、简历指导、素质拓展培训等方面的精细化培训体验。经调研,学院参训学生对活动整体满意度达97.2%,认为在这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对自己能力提升、就业有帮助的占98.1%。

近三年来,学院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902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53%,其中残疾毕业生7人,毕业去向全部落实,少数民族毕业生371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2.99%。近10年来,学院为6555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44名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申请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共计659.9万元。

——开启“云就业”平台,实施就业全天候服务。学院借助“云就业”精准服务平台、陕西省大学生就业管理服务系统、盘古创新创业学院网、“就业小助手”、“创响培华”微信公众号、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PU口袋校园”等线上平台,助推校内就业信息精准服务。目前网络信息化平台运行平稳,就业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可靠且丰富,深受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好评。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强化业务培训,打造专业化团队。学院十分注重就业指导队伍建设,为提升教师就业指导专业化水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与校内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建立就业创业导师制度,出台《西安培华学院大学生就业导师管理办法》;另一方面,定期对就业工作人员实施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及程序、就业工作方法、就业指导技巧、企业参观等专项培训。组织教师参加UCT高校职业生涯导师培训以及国家中高级职业指导师、教育部门中高级就业指导师、教育部门创业指导师、SYB创业指导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BCC全球生涯教练等资格认证培训。

通过第三方回访调研,近三年来,学生对学院总体满意度达96%,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96%,普遍认为学院毕业生“沟通协作能力良好,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较强,作风朴实,工作踏实、肯干、能吃苦”。2011年—2013年,学院被授予“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学院被国家教育部门确定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9年,学院当选为陕西省民办高校就业联盟理事长单位。2020年,学院获评“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1月,学院获评“陕西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吕晓东 王琳)

  来源:中国教育报,5月11日,8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