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西安晚报:西安高校探索现代职业教育新路径

日期 : 2022-06-24 点击数: 来源:

“双创教育”“产教融合”结出育人硕果

西安高校探索现代职业教育新路径

任娜

“双创教育”、“双师双能”、“实训教学”、“教育合伙人”当这些现代职业教育前沿热词在一所高校的大学生讨论的话题中频繁出现,无疑他们的大学教育一定是充满了创新、活力,智慧、与企业密切的互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积极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将大学学科常规教育与职业人才培养融合在一起,培养出一批批最受社会欢迎、关注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现代职业教育新路子。这是一所怎样的大学,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多次走访西安培华学院的过程中,记者逐渐找到了答案。

深化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知行合一

据了解,西安培华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西部首家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办本科高校,2007年成为西部首家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办高校。2014年获批为陕西省转型发展试点院校,2018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

谈起社会最关注的“人才培养”,西安培华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探索由社会组织、用人单位、专业建设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共同参与的学院共建机制。吸纳一定比例的行业、企业人员参与,共同研究制定学院的办学方向与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机制,共同监督学院的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加快“去行政化”改革,行政部门向“服务型”部门转变,采取“企业冠名”“教育合伙人”等多种形式共建二级学院,促进每个专业实现企业代表人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知行合一。建立校企深度合作模式,确立面向区域经济和行业(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目标。逐步实现应用型课程全覆盖,形成了产教融合的示范效应。这位负责人介绍,西安培华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华为 ICT 学院,与盘古智库合作共建盘古创新创业学院;与北京睿投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先后与西京医院、长安银行等 15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合作培养、合作发展、合作就业,建立了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使实验(实训)教学形成“园中校”“校中厂”“厂中校”的三维新格局。

依据市场需求和学生个性发展

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依据市场需求和学生个性发展,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了知识培养转向知识与能力双进,以能力为重的人才培养方案,打通通识课与专业课两类课程的有机联系;统筹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加大实践教学比重;鼓励大学生社团自主创新,通过建立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将第二课堂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与专业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促进学生应用能力的发展。

密切联系产业链,构建科学的教育教学体系。按照行业技术领域内的主要岗位群整合构建专业群,以岗位群职业所需知识、素质与关键能力培养构建专业群共享资源平台,将现有的34个本科专业整合为6个专业群,创建“业界全程参与,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整合实训内容,建立相应的基础实验(实践)系列、专业实验(实践)系列和创新性实验(实践)系列等内容,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比例,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培养。

引育并举,完善“双师双能型”人才发展机制。持续从行业企业技术部门引进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技术造诣高、组织管理能力强的职业技能人才作为专业带头人,实行专业“双带头人”制度。制定“双师双能型”教师年度培养计划,推进中青年骨干教师率先转型为“双师双能型”教师。截至目前,拥有双师人数734人,占比60.56%。

“双创教育”全程植入

激发大学生创造能力

“双创教育”植入职业教育,激发大学生创造能力。“师资+课程+大赛+平台+活动”五位一体的创新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效提升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学院与盘古智库合作成立了盘古创新创业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创业基础课。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团队,聘请校外创业导师206名,校内创新创业导师41名,持有教育部创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FET国际创业导师等各类证书的教师达到106名。”这位负责人介绍,学院每年还举办创业训练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创新创业节、盘古大讲堂、盘古创客会、等品牌特色活动。同时,探索建立现代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和内外衔接开放立交结构。实现中职与高职、高职与本科、本科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上下衔接,为学生接受不同层次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机会。

先后获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 50 强高校,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0 个,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 13 个……先后和 150 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校企深度合作协议。美国心脏协会(AHA)中国西北第一急救中心、金融会计与财务审计实务协同创新中心、数字营销聚创联盟(陕西)地、西部法医鉴定中心等 50 余个教学科研机构有力促进了创新教育和职业人才培养。

西安培华学院专业建设成果丰厚: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电子商务、财务管理、护理学、药学等10个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在同类高校中,唯有西安培华学院开设了医学检验技术、临床医学、法学三大专业,其中法学专业连续5年司法考试过关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还被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评为国家六星级专业,同时获评六星级的专业还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等。此外,学前教育(师范)、体育教育(师范)、英语等专业连续多年报考率、录取分数线、毕业生就业率也都居高不下。

据了解,今年西安培华学院在全国26个省份投放本专科计划5061人,其中在陕西投放本科计划2700人(普通类本科2700人,艺术类本科147人),专科计划590人(综评314人、高招276人)。本科招生专业34个,专科专业7个,涵盖了工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门类。

采访中,西安培华学院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想向考生特别推荐一个近两年的热门、前沿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作为新兴前沿学科,该专业在高校专业热搜榜排名第一。

记者 任娜

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newxawb/pc/html/202206/24/content_117537.html

来源:西安晚报6月24日11版

编辑:张瑞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