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阳光网:西安培华学院:以“三下乡”奏响最美的青年之歌!

日期 : 2022-08-09 点击数: 来源:阳光网

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校地合作,立足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8 月 6 日上午,西安培华学院‘校地携手’建设锦绣汉阴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安康市汉阴县顺利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安康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罗晓梅同志,县政府副县长王侠军同志,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教授出席本次活动。汉阴县乡村振兴局、团县委、县妇联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分管乡村振兴工作同志;西安培华学院校办、学工部、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汉阴专项实践队指导教师、队长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农学结对助力锦绣汉阴社会实践队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汉阴团县委书记武进朝主持本次活动。

汉阴县政府副县长王侠军在致辞中,首先对培华学子在汉阴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学校在推动校地融合工作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是青年学生磨炼意志、砥砺品格的有效形式,是青年学生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更是青年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重要舞台。他强调,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支持好西安培华学院在汉开展的工作项目。县乡村振兴局要做好统筹,聚焦平台建设,促进产才融合。团县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为统揽,加强与高校团委联动,统筹服务好乡村振兴和青年学生,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建功立业。

汉阴县政府副县长王侠军致辞

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在讲话中表示同学们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乡村一线,开展理论宣讲、支医支教、科技兴农、法律科普、产业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扛起了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时代责任,为陕西、为汉阴高质量发展建设凝聚青年智慧,贡献青春力量。期望以本次“校地携手”建设锦绣汉阴活动为契机,为汉阴发展输送更多优秀青年,用智慧和力量深耕这片沃土,用执着和拼搏践行青春誓言。

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讲话

会上,安康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罗晓梅同志、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还为“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揭牌,并为西安培华学院“青春聚力乡村振兴”汉阴专项实践团和中国农业大学农学结对助力锦绣汉阴社会实践队授旗。

揭牌及授旗仪式

西安培华学院社会实践活动代表黄艺同学分享了赶赴涧池镇枞岭村,开展“守护朝阳,助力成长”社会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她与成员们在15天的时间中,通过开展艺术教育、历史与人文、科学与实践、生理卫生与自我保护、体育健康等课程教育,激发当地孩子的学习兴趣;也通过组织“讲愿望,聊心事”等活动走近孩子们,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增强自律,培养良好人际关系。大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红色党史宣讲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在实践结束时,大家和小朋友们共同举行了《守护朝阳 助力成长》三下乡文艺汇演。她说,大家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让“三下乡”成为了这个夏天最难忘的回忆。

"圆梦夏乡"实践队队长黄艺同学做交流分享

王侠军同志宣布:汉阴县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春聚力乡村振兴”暨“校地携手”建设锦绣汉阴活动正式启动。

汉阴县政府副县长宣布启动仪式开始

启动仪式结束后,安康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罗晓梅同志、汉阴县政府副县长王侠军同志、学校党委书记罗新远教授亲切慰问了实践队员,并和实践队代表合影留念。

部分汉阴实践队代表和与会领导合影

2022 年,为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校地联动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在安康团市委、汉阴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局、团县委、县妇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围绕理论宣讲、法律科普、科技兴农、乡村健康、爱心支教、产业调研等实践方向,成立了西安培华学院青春聚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汉阴专项实践团,下设 28 支 实践服务队,实践足迹遍布汉阴县的 13 个乡镇、28 个村,服务村民近万人。在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中,也留下了许多培华青年难忘的青春印迹。

体育学院

大秦曙光社会实践队前往漩涡镇大张河村开展特色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面向 30 个小朋友,先后开展了“阳光健美操”、“敬武跆拳道”和“激情篮球”的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融合“感恩教育”、“爱国教育”,将体育教育与课程思政教育相融合。

实践队在课堂中讲解跆拳道礼仪礼节,告诉孩子们学习体育运动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品格,令同学们体会到体育教育对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性,受到了家长及村镇干部的高度认可。

会计与金融学院

在汉阴专项实践团中,会计与金融学院秦巴开拓者队前往双河口镇三柳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研金银花生产基地、稻虾立体农业以及电商直播基地,助力三柳村乡村振兴。

宝藏守护队前往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开展“七彩梯田,靓丽汉阴”三下乡主题活动,深入乡村,用实际行动,保护和宣传当地特色梯田文化。

百年潮涌-红韵太行队前往汉阴县平梁镇太行村开展党建特色模式和经济发展模式调研,了解了太行村乡村振兴建设实施了村集体经济“136”分红模式、易地搬迁后扶“138”模式、基层治理“321”模式等一系列创新做法,探访太行村如何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汉阴美食特色素材挖掘实践队前往汉阴县涧池镇美食街创业、孵化基地,从中去挖掘属于汉阴美食的特色,感受当地人文风情。

传媒学院

在汉阴专项实践团中,传媒学院百年古镇行-传媒青年党员服务实践队以双河口镇幸和村为实践目的地,围绕“融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中,展开调研活动,并录制“三下乡”主题团课。

青年观察家实践调研团队一行 8 名成员来到安康市汉阴县,开展“秦风千年——汉阴农产品推广调研计划”主题实践调研活动,拍摄传统炕炕馍制作工艺过程,探访特色产业猕猴桃发展情况,在健康富硒凤堰古梯田中探访科技、文化和农业结合的劳动成果,传播汉阴特色发展模式,助力汉阴乡村振兴。

好物“硒”有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前往漩涡镇东河村,开展富硒产品探访,助力特色经济产能不断发展。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在汉阴专项实践团中,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绘梦青春·与乡同行社会实践队紧锣密鼓地制定墙绘计划。本次墙绘以西樊村村落墙体为主体,绘制二十四节气图。

队员们深入学习二十四节气的内涵、资料,实地考察并确认绘画位置、高度、墙体状况,做好前期准备与绘画设计。翌日清晨,队员们便顶着太阳,怀抱满腔热情投入到了墙绘中,用画笔描绘乡村色彩,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本次以此为主题,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贴合着西樊村老乡们的生活日常。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在汉阴专项实践团中,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圆梦夏乡小分队来到安康市汉阴县涧池镇枞岭村,举行“守护朝阳 助力成长”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大学生们在村里开展了“一起来说普通话”小课堂和作业辅导课堂等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实践队开展作业辅导课堂,旨在减轻家长们的负担,促进孩子的素质教育,对于乡村教育贡献微薄力量。在实践结束时,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在当地举行了“守护朝阳 助力成长”三下乡实践文艺汇演,大家通过表演文艺节目,展示实践成果,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医学院

在汉阴专项实践团中,医学院青歌志愿服务队、乐康实践队、爱康社会实践队、星心社会实践队、“薪火相传 红色筑梦”健康小分队、向阳医疗服务队分别走进汉阳镇天池村、铁佛寺镇铜钱村和双喜村、平梁镇兴隆家苑社区、城关镇中堰村、双乳镇江河村等六个村镇开展医疗下乡活动。

实践队员们各个村镇心系村民下乡义诊、将温暖送入心间,为当地老乡测量血压、刮痧、肩颈按摩,耳穴埋豆,关节艾灸等中医理疗服务;开展科普宣教活动,丰富村民医学知识;开展趣味活动、关爱儿童成长;学习百年党史,聆听红色故事;开展汉阴基层医疗设施调研,为服务汉阴当地医疗健康卫生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其中,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青歌志愿服务队受邀参加了汉阴县城关镇中堰村退役军人座谈会,同时也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志愿服务。在会中,退伍军人们给学生们讲述了难忘的红色故事,体会当时所处环境的艰辛和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要志愿者们感受到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自己投身于建设祖国,建设美好未来的重大责任中去,真正践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在汉阴专项实践团中,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培小智•科技助农暑期实践队在涧池镇军坝村开展智能“云”灌溉——基于 STM 32 单片机大棚环境参数无线蓝牙检测及灌溉系统调研。

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通过设计基于 STM 32 单片机的水质检测系统,为当地渔产养殖提供检测,将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到军坝村,为军坝村智慧养鱼产业做出贡献。本次活动还在涧池镇军坝村高密度水产养殖基地进行了西安培华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实现村校结合,共同发展的新局面,让军坝村成为西安培华学院的全方位实践试验基地,为军坝村乡村振兴事业提供科技力量。

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大战略,也是青春建功大舞台。今后,学校将强化校地联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立足“五育并举”工作方针,找准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青年发展的结合点,引导广大青年把新理念、新产业、新技术带到农村,激励同学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展才华、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年活力,讲好乡村振兴中的青年故事,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顺利召开!

编辑:马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