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腾讯地方站专访我校姜波理事长

日期 : 2012-07-24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7月11日,“2012腾讯全国地方站陕西高校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权秋虎、省委宣传部网络处副处长高志强、腾讯大秦网渠道总监贺柯、我校理事长姜波、副院长段茂贤等领导出席,腾讯大秦网(陕西)联合腾讯大楚网(武汉)、腾讯大渝网(重庆)、腾讯大成网(成都)、腾讯大豫网(河南)、腾讯大湘网(湖南)、腾讯大闽网(福建)、腾讯大粤网(广东)、腾讯大申网(上海)腾讯8个地方站及腾讯总部、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教育电视台等记者一同走进我校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腾讯大成网记者,腾讯大渝网等地方站记者就民办院校和公办院校的区别,民办院校的优势、就业等专访了我校姜波理事长。

 
  腾讯大成网记者:姜理事长,您好,您认为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的区别在哪里,民办院校有哪些特长和优势?
 
  姜波: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之间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共性是二者都是为了响应国家在各个时期的号召和需要,都肩负着为国家培育英才的社会责任。
培华伴随着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应运而生的。解放前,培华叫做陕西培华职业学校,解放以后,叫做西安财经职业学校,1984年恢复建校更名为西安培华女子大学,2003年更名西安培华学院。培华的老校长,我的祖父姜维之先生,从21岁到82岁,一直从事教育事业,将自己的毕生精力贡献于民办教育,并不断创新体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学校建校初期,无经费,无场地,无人员,但仍然能够得以兴建,这是因为我们的老校长对民办教育事业的那份爱和责任。我认为作为一名民办教育的领导人,要具备九个家,即“教育家、企业家、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慈善家、演讲家、社会活动家。”首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你得懂教育,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懂得管理,有企业家的风范,学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要有革命情结,铭记历史,不忘那些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撒热血的革命先烈;要懂得政治,熟悉国家的政策方针路线;办学要有思想,有特色,培养出有特色的创新型的人才;要有一颗慈爱之心,懂得感恩社会,报效祖国;要做一名演讲家和社会活动家,在社会上建立广泛的人脉关系,以便更好地发展我们的民办教育事业。
个性在于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有着截然不同的办学模式和培养方式。培华作为一所民办高校,有着独特的教育理念和培养方式。具有灵活的机制和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我们培养出了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另外,我们很重视女性教育,创办了女子学院,开设了符合女性发展的多门课程,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杰出的女性人才。我们还注重于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家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
  中央拿出GDP的百分之四,在陕西赵正永省长要拿出3个亿来支持民办教育事业,我们信心倍增,相信民办教育事业一定会有一个广阔的前景。近日,美中合作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李建生博士,《胡润百富》创刊人、BE教育集团董事胡润先生来我校交流访问,这是关注民办教育的体现,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同我校合作,进一步研究和发展民办教育。如今,培华数以万计的学生已经奔赴在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建功立业。这些学生的社会认同感比较强,很有凝聚力。我们已经连续多年对培华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83%的用人单位对培华学生的评价是:肯吃苦,动手能力强,跳槽率低。解放前,这所学校培养出了大批杰出的巾帼英才,还有我们西部地区最早的银行、金融系统的专业人才。据我校不完全统计,老培华的毕业生中83%是国家的县处级以上干部,特别是包括现任还有将近200多位银行的行长也是培华毕业的。我省的创业明星曹丽萍、2011中国·陕西“国际之星”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总决赛冠军高素芳,校园科技之星王旭东等都是我们学校培养出来的杰出人才,可见,民办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不比公办的差。我们要认清现状,立足历史,展望未来,相信民办教育在走过了艰辛的历程之后,今后一定会更加的辉煌。培华作为民办教育的领航者,定会在新的时期焕发新的活力。
 
  腾讯大渝网记者:您好,姜理事长,我想问一下培华的有些专业在公办院校里也有,那么培华作为一所民办院校吸引学生的优势在哪里?在就业方面民办高校的就业渠道有哪些,优势在哪里?”
 
  姜波:培华一直坚持踏实办学的理念。致力于用口碑塑造品牌,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我们一如既往的秉承“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建立了具有培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独创各专业外语教育、法律教育、营销学教育等。全面改革课堂教学,在讲课的过程中理论+案例+实践,理论和案例进行互动,学生对老师进行评教。同时在专业方面,我校采用校企合作的形式来定向培养人才。
   刚才你谈到了就业的问题,我认为就业不是唯一目的,但是就业是一个学校发展,一个学生发展很重要的指标,在就业方面,我们设有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每年召开多场校园招聘会,帮助毕业生就业。设立了励志奖学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多年来学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1%以上。培华学院的学生从大一入学开始,我们就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认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因为我们这个规划不单是学生在校三——四年的规划,而是终身规划,在这一生之中,让他看到为之奋斗的目标和不同阶段的目标,以及所需要具备的思想意识和能力水平。包括大学一年级即进行社会实践,甚至让大一的学生到大四的人才招聘会上去体验,让他去观摩,去触动他,去震撼他,让他深刻理解所学的专业未来将面临什么样的选择,如何使自己具有更强的就业竞争力,这里面包含了对于专业的认知,就业的心理,就业的素质,就业的能力。培华的大学生每一年都要进行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从而增强他们对本专业应用能力。我们全面改革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这个全过程是四年一贯制的就业指导教育,四年一贯制的社会实践教育,同时还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既有专业,又懂得感恩,既能够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同时也能够在未来的职场中出人头地。当然,培华校友这个广阔的资源,也为我们的学生拓宽了就业渠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