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中国教育报、华商报、西安晚报:注重教育创新 砥砺大学精神

日期 : 2011-07-05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黄炎培杰出校长奖获得者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博士谈大学教育


  “学生的呼声是工作的命令,学生的能力是培养的重点,学生的安康是工作的牵挂,学生的就业是工作的目标,学生的成功是学校的光荣。”结束对西安培华学院的采访已有时日,但该校的大学精神“科学、民主、自由、公平、创新”却深深烙在了笔者的脑海了。它没有造作的豪言壮语,而是以铅华洗尽的朴实,诠释了西安培华学院的办学理念,体现了一所大学应有的价值追求。
  西安培华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西部首家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它地处风景秀丽的十三朝古都——西安,现有高新与长安两个校区,开办本、专科专业60余个,涵盖财经、商贸、文学、艺术、法律、医学、建筑、信息、电子等九大职业门类,形成了经、管、文、法、理、工、医等多学科协调互补的发展模式。在83年的办学历程中,西安培华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育创新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在建设一流的创新型民办大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民办高校尤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红歌嘹亮聚人心,红旗招展指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西安培华学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师生心中激荡着昂扬的红色情结。
  西安培华学院的红色文化源远流长。在上个世纪30年代培华创办之初,邵力子先生及夫人傅学文女士,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的夫人谢葆真女士等社会知名人士为培华捐资办学,为培华的创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没有他们就没有培华的今天,更没有如今陕西民办高等教育的‘硅谷’地位,因此,培华人尤要懂得历史教育和感恩教育”,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博士感动地说。
  连日来,西安培华学院“党在我心中”系列红色文化活动不断精彩上演,从红色经典歌曲演唱会到由省委宣传部和共青团陕西省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陕西省“与信仰对话——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从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始,到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会”;从姜波理事长亲赴山西凭吊“中条山战役”中为国捐躯的陕籍烈士(因为抗战时期的培华学校收容并救治众多中条山战役的伤员)到支持“纪念西安解放60周年老战士足迹”系列铜像铸造。培华人无不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通过这些活动,不断坚定了青年学子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而且有力的引导了学生将爱党爱国的情怀转化为刻苦学习、扎实工作、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
  姜波是一个对红色文化有独特情结的人,他在办学实践中十分重视革命传统教育和历史教育,特别是对新生入学教育实施全面改革,把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红色文化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加强新时期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使每一名培华学子都能够深入认识中国革命的发展道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激发爱国情感和报国志愿。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一个民族没有伟大的民族精神和高尚的品格,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样,一所大学必须要有长期秉持的一种精神品质,在培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已成为每一位培华人的一种自觉行动”,姜波说。

 

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有超前的育人眼光

  姜波认为,面对中国当前瞬息万变的形势以及复杂的国际环境,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有超前的眼光,这种超前的眼光,包含着对教育的冷静思考,让教育真正回归教育原点和从我做起、维护健康纯洁的教育环境等诸多方面。
  “搞教育事业不能偏离自己的目标。高校教育要培养学生以下这些能力,那就是自尊自爱、共识共赢、链接战略、逻辑贯穿、形式入神、过程指引、质疑反思、持续强化、自行负责”,姜波说。
  “教育的本质就是要以人们从未知概念中获得对现实问题的认知和体验,教育的改革可以从形式革命中做起,教育和企业培养的人才应具备创新意识,具备高效的工作效率,能够为社会创造出效益”。
  姜波一直在倡导,从事民办教育工作者应成为涉猎广泛、博学多能的教育家,首先必须懂得教育规律,尊重知识分子;其次是企业家,要懂得市场,培养产学研结合的实用型人才;还是演讲家,能够充分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让课堂教学生动活泼,使人广受启发;应是革命家和社会活动家,懂得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能够通过交流借鉴,汲取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经验;还应是政治家和思想家,不仅是先进思想和高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是继承和发扬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桥梁,还是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人类的文明进步的继承者;应是战略家,随时把握时代脉搏,引领高等教育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最后还应是慈善家,能够始终坚持教育的公益性质,教会学生懂得爱和给予爱,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全景式模拟企业实训走进大学课堂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办好大学的根本问题。姜波在办学实践中感到,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当前的大学教育模式显得有些“脱节”,大学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培养什么人’,不同时代面临不同的问题。从当今的时代来看,我们要培养的人就是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创新型人才。以企业用人为例,我们过去培养的大学毕业生,都是利用校内学习的书本知识投入到工作中。今天,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大学教育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经严重脱节。如何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要求、实践、知识等‘嵌入’到大学教育之中,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直接涉及到具体的人才培养目标”姜波说。
“今年,培华已着手建设一个中国最大的、最先进的、有管理系统支撑的全景式企业综合实训大楼,在这里将实现专业化教学、信息化实训、实现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学生在课堂接受教育,就可以全方位的熟悉企业业务流程,掌握不同企业的用人和工作要求。学校也可以把企业最新的技术、理念应用到我们的教育教学中来,对教学改革可以说是一场彻底的革命”。
  在姜波看来,合格的毕业生并不等同于合格的劳动者,现代企业的岗位评价必须考虑到是否具有岗位胜任能力。“民办高校培养的是应用型实用人才,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就要对企业的工作流程、制度、文化等使学生有广泛的接触和熟悉。在培华学习,必须要教会学生五种能力,即:知识学习、技能提升、创新意识、综合素质、团队合作精神”姜波强调。
  姜波表示,如何让学生学得好,能就业,留得住,这也是高校教育所必须重视并花大力气解决好的问题。“在培华校园,学生可以系统、全面的接受模拟岗位培训,这样,毕业后就可以具备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可以说,把企业搬进校园,在校园建设虚拟、仿真的实验室,模拟岗位人员,管理认证、策略逻辑、业务流程、岗位操作技能等,让学生不但学以致用,还能用以致学”。

大学需真正回归教育原点

  谈到大学教育的理念,姜波有说不完的话。“应该说,中国的教育目前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大学轨迹是什么?办学方向又是什么?我认为,大学教育必须回归到真正的教育原点。这个原点就是通过创新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以及人本主义的育人方式,培养出有思想、有个性、负责任、顾全大局的复合型人才。这些人才首先应该是符合新时期中国发展建设需求的高素质社会公民,进而才是引领时代进步的栋梁之才。但是,看看目前的高等教育,育人模式单一,几十所甚至上百所大学老师同一个腔调讲课,这些现象的确让人担忧”,姜波说。
  姜波对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十分敬仰,积极践行元培先生“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必须是思想之独立、学术之自由,而后为国家谋福祉”的理念。姜波说,西安培华学院这几年一直在通过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追寻缺失的大学精神。通过改革,能使传统的教学法变得更加奏效,把枯燥的课程变得更加有趣,把过时和落后的东西变得更加实用。我们要求所有的教师均充分运用案例式、互动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这些教学法正是应用型大学和素质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