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视频专题 > 正文
视频专题

我校主办纪念杨虎城将军罹难六十周年座谈会

日期 : 2009-09-08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9月7日,由我校、西安事变研究会、杨虎城将军社会福利会联合主办的纪念杨虎城将遇害六十周年座谈会在西安举行。原省委书记安启元,原省人大主任李溪溥,原省政协副主席刘石民,原中央统战部办公厅主任张志功,省政协副秘书长郭绍敏,西安事变研究会名誉会长陈祥林、会长杨翰,三十八军参议温朋久之子温宁,杨虎城将军亲属以及省委党史办,省黄埔同学会,西安事变纪念馆,民建、民革、民盟、民进、九三学社、致公党西安市委等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老战士代表、离休老红军刘宏、陈光舜、宁必成、王有轩和西安市、渭南市蒲城县、长安区的各界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我校姜波院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向杨虎城将军默哀。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嘉宾积极发言,深切缅怀杨虎城将军。姜波院长深情地说:“培华之所以积极参与主办这次纪念活动,是因为在培华的成长史中无法离开革命先烈的鼎力相助”。“我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没有经历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但从小常常听爷爷奶奶讲革命的故事,很受感染。没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没有像杨虎城将军这样的爱国志士和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太平盛世。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今天的年轻人,更应该牢记历史。在我们的校园里,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我们的红色文化”。

原中央统战部办公厅主任张志功说,回顾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其和平解决的历史,我们深切地感到,爱国主义是实现民族团结的伟大旗帜,统一战线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今天我们重温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缅怀杨虎城将军的历史功绩,就是要在新形势下弘扬杨虎城将军和当年爱国志士们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特意从北京赶来出席纪念活动的温宁先生说,西安事变的发生与和平解决,使十年内战基本结束,国内和平初步实现,促成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推动了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作为西安事变的发动者之一,杨虎城将军置个人声誉和身家性命于不顾的义举,对推动国共两党的再次合作和团结抗日起到了十分重大的作用。在杨虎城将军罹难60周年的今天,我深深敬仰杨将军不为名,不为利,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一心为抗日救国,舍身报国。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世世代代永远铭记杨虎城将军的丰功伟绩.

座谈会上,西安事变研究会名誉会长陈祥林说,曾经对大、中学生做过一次调查,发现大学生对西安事变的知晓率仅为15%,而中学生却不到5%。所以,我们要不断把这些近代史知识通过电视、书本、报纸等形式传播给这些学生,让他们不能忘却历史。陈祥林还建议:为了能让西安市更好地纪念杨虎城将军及西安事变,能否把青年路改名为 “虎城路”,建国路改名为“汉卿路”,新城广场改名为“兵谏广场”。

会上,郭绍敏副秘书长,安启元先生,杨翰先生,西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军,杨虎城将军之女杨拯美、杨拯英女士,刘宏等老红军、老战士,西北大学梁星亮教授等先后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深切缅怀和追忆了杨虎城将军的英勇壮举,表达了新时期要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先烈遗志。

文\赵胜 图\刘忠雄

(原中央统战部办公厅主任张志功)

(原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

(杨虎城将军嫡孙、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杨瀚)

(亲身经历西安事变三十八军老战士刘宏)

(西安事变研究会名誉会长陈祥林)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院长姜波)

(原三十八军军部参议温朋久之子、《摄影与摄像》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温宁)

(西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军)

(杨虎城将军之女杨拯美)

(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郭绍敏)

(西北大学梁星亮教授)

(杨虎城将军之女杨拯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