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视频专题 > 正文
视频专题

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雷涛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日期 : 2009-04-17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4月16日下午,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雷涛,副主席兼《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创联部副主任许如珍应邀来我校做报告。姜波院长亲切接待了雷涛主席一行,并在报告会前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文法学院中文系3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雷涛书记介绍了我省作协的基本职能,并以“深入生活再认识”为主题分析了我国的文学现状。雷书记告诫同学们:现在正值文学艺术繁荣的黄金时期,在党中央“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理念的倡导下,文学艺术的发展繁荣,作家的创作正走在黄金大道上,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大好机遇,努力学习成才,争取成为文学事业的一份子。雷书记先后介绍了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优秀作家的创作历程,结合他们的创作经历,倡导写作要“三贴近”。雷书记说:“一个伟大的作家,伟大的作品,在于有思想,有灵魂。它是一个民族在一个历史阶段的集中反映。作家创作要解决最广大人民群众精神层面的问题,作协工作要致力培养作家们的超前意识,观察问题的能力,提倡要在现实生活中找灵感,搞创作,要不断向人民群众、向现实生活学习,创作出人民最满意的优秀作品。

在报告结束时,雷主席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他高兴的说,陕西作协愿意和大学生交朋友,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在生活中学习,做弘扬社会主义文学的一份子,并且早日成才。雷主席还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雷涛:原籍陕西武功,现居西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曾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干事、部长秘书、宣传处副处长、办公室主任兼《陕西宣传向导》主编,西安电影制片厂常务副厂长,现任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出版随笔散文集《走近阿尔卑斯山》,纪实文学集《走向王国》、《走出西影的女人们》、评论集《文心鳞爪》。

文/李健 图/刘忠雄

关闭